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对冲过剩流动性仍是央行货币政策重要任务(图)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张旭东、于文静)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对冲过剩流动性仍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未来一段时间中央银行可能将不得不继续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过多的局面。


  所谓“流动性过剩”,简单来说主要指银行资金充裕,信贷投放的冲动性较强。自200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加剧,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央行需要放出大量基础货币进行对冲,我国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日渐凸显。

  央行发布的这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央行从2003年就开始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2003年4月启动央行票据发行,当年9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03年至2006年,发行央行票据净对冲流动性约3万亿元;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深度冻结流动性约1万亿元。

  央行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国内问题。从根源上看,我国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是国内外多种因素造成的。如果国内外条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国际收支较大顺差仍可能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持续。这意味着,流动性过剩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持续存在。

  记者从昨日(1月21日)结束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央行货币政策将紧紧扣住“与流动性作战”这一主题,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并提出了广义货币M2增长16%的调控目标。

  央行表示,今年将保持宏观调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维护总量平衡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判断的预见性。完善间接金融调控机制,保持货币信贷平稳增长。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昨日(24日),中国社科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全球经济失衡与中国经济发展”拉开了帷幕。来自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官员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全球经济失衡下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方向,以及相应的对策。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认为,对冲过多的流动性是一段时期内中国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史丽 资料图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昨天在“第二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做演讲时明确表示,当前央行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与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没有必然联系,其动因主要来自外汇储备的增长。她还说,国际收支双顺差导致外汇储备激增,对冲过多的流动性是一段时期内中国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吴晓灵具体分析说,央行主动投放基础货币时,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震动较大。无息存款准备制度使商业银行尽可能保留最低超额准备金,调整央行资产运用和调整基准利率都是可供选择的工具;但在被动投放基础货币时,央行收购外汇被迫投放基础货币,市场流动性过多时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没有多大震动,提高准备金率还是运用公开市场工具考量的因素是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动用利率工具要考虑本外币利差对国际资金流动的影响,利率工具不能吸收市场流动性。
  1月22日,在瑞士的达沃斯,工作人员正将世界经济论坛的标识贴在会议中心。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1月24日至28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记者尚绪谦 尚军)美林国际公司副董事长威廉·麦克多诺在正在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是明智的做法,否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会遭受冲击。

  麦克多诺在一场题为“中国需要怎样一个世界”的研讨会上回答有关人民币和美元汇率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让人民币逐步升值的决策是可以理解的。从纯理论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币值显然被低估,“但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纯理论的世界里”。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达沃 |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