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丑闻不断 身在高位也胜寒(组图)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

旧金山市长纽森

克林顿莱温斯基

英国首相布莱尔

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

  政坛丑闻,对于很多资本主义国家而言都是一大顽症。从上世纪70年代发生在美国政坛的“水门丑闻”到现在的英国工党“金钱换爵位”丑闻以及以色列总统卡察夫面临的性骚扰指控,各国政坛的丑闻可谓是五花八门、层出不穷。究其根源,我们不难看出,那些发生政坛丑闻的国家的政治体制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弊端,那些制造丑闻的政要在个人行为方面也都存在不少问题。下面,就让我们把镜头拉近,来看一看当今各国政坛上正在发生的丑闻……

  英首相

  金钱换爵位

  布莱尔成“尼克松第二”?

  关键词

  金钱换爵位

  焦点人物

  布莱尔

  未来关注

  布莱尔是否会被迫辞职

  近年来,英国的爵位制度已经成为政党筹款的摇钱树。
始于去年3月的英国工党“金钱换爵位”丑闻就是最有力的证据。对于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这个丑闻更使他陷入了“不得善终”的危机中。不仅反对党要求布莱尔立即辞职,就连工党内部要求他提前交权的呼声也不断高涨。目前,英国政坛将该丑闻和当年迫使美国总统尼克松辞职的“水门事件”相提并论。

  案件进展

  警方发现关键证据

  布莱尔于1月26日因“金钱换爵位”丑闻第二次接受警方质询,警方在质询中并没有对布莱尔提出任何警告。但分析家认为,这对布莱尔而言并不是好兆头。

  实际上,近期发生的几件事对布莱尔都很不利。1月19日,布莱尔的助手露丝·特纳因涉嫌参与“金钱换爵位”遭伦敦警方逮捕。1月27日,英国媒体报道说,调查人员在首相府中发现,涉嫌“金钱换爵位”丑闻的电子邮件已全部被删除。由于首相府不配合,调查人员正准备向法庭申请搜查令。两天后,警方在首相府发现了一张布莱尔亲笔书写的便条,内容是有关贵族身份提名的指示。布莱尔在这张便条中提到了10余名贷款人,他们为工党提供了1400万英镑贷款。

  焦点关注

  首相助手已被逮捕

  “金钱换爵位”丑闻已持续近1年时间。到目前为止,已有90多人遭到警方质询,包括布莱尔的助手露丝·特纳在内的4人被逮捕。

  去年3月,英国国会议员麦克尼尔指责工党以提名爵位为条件接受4名商人提供的总额为450万英镑的未公开贷款,从而引发“金钱换爵位”风波。根据英国政党财政规则,任何人向政党捐款超过5000英镑,政党必须公开捐款人的身份,但按商业利率获得的贷款则不同,不管数额多少,放贷人的身份都不需要公开。舆论认为,工党高层利用这一“漏洞”,提名放贷富商担任议员,这就是所谓的“金钱换爵位”。“金钱换爵位”违反了英国的相关法律,警方随后展开调查。去年9月,布莱尔的亲信——利维爵士因此案被捕。利维承认,布莱尔要求他秘密接受一批商人提供给工党的1400万英镑贷款,并与这些商人会面。这使得“金钱换爵位”丑闻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幕后纵深

  接班人也难逃干系

  一直与“金钱换爵位”丑闻“保持距离”的英国财政大臣布朗据称也牵涉其中。警方怀疑布朗的密友科恩涉嫌参与“金钱换爵位”丑闻。科恩是布朗的主要筹款人,曾为工党提供了130万英镑捐款,因此被授予爵位。去年年底,英国爵位授予委员会重新审查了科恩的爵位申请,认为科恩不符合条件。英国媒体因此认为,财政大臣布朗很可能涉嫌帮助科恩获得爵位。作为布莱尔接班人的热门人选,这无疑给了布朗当头一棒。

