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25万娃娃兵卷入武装冲突 时常充当扫雷工具

全球25万娃娃兵卷入武装冲突 时常充当扫雷工具
    5日,前童兵(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中)和法国外交部部长出席童兵问题国际会议。

  25万娃娃兵弹雨中求生存

  娃娃兵,一个被现代文明隔离的符号。在全球,这样的符号分撒在12个甚至更多的国家版图上。1分钟的时间,在繁华都市的麦当劳,一个孩子可以买到汉堡包;在刚果的丛林中,刚够一个孩子为AK-47步枪装上子弹。2007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25万儿童被裹挟入伍卷入武装冲突。这个数字,近年来并没有大幅减少的趋势。

  25万孩子成杀人机器

  2007年2月5日,童兵问题国际会议在巴黎召开。

6日,与会58个国家的代表共同承诺,将会采取措施阻止任何组织和国家在武装冲突中雇佣和使用童军。联合国的资料显示,目前在世界上还有包括乍得、乌干达、刚果(金)、哥伦比亚、尼泊尔、斯里兰卡在内的12个国家存在童军现象。童军拥有国较之去年有所减少,但这一数字与“全球反娃娃兵”组织所掌握的数字仍存较大出入。

  2003年6月12日,“全球反娃娃兵”组织公布的全球第一份娃娃兵真相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85个国家,有超过30万18岁以下的男孩女孩被征募进政府军、准军事组织、民兵或者其它形形色色的非政府武装组织里。这些娃娃兵们的年龄在15岁至18岁之间,最小的年仅7岁。

  时常充当扫雷工具

  直到今天,全世界每天都有娃娃兵们被征募,遭俘虏,受虐待,挨枪伤,甚至被杀害。这些被纳入战争机器的娃娃兵们除了在前线浴血奋战外,有的还被用于通信、侦察、搬运和炊事,还有些娃娃兵甚至沦为性奴隶。

  在娃娃兵问题最严重的非洲,以刚果(金)为例,儿童基金会估计该国有3万儿童兵。根据联合国劳工组织提供的最新资料,在刚果(金)等国,不少10岁以下的孩子被武装部队或者组织当成扫雷的工具,让这些孩子人手一把树枝,在可能埋有地雷的公路上清扫引爆地雷。当孩子长到能扛动一枝步枪或者一把冲锋枪的时候(也就是10岁以上),他们就会被大人们打发到前线作战。

  不打仗的时候,娃娃兵们也得替大人们站岗放哨:在阿富汗前塔里班政权时期,许多在巴基斯坦宗教学校上学的阿富汗孩子们还没有完成学业就应召回国,扛起枪在阿富汗大小城市巡逻,在政府驻地军营门前站岗放哨,从而让更有作战经验的老兵们腾出手来到前线打仗。

  在斯里兰卡,2004年的世纪海啸留下上万孤儿,在生存与死亡的夹缝中,不少孩子选择加入“猛虎组织”充当娃娃兵。“猛虎组织”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开始大量征募女游击队员。这些被冠以“自由之鸟”美称的女兵,实际被“猛虎组织”培养成了自杀人体炸弹,他们当中多半还是未成年少女。1999年10月,在斯里兰卡北部的一次战斗中,总共有140名猛虎组织成员被击毙,娃娃兵就占了49人。

  深受军中恶习毒蚀

  许多国家政府和武装组织为自己大量使用娃娃兵的做法进行辩解,声称因为成年人严重不足,不得已才征召娃娃兵。但这不是事实,因为这些国家和武装组织明白,用娃娃兵充当战争机器实在是太合适了:他们廉价,只需花一点毒品或者烈酒就能让他们满足;他们容易调教,很快就能被培养成一个个冷酷无情的杀手;他们易驯服,具有成年士兵无可比拟的服从性。

  成为娃娃兵后,这些正常儿童大多沦为军中恶习的牺牲品。娃娃兵们除了面临充当炮灰的悲惨命运外,还常常沾染上终身无法摆脱的恶习,比如说残暴、吸毒、酗酒、性滥交。这些恶习甚至使他们不幸染上艾滋病等性疾病。1999年1月,塞拉利昂“革命联合阵线”一群12岁的娃娃兵,当着西方记者的面把一个15岁女孩的头活活砍下,然后用这颗人头玩捉迷藏的游戏;2001年5月,刚果民主共和国军事法庭以团伙抢劫罪判处4名娃娃兵死刑,他们的年龄也就在14岁到16岁之间。

  相比男孩子而言,女娃娃兵的经历更为凄惨,除了拿枪上战场,她们还经常遭到性侵犯,甚至成为军中性奴。在苏丹,14岁的乌干达女孩科茜当年和她的女伴们就是被“民主抵抗军”的人花言巧语引诱到苏丹的一处军营,紧接着就被分配给一群男军人。科茜13岁的女伴格蕾丝告诉记者说:“我在战场上生下了我的孩子。生完孩子后,我一咬牙把孩子绑在背上,操起枪继续跟政府军战斗。”

  前往非洲参加援救工作的医生、心理学家和工作人员发现,娃娃兵不爱说话,也不相信人。他们经常在噩梦中惊醒,被恐怖的景象包围,垂死者狰狞的面孔会令他们战栗。不少孩子退伍后返回家乡时,早已失去了正常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有的人宁愿浪迹天涯,甚至为非作歹。

  拯救计划任重道远

  娃娃兵触目惊心的现状引发世界的担忧。禁止娃娃兵的全球努力始于1989年的《儿童权益公约》。这一公约现在已经在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地方生效。根据公约规定,儿童的定义是“18岁以下的任何人”,公约呼吁世界各国严禁将18岁以下儿童纳入军队,更不能把他们派往战场作战。经过各国共同努力,2000年5月25日,联大再次通过《儿童权益公约修正案》,正式将禁止娃娃兵从军的年龄从原先的15岁提高到18岁,绝对禁止征召18岁以下的孩子从军。这一条约目前在157个国家实施。

  虽然在制止雇佣儿童兵方面联合国通过了若干个决议,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维尼曼承认,这些决议执行下来有漏洞。此次在巴黎召开的童兵国际会议最终通过了《巴黎承诺》文件,目前仍保有童军的12个国家中有10个签署了《巴黎承诺》,但菲律宾和缅甸未参加这次会议。签署这一文件的国家承诺:将会追查那些非法征召未满18岁的儿童进入武装组织的个人。这一文件还强调,交战双方签署和平协议时所签署的大赦条文并不能免除对相关人员侵犯儿童罪行的追诉。

  “世界各国领导人都曾经承诺在武装冲突中全力保护儿童,现在是他们采取切实行动来履行自己诺言的时候了。”维尼曼说。本报记者廖爽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娃娃 | 童军 | 女孩 | 童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