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张志坚被关押9个多月的日日夜夜(组图)

张志坚在接受记者采访

张志坚说这件事给他的打击很大

  核心提示

  张志坚,安徽人,被抓前在海南某制药公司担任新药研发专员。

  因为转发一篇揭露“官药勾结”的帖子,张志坚被关进看守所9个多月。

  张志坚说,在看守所的时候,中纪委的人来找他谈话,向他询问转载的文章是否属实以及康力元的一些问题,并劝慰他要相信法律。

  张志坚失去了工作,目前被取保候审。

  海口晚报网2月9日讯

  昨天下午,记者在办公室看到因转发揭露“官药勾结”帖子而被羁押的张志坚。
眼前的他话语不多,刚从看守所出来两天,他说他得重新适应生活。因为转发一篇“官药勾结”的帖子,张志坚被关进看守所9个多月,对于他而言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见“惹祸”网文

  转发帖子埋下祸根

  张志坚是安徽人,对海南的医药产业抱有很大的信心,2002年他来到海南工作。换过三次工作,张志坚最后在一制药公司工作,担任该公司新药研发专员。

  去年初,张志坚在工作中得知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落马,作为这一行业人员,他非常感兴趣,于是上网搜索。张志坚说,他从百度中搜到一篇文章,文章称浙江康力元投资集团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和药品注册司原司长曹文庄等多名国家药监局工作人员保持着不正常的关系,集团下属海口康力元制药有限公司在新药审批方面,不仅“想要的产品都可以搞到手”,而且“速度奇快”。

  因为工作关系,张志坚经常到丁香园和小木虫网站上网,还喜欢在上面发些帖子,于是当时将这篇帖子转发到这两个网站上,供大家探讨。

  张志坚说,当时看到这篇文章开头是据江苏某报报道,以为是报纸已经报道的没有关系,没想到这给他日后的“牢狱之灾”埋下隐患。

  2006年4月26日,就在张志坚发帖之后的一个多月,公安机关到办公室将他带走。

  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

  警方到公司将他刑拘

  张志坚告诉记者,公安机关将他抓获时手上有两页纸的名单,都是与康力元帖子有关的人员名单,其中一个就是他。他在公司发的帖子,警方很快查到他的地址。张志坚说,此前警方已在销售部询问没有找到他,最后是在询问经理后找到他,当时他正在登录那两个网站,民警一看用户名也对,当场就把他抓了。当民警问他知道自己犯了什么事时,他一点都不清楚。

  2006年4月26日晚上9点,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将张志坚刑事拘留。

  张志坚开始了长达9个多月的看守所生活。

  看守所里苦学法律知识

  称中纪委的人找他谈话

  张志坚从没有进过公安局,甚至没有到过派出所,对于自己被“认定”的罪名,他更是觉得陌生。

  张志坚说,因为他也是医药行业的工作人员,因此自然被怀疑到他转载帖子的目的是针对康力元,想搞垮企业。他着急地辩解,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打工仔,既不是经理也不是老板,没必要针对康力元,搞垮了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如果他是故意的,就没必要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也不会用公司的电脑上网。

  在看守所的日子,自由受到严格控制,除了正常作息,更多的时间张志坚都在看书,他选择法律书籍进行阅读,这些都是他以前在学校没有关注的。张志坚从法律书上了解到,自己不是原创,只是转载,也不知道文章是否属实,主观上没有恶意,应该不构成犯罪。

  但是,随后他被检察机关批捕了。

  张志坚说,刚开始心情非常很浮躁,“呆的时间长了,自然就看开了”,他慢慢地平静下来。

  张志坚说,在看守所的时候,中纪委的人还来找他谈话,向他询问转载的文章是否属实以及康力元的一些问题,并劝慰他要相信法律。

  儿子被羁父母急出病

  女友坚持陪在他身边

  张志坚在看守所里着急,他的父母也亲自赶到海口,打听儿子案件的情况。他被带走当天,警方通知了他的女朋友,女朋友随后通知张志坚的父母。张志坚的父母和在广州工作的大哥随后赶到海口。

  这是张志坚的女朋友和他的父母的第一次见面。张志坚的大哥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她连饭都不想吃,最后还是挺了下来。张志坚说,这么长时间以来,她一直都在他身边支持他。张志坚的大哥张先生说,他的父母曾经找了好些人,但是他们到哪康力元都知道他们的走向,于是他们知道自己再找人也是白费功夫。

  张先生说,因为弟弟的事情,当老师的父亲病倒了,并准备提前退休。母亲摔了一跤,把腿摔断了。两个老人目前在家都需要人照顾。

  今年初开庭的时候,张先生第一次看到弟弟,感觉他憔悴了很多,瘦了许多。

  检察院撤回起诉

  张志坚被取保候审

  今年2月6日,张志坚拿到法院的刑事裁定书。裁定书称公诉机关以本案事实、证据有变化为由,决定撤回起诉。

  张志坚说,当天他被取保候审,这让他感到诧异,他以为开庭之后自己就会被判刑了。回到租住的房子,按照风俗他先洗了澡,剪了头发。春节就要到了,张志坚希望能回家过年,他的朋友自愿为他担保,今天他到检察院和公安局打听申请回家过年的手续。张志坚说,他现在还是个嫌疑人,行动还要依法。

  “这件事给我的打击很大”,张志坚失去了工作,对于今后的发展,他决定安稳地过个年后再做打算,是否还留在海南,成了未知数。张志坚说,被抓的时候他正准备参加职业药师考试,他已经考过三门,去年10月再考过一门就行了,但那时他在看守所里,一切前功尽弃。

  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张志坚仍然对法律充满了信任,他告诉记者,相信法律会给他一个明确的结果。(郑铁 张洪娟)(来源:南国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坚 | 康力元 | 关进 | 司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