  新闻分析

  越来越像水门事件

  从去年3月丑闻被曝光至今,越来越多的证据将这一丑闻与首相府联系在一起,令原本就深受“逼宫”之苦的布莱尔处境愈发艰难,甚至被反对党比成了因“水门丑闻”下台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布莱尔第二次接受警方询问后,在野的保守党要求他立即辞职。“显而易见,一位在任首相接受警方两次质询是非常严重的事情。”保守党发言人乔治·奥斯本说,“政府已经瘫痪,不知道布莱尔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要继续留在首相的位置上。”

  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坎贝尔表示,“这个令人难堪的丑闻越来越有水门事件的味道。尼克松要竭力掩饰犯罪行为,而我们必须等待警方调查的结果,看看是否有相似的情节在首相府上演。”

  以总统被控性骚扰

  “拉链门”危及以总统制

  关键词

  性骚扰 总统制

  焦点人物

  卡察夫 马祖兹

  未来关注

  卡察夫是否会遭弹劾

  在以色列政坛,总统卡察夫只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出镜率远没有总理奥尔默特高,不过,卡察夫近期因为卷进一起性丑闻成为以色列媒体关注的主角。目前,涉嫌性骚扰的卡察夫正面临下岗的尴尬境地。最新消息说,由于面临诉讼,卡察夫被迫收拾行装离开总统府。当然,现在的卡察夫已无法继续履行国家元首的职责。

  事件回放

  以色列版“拉链门”

  去年7月5日,卡察夫突然将以总检察长马祖兹召进总统府,向他通报了一件棘手的事情:他的一名前女下属近日以性骚扰为要挟,向他勒索巨款。此后,对卡察夫不利的消息不断传来。以色列《国土报》去年7月12日报道说,卡察夫的另外6名女下属指控他性骚扰。去年10月15日,以色列警方在结束调查后,建议司法部门以强奸、性骚扰等罪名起诉卡察夫。今年1月23日,马祖兹公开表示,他将以强奸和性骚扰等罪名起诉卡察夫。

  总统回应

  高声喊冤拒不辞职

  1月23日,以色列总检察长马祖兹表示,他将以强奸、性骚扰等罪名正式起诉总统卡察夫。卡察夫因此将成为以色列历史上首位受到刑事指控的在任总统。1月24日,卡察夫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怒气冲天、言词激烈,称对他的指控是“恶毒和可怕的谎言”,誓言斗争到底,决不辞职。

  然而,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结果,71%的以色列人认为卡察夫应立即辞职。此外,45%的受访者支持现任副总理佩雷斯出任总统。据佩雷斯的助手透露,这位政坛老将已明确表示愿意参加总统大选。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1月25日表示,他将全力以赴支持现任副总理佩雷斯竞选总统,为他争取更多支持。

  议会态度

  可能启动罢免程序

  按照以色列相关法律,卡察夫的总统任期将于今年7月结束。以反对党梅雷兹党1月24日宣布,他们将在议会寻求支持,启动对卡察夫的弹劾程序。梅雷兹党议员加隆说,她将在议会中寻求至少20名议员的签名,在议会展开弹劾卡察夫的讨论。一些议员对此表示赞同,并称这一天是“以色列的国家悲哀日”。

  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和多名内阁成员呼吁卡察夫立即辞职。奥尔默特表示“卡察夫必须离开总统府”。以司法部长利夫尼以及公共安全部长迪赫特1月24日也加入了反对卡察夫的行列,公开呼吁他下台。同一天,还有大约30名议员联合署名要求有关部门启动弹劾总统的程序。1月25日,以色列议会委员会经过表决,批准将面临强奸等罪名指控的卡察夫暂时停职的要求。以色列议会委员会主席亚伯拉罕说,鉴于不少议员主张对卡察夫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议会准备“启动罢免总统程序”。

  焦点关注

  有人要废除总统制

  在以色列,总统是一个象征性的荣誉职位。虽然总统没有实权,但在以色列人心目中,担任总统的人应该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2000年,卡察夫是击败了以政坛巨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佩雷斯,荣登这一职位的。

