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地震救援犬甘肃上岗

  “性能”超过生命探测仪

  近日,甘肃省地震局迎来了四位特殊的客人,由中国国家救援队帮助训练的四只地震救援犬正式开始上岗,在今后的8到10年中,它们将出现在甘肃省每个地震灾害爆发地区,执行生命搜救任务。

  中国地震救援犬已显神威

  四只救援犬中,两只是拉不拉多猎犬,两只德国牧羊犬。它们只有一岁大小,相当于人的11岁。从北京乘坐飞机到达兰州后,其中一只还晕了飞机,呕吐不止。

  “去年7月我们到北京,在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帮助下挑了这4条精神头十足的小狗,当时它们还刚刚断奶。”甘肃省地震局应急处处长景天孝说。当时留在北京的还有四名刚入伍的武警战士,作为它们的终生训练员。

  目前,我国拥有24只地震救援狗,他们全部属于中国国际救援队,阿尔及利亚发生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携带着救援狗,前往地震灾区协助救护,其中一只叫“超能”的救援狗在生命探测仪毫无反应的情况下发现了一位躺在废墟下的小孩,为此,它被授予了二等功。至此仅发展了6年的中国救援狗名震天下。

  “它是最完美的救援狗。”一位瑞士专家评价“超能”,现在,它正静静的躺在中国国际救援队基地旁的地下,队员还给它立了墓碑。

  1岁小狗灵敏度超过生命探测仪

  “别看它们年龄小,但在地震现场,它们的能力超过生命探测仪。”景天孝告诉记者。生命探测仪把探头深入废墟内的缝隙中,只能探测到很小的区域,而地震探测狗则可以在更大的区域内迂回搜索。

  “发现废墟下有生命迹象便朝训练员叫,速度快,找得准。”它能辨认出活生命体和死生命体,甚至能区分压在废墟下的人与动物。“生命探测仪可能会让救援队员费劲周折,找到一只奄奄一息的猫。”

  当然它们也有缺点,中国国际救援队参谋韩丕龙告诉记者,这些小狗与普通警犬的区别是性格温顺,但心情不好时还是可能会耍小性子,发脾气,咬咬人。另外,在母狗的引诱下,这些从不近女色的公狗们可能会贪恋儿女情长而英雄气短。

  “在一次训练中,仅仅因为一块地面留有过母狗的气味,就导致了那次整体训练效果的下降。”韩丕龙说。

  宠物狗也可救人命

  “现在在国际上有个观点,只要是狗,都可以起到救人的作用。”韩丕龙介绍,经过专业训练,宠物狗也有救援犬的素质和能力。

  在中国,能够入选救援犬的要求则比较高,“必须体格健壮,能够长时间跑动,同时身材又要矮小,能在废墟中穿梭自如。”因此,入选的犬种通常是英国牧羊犬、德国牧羊犬和拉不拉多猎犬。

  据了解,这些救援犬在断奶后开始接受训练,1年后可以承担任务,10年后退伍,“当然,在训练中如果发现狗的素质不行,也可以随时退伍。”

  退伍后,韩丕龙计划让他们进入普通家庭领养,进行人道主义退休,“他们长得漂亮,能听懂人的指令,很讨人喜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丕龙 | 景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