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拟不直接招考公务员 全额拨款单位将全员聘用

  合肥市正在酝酿新的公务员招考方案,市直机关可能不再直接招考录用公务员;公务员晋升职务将要参加考试;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也将全员聘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将分为三种类别;对公益事业单位将进行重大改革,“养事不养人”等。

以上一系列重大民生信息是记者2月9日从合肥市人事局召开的人事编制大会上获悉的。

  市直机关可能不再直接录公务员

  据透露,目前正在酝酿公务员招考方案,其中,市直机关原则上将不再直接招考录用公务员,确实需要补充的机关,可以从基层公务员队伍中择优选调。如果省里统一组织考试,经过市委常委会批准,市直机关可以招考。县区机关仍然可以统一招考。完善公务员“考录”和“选调”制度。

  市直机关为什么不直接面向社会统一招考呢?有关人士介绍,这是出于公务员岗位的工作需要,由于市直机关公务员要经常性地参与指导部门业务等,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有一定的实践基础,了解基层,进机关后一般能较快进入角色。另外一个原因是希望发挥政策导向的作用。近年来,合肥市报考公务员的人数渐增,这可能与考生的择业观和就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只把县区机关职位拿出来进行统一招考,可以引导大学毕业生及社会在职人员到基层、到一线去锻炼。

  公务员职务晋升也要参加考试

  合肥市公务员晋升职务将要参加考试,涉及2万多名公务员。合肥市人事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将在部分机关开展试点,探索建立“考任”制度,制订完善公务员晋升职级、职务和竞争上岗的原则性考任办法,这种办法更加体现公开、平等的原则。

  在晋升的标准条件面前,不能因与领导的关系等因素而受排斥。在选人时,坚持在众多的对象中通过比较鉴别和答辩等,层层筛选,优胜劣汰确定晋升人选,晋升领导职务的还必须具有相应的理论、政策水平和计划、决策、组织、协调能力。

  另外,今年起,合肥市将选派优秀年轻公务员到企业、农村和招商引资一线挂职锻炼。探索建立“量化考核”的制度,按照公务员法相关配套政策,建立按照职级岗位进行考核评价的指标体系,选择条件好的县区和市直机关进行试点。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也将全员聘用

  今年起,合肥市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办理基本养老保险,与此相对应的,将出台全市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度的意见,加强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管理,规范聘用制合同鉴证范围。按照新型事业单位管理模式,包括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在内的事业单位都将全员聘用。

  以前由于没有办理养老保险,有关全员聘用政策不能实行。比如职工在事业单位工作两三年以后,单位不再聘用了,或者职工主动辞职,相应的社会保障不能跟上,“出口”不通畅。现在,办理辞职手续,可以按要求参加社会保险,除了后顾之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涉及到教育、卫生等领域。

  据了解,今后,合肥市各类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必须经市委常委会批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新进人员一律“一考、二聘、三代理、四保险”,实行合同管理,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的全员聘用。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将分三类

  今年起,合肥市将全面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分类,把人员分为管理、专业技术和工勤技能三种类别。按照规定,管理岗位指担负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专业技术岗位指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工勤技能岗位指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后勤保障、服务等职责的工作岗位。

  合肥市人事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分类方法可以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根据规定,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应保证专业技术岗位占主体,一般不低于单位岗位总量的70%。主要承担社会事务管理职责的事业单位,应保证管理岗位占主体,一般应占单位岗位总量的一半以上。主要承担技能操作维护等职责的事业单位,应保证工勤技能岗位占主体,一般应占单位岗位总量的一半以上。

  公益事业单位“养事不养人”

  据了解,今年起,合肥市将对城市公用事业管理与作业养护合一的单位,把管理、保护、建设发展职能精简剥离,将养护等具体事务和配套项目交给作业层,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扩大作业层自主权,提升公益事业的活力和管理水平,逐步实现“以费养事”、“养事不养人”的管养分离目标。

  有关人士介绍,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等类似的公益事业单位,都在改革范围,目的是提高合肥城市整体管理水平。其他如深圳、长沙、无锡等城市都把公共服务项目推向社会、推向市场,城市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来源:

  安徽商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