  担任总统的6年中,卡察夫在很多方面都做得不错。他吸取了前总统魏兹曼口无遮拦、腐败丑闻缠身的教训,一直小心谨慎,为国民树立了榜样。在其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一直被认为是一位受人敬重的总统。正因为如此,当有关他性骚扰女下属的指责刚刚浮出水面时,许多人都觉得很难将这些与卡察夫联系起来。

  目前,有很多以色列人提出废除总统制的要求。确实,在以色列,总统只是一个“虚位”,总统的存在与否实际上没有什么重要性。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以色列这个国家,希望有一个人既能够熟悉政治,也能够作为道德典范,永不犯错,这本身就不太容易实现。

  美市长克林顿第二

  市长竟给助手“戴绿帽”

  关键词

  助手妻子

  焦点人物

  纽森 图尔克 鲁比

  未来关注

  能否在政绩上和克林顿媲美

  美国政坛今年最大的丑闻莫过于以年轻帅气又具亲民作风著称的旧金山市长、民主党希望之星纽森的出轨行为,而和他有染的有夫之妇竟是他得力助手图尔克的妻子。目前,得知真相的图尔克已愤然辞职,纽森则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事件向民众公开道歉。被人称为“小克林顿”的纽森虽然没有太突出的政绩,但在私生活上并不比“大哥”克林顿差多少。

  事件回放

  失败婚姻酿性丑闻

  现年39岁的纽森于2003年当选旧金山市长。由于年轻有为而且长相英俊,他被人称为“小克林顿”。2004年,纽森因为向数千对同性恋者颁发了结婚证书而一举成名。现年35岁的图尔克是纽森的得力助手。纽森当选旧金山市长后,图尔克任市长办公室副主任,从去年9月起改任纽森竞选连任活动的主管。

  图尔克的妻子鲁比曾是纽森的秘书,颇有个人魅力。她于去年春天离职,现在为一家电视台主持一档节目。纽森的知己、现任美国国会参议员费因斯坦说,婚姻失败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是纽森和鲁比发生不正当关系的重要原因。

  2001年,纽森同前妻吉尔福伊尔结婚,一度被人们视为金童玉女的组合。2005年初,纽森和吉尔福伊尔发生矛盾并因此离婚。纽森和鲁比的短暂恋情就发生在纽森办理离婚手续的过程中。纽森私下向朋友透露说,他和鲁比发生过几次性关系。

  事态发展

  助手不知戴“绿帽”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纽森身边一些人对他和鲁比之间的不正当关系早有察觉,在他们看来,这就像一枚炸弹,总有一天会爆炸。

  2005年年底,纽森和鲁比的不正当关系开始流传。在那之前,曾有人看见他俩同乘市长专车去参加一个婚礼。后来,又有人看到纽森和其他一些女子一起外出,关于他和鲁比的传言也就渐渐消退了。去年春天,传言又起。当时,鲁比离开了市长办公室,有人怀疑,她是想赶在人们追问她和纽森的关系之前一走了之。

  一些市政府工作人员觉得问题很严重,其中几人甚至清楚某些传言的真实性,他们知道,市长“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但是,图尔克一直被蒙在鼓里。知情者没有向他透露真相,很可能是不想让他受到伤害。一名知情者对记者说,大家觉得,纽森是个背叛了图尔克的家伙,而图尔克是个好人。于是,纽森对事情装聋作哑,知情者也集体保持沉默。

  丑闻曝光

  在新闻发布会道歉

  近日,图尔克从妻子那里知道了她和市长的不正当关系,愤怒之余他决定辞职。1月31日,旧金山当地媒体报道了图尔克辞职的新闻,并披露了纽森和鲁比的性丑闻。当时纽森拒绝回答记者有关此事的提问。2月1日,纽森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对自己的错误表示歉意,在讲话过程中说了4次“抱歉”:“我想澄清,你们听到、读到的一切都是真的,我对此深感抱歉。我伤害了我很在乎的人——图尔克以及他的朋友和家人,我必须承认这点,并对此深表抱歉……”

