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东方之子:李幼斌

  东方之子 ----谱写繁荣:李幼斌

  解说:这是电视连续剧《亮剑》,它已在很多电视台播出,至今观众对它好评不断,大家无不为影片所塑造的李云龙这个人物形象叫好,更为影片中李云龙所提倡的那种“亮剑精神”感动。

李幼斌,《亮剑》中李云龙的扮演者,48岁,1974年考入长春话剧团,现为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曾获华表 飞天 百花 金鸡等奖项。

  张羽:你有过这种怀疑吗?《历史的天空》播完以后,我采访过张丰毅,他说我看这个剧本的时候我觉得姜大牙就是我的,肯定是我的,别人演不了,你没有这样的想法吗?

  李幼斌:我没有,我真的没有。因为当时我还提,我跟都梁也说,我说这姜文演特别合适,姜文演这人物特别合适。

  张羽:说实话我真没想到,就是说你一开始见到这个人物的时候,你打了退堂鼓,而且你还存在这样一个磨合的过程。

  李幼斌:因为这个人物我认为是比较复杂的,他不是一个很单一的人物。因为你想,看的时候有的时候挺正的,有的时候这人物还挺有点邪劲你知道吗,感觉。

  张羽:最后什么让你决定我去打消这样的顾虑我去演?

  李幼斌:其实真正打消顾虑的时候我推的时候我也觉得很遗憾。因为当时推了时候确实很遗憾。结果特巧,拍这个戏之前,我在总政学习的时候,有一位军事专家叫金一南这个教授,我印象特别深。他当时给我们讲的课,就是军人的战斗意志,我当时在听课的时候,我还在想,哎哟,我说这跟《亮剑》特别特别的吻合,就和这部戏。但是那时候我已经推了,结果我们结束的那一天,就那天我们一个摄影师给我来了一个电话,这摄影师就是我们八一厂的。我说那你找人了吗?他说可能没谈成,我说那你就把剧本再拿来,我再看一遍。

  解说:这是《亮剑》中的片断,李幼斌说,为寻找李云龙身上的那种“亮剑”精神,他颇费了一番心力。在人们的印象中,李幼斌素以文质彬彬、严肃优雅而著称,也演过大大小小不少军人角色,而此次却颠覆性地扮演了这么一位个性十足将军。

  张羽:我看别的报道,跟你接触的人都反映,说你好像个性跟李云龙差距挺大的,是一个挺内涵的,挺稳重的人。

  李幼斌:对。因为我觉得首先形象上有距离,就是说我和这个人物的形象上是有距离的。现在恰恰反了,其实我是属于有点瘦。

  张羽:没觉得瘦。

  李幼斌:是,穿得多。我是里边保暖内衣,然后里边是秋衣,厚的大厚的,然后棉袄,裤子里边是羽绒裤,外边套衣服。而且它的艰苦程度我也想象到了,就是拍就是冬天,冬天那你一看这戏就全是野外作业了。

  张羽:很艰苦吗?

  李幼斌:特别艰苦。最苦的时候到什么情况,最苦的时候就是我们在蔚县的时候,早上起来一出发,我没想到河北的蔚县那么冷,有点像东北。因为我们家东北的,就感觉早上起来零下28度,拍着拍着就是稍暖和点了,零下20度,那是最冷的时候。最冷的时候,我们拍团部的时候,包括很多很多内景全都是老百姓家不用的废弃的破房子,根本一点取暖设备都没有。我们整个就是到哪屋支一小炉子、铁炉子,然后就把这炉子点着了,一堆演员就往那一凑,穿个棉大衣就在那,每天都是那样,嘴冻僵了。

  张羽:你能跟我讲讲当时你分析这个角色大体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吗?

  李幼斌:这个倒没有,我们不会做那种,就是拿着笔记就去做,像搞科技似的,像搞科研一样,这个不会。因为我觉得这个大体是一个感受,但是你在想到每一个地方怎么演的时候,我觉得肯定会有一个设想,但是不会每段戏都去设计它,我觉得不会设计。

  李幼斌:军人肯定有时候难受,他特别难受,他浑身就跟健身时间长了似的,说我一天不健身我就难受,因为这是他的职责和职业,就是这样。所以,其实在你看整个剧本和看每集戏,每一段落戏的时候,我觉得这种看的过程,这种分析的过程,它是一个理性的过程,它不完全是一个感性的过程,我觉得还是这种功课,就是你自身的理解的问题。

  解说:李幼斌回忆,那时每天拍完戏连脑袋瓜儿都疼,不光是因为老要扯着嗓子去喊,还因为自己塑造的这个人物太有激情,这种激情让人无法控制。影片中有一场戏,跟随李云龙多年的警卫员被土匪杀了,他一怒之下要杀掉那个土匪,谁也拦不住,李幼斌说这就是很真实的感情流露。

  张羽:从你个人的理解来看,你觉得《亮剑》这个电视剧跟以往的军旅题材它的突破在哪呢?李幼斌:我也说不太好,我就觉得和以前不一样,不一样,太不一样了。因为它会把这个人物它没有掩饰这个人物的任何缺点,没有去掩饰他的任何缺点,我觉得很真实很人性化。就是写的,而且就是我了解的,虽然我没经历过那个年代,但是有很多人讲过去的将领就是这李云龙特别真实。

  张羽:观众很容易把演员跟角色的个性混淆了,你跟李云龙在性格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吗?

  李幼斌:我觉得不能说没有,有像的地方。但是他可能是占的比重不大,要是没有类似的这种性格,我想也演不出来。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幼斌 | 人物 | 李云龙 | 军人 | 姜文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