  纽森没有详细说明。他向旧金山市民道歉,表示要努力工作以重新赢得信任。说话时,他神情凄惨,非常紧张。发布会没有记者提问环节。会后,纽森匆匆离去,有记者们高声问他会不会辞职,他没有回应。

  法总统候选人为儿子找车 给自己惹祸

  关键词

  电动踏板车

  焦点人物

  萨尔科齐

  未来关注

  是否因此影响政治前途

  提取指纹、检测DNA、广搜线索、快速锁定嫌疑人,法国警方最近以少有的高效率破获一起案件,帮助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内政部长、总统候选人萨尔科齐的儿子找回被盗的电动踏板车。目前,法国反对派人士正抓住此事大做文章,指责萨尔科齐以权谋私,甚至要求他辞去内政部长一职。

  兴师动众

  只为找回踏板车

  法国媒体报道说,1月7日,萨尔科齐的儿子发现放在自家门外的电动踏板车不翼而飞,随即报警。结果,警方动用提取指纹和检测DNA等高科技调查手段,仅用10天就找回了电动踏板车。法国国家警察部队发言人帕特里克·阿蒙1月30日说,警察在巴黎北部郊区博比尼的一幢公寓地下室中找到这辆踏板车。目前,警方已经逮捕3名嫌疑人,但只有其中两人被控团伙盗窃罪名。

  双重标准

  反对派表示不满

  法国去年报失的摩托车和电动踏板车超过8.5万辆,而萨尔科齐儿子的电动踏板车在短时间内物归原主,招致舆论对萨尔科齐不满,认为他利用职务之便对警方施加压力,才使他们如此兴师动众,高效破案。“这是双重标准。”反对派人士贝鲁1月30日在接受法国RTL电台采访时说,“这件小事显示出,司法制度对待穷人和有权势的人并不一样。”

  法国国民议会社会党领袖艾罗尔特1月30日要求议会对萨尔科齐如何行使内政部长职权展开调查。他担心,萨尔科齐利用职权暗中监控竞选对手。“他不能继续担任内政部长,”艾罗尔特说。然而,萨尔科齐已经表示,他不认为自己的内政部长职务和总统候选人身份存在利益冲突。他说,以往一些政界人士也在竞选总统期间担任公职。

  事态发展

  竞选并未受影响

  实际上,反对派政界人士挑起“找车风波”,背后还有更深层的政治原因。作为内政部长,萨尔科齐负责警察部队,当然也有权接触警方情报、地方行政长官的报告和国内日常事务等大量信息。反对者认为,这会使萨尔科齐在竞选总统过程中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对于其他竞争者不公平。几星期前,有报道称,萨尔科齐办公室要求警方情报部门调查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亚尔的一名环境顾问,激怒了社会党人。

  尽管出现一系列不利于萨尔科齐的舆论,但他在总统候选人中的领跑地位并未因此而动摇。《巴黎人报》28日刊登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1004名受访者中,57%的人认为,萨尔科齐比罗亚尔的胜算更大,而罗亚尔的支持率为25%。此外,39%的人说,萨尔科齐更具创新能力,而罗亚尔在这方面的支持率为33%。在理解选民考虑方面,有40%的受访者更相信罗亚尔,而39%的人对萨尔科齐更有信心。

  日本高官侮辱女性 首相陷入困境

  关键词

  生育机器

  焦点人物

  柳泽伯夫

  未来关注

  首相安倍晋三如何摆脱困境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在1月27日的一次讲话中将女性称为“生育机器”,这一言论遭到了日本朝野的强烈批评,首相安倍晋三也因此陷入困境。

  事件起因 日本出生率问题

  当天,71岁的柳泽伯夫在岛根县松江市自民党地方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年龄在15至50岁之间的妇女数量是固定的。由于生育机器的数量和设备是固定的,我们能要求她们做的就是每个人尽最大努力。”不过,在30分钟的讲话最后,柳泽伯夫表示,“我为称她们为机器感到抱歉,希望她们能原谅我。”

  随后,在静冈县挂川市的地方会议上,柳泽伯夫对记者称:“那种说法一出口之后,我立刻意识到是非常粗鲁的。我随后继续发言,我不记得是否说过什么以收回我的话。”他还辩称:“当时我在做人口统计学的讲话,为了更加形象,我用了‘生育机器’的比喻。”

  朝野反应 强烈谴责该言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烈谴责了柳泽伯夫的言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岩崎恭久称,柳泽伯夫已经致电安倍晋三表示歉意并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解释,安倍晋三则对他说:“别再作出任何不恰当的言论。”

  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也表示,柳泽伯夫作出了“不恰当言论”,侵犯了妇女权益。小泽一郎还要求安倍晋三对此作出解释。安倍晋三回应称:“我认为这一言论是不恰当的,我已警告他不要再引起进一步误会。”“生养孩子是神圣的活动,母亲给予孩子的爱是无可比拟的。”小泽一郎当天还要求安倍晋三使政治基金报告更加透明。

  首相表态 为手下言论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为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将女性比喻为“生育机器”而道歉。

  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说,柳泽拒绝辞职使自民党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因此将不断承受来自在野党的批评。上周在日本众议院的日程安排中,民主党联合其他几个在野党拒绝讨论安倍政府提出的预算案,要求柳泽辞职。如果这样的僵局继续下去,无疑将对安倍政府和自民党造成更大的杀伤力。

  德国

  个案逐渐演变 外长面临难关

  关键词

  德美关系

  焦点人物

  马斯里 施泰因迈尔

  未来关注

  该事件是否会演变为政治丑闻

  在德美关系不断升温的过程中,黎巴嫩裔德国人马斯里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秘密绑架和虐待案始终被德国媒体热炒。这个案件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它会损害“升温”中的德美关系吗?对德国政坛又有什么冲击?是否会演变成一起政治丑闻,从而影响德国政府高官?

  下逮捕令 德美间引起反响

  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查,1月31日,德国慕尼黑检察院下达了对13名美中情局特工的逮捕令,理由是他们涉嫌3年前将马斯里秘密绑架到阿富汗,并对其进行了虐待,故而被指控“剥夺他人自由以及进行人身伤害”,这是德国司法当局首次下令逮捕美中情局特工,在德美两国间引起反响。

  案件经过并不复杂。2003年12月31日,马斯里在前往马其顿途中被中情局特工逮捕,并被押送到阿富汗进行审讯。其间,马斯里受到非人虐待。经证实,马斯里是“恐怖分子”的嫌疑纯属子虚乌有。2004年5月,马斯里重回德国、恢复自由。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2月2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务卿赖斯举行会晤时解释说,该逮捕令目前尚局限于德国国内,但检察院可能将发出国际逮捕令。

  仅是个案 逮捕令无法实施

  “马斯里案件”是在美国反恐战争大背景下曝光的个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欧在反恐问题上的龃龉。欧洲认为,反恐战争不能无限扩大化,不能毫无理由地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以及人权。为此,作为关押美方所称“基地”恐怖分子的关塔那摩监狱,成了欧洲抨击美国践踏人权的焦点。

  德国

  “铁娘子”默克尔上台伊始便阐明了德国的立场:反对美国虐待恐怖分子,要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目前,从理论上讲,13名美特工只要一踏上德国领土,便会被逮捕。

  难以预测 德国政要受牵连?

  虽然“马斯里案件”对德美关系影响有限,但是该案件对德国政坛的影响不小,其发展难以预测。

  “马斯里案件”在德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其轰动效应在于它牵涉到了施泰因迈尔,因为他当时在施罗德政府中是总理府部长,现任外长。因此,德国舆论认为,他应该知道实情。为此,联邦议院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委员会。在德国历史上,因丑闻或个别事件而“落马”的部长不乏其人,因此,德国人关心:他们的外长会渡过这个难关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察夫 | 布莱尔 | 鲁比 | 克林顿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