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荡花船打花棍 十八般武艺闹新春

  看花船,看“济公”

  锣鼓铃铛的音乐一响,演艄公的手持撑竿,伴随着音乐不断做出撑船向前的舞蹈动作,时而回头望一眼船上的船娘子,撑得更起劲了;船娘子则“端坐”在花船内,在艄公的动作引导下,不断变换着船只的摇晃角度和花船前进的速度,不时还把头探出来看看“风景”;傻大婆则双手拿着一把桨在后面掌舵,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

  花船一会好像在大风大浪里颠簸不已,一会又好像驶进了平静的港湾,船速逐渐放慢,在平静的水面上自由自在地漂流,船娘子唱起了小调,此时傻大婆招呼着船娘子,一会摸摸船娘子的脸,一边说:“姑娘,一会就能见到那个有钱的老板啦!”“哈哈……”围观的人情不自禁地大笑。

  还没从刚才的热闹劲里回过神来,徐生彩最拿手的“济公”开始表演了,只见他披上袈裟,穿戴上酒葫芦、破帽子、佛珠,一手拿起一把破蒲扇,一手举起一个鸡腿随着音乐舞起来。“哈哈,破帽子、破鞋子都是他自己做的,破裤子也是他自己剪的,这个形象很成功吧!”队员袁永梅说。“那鸡腿是真的,表演一次济公就吃掉一个鸡腿,他是我们队里最幸福的人了!”

  花船年年演年年新

  草绿色的船篷,大红色的船围,嫩绿的甲板,各色绢花、拉花装饰的船头和船尾……文娱队的骨干杨秀兰透露说,打扮得如此光鲜的花船,全是文娱队的队员们自己动手做的,不但做了两条花船,还做了毛驴、大马和轿子。她指着花船对记者说:“这花船的布全是我们大家募集起来的,外表全是红白喜事多下来的缎子被面,平时用不上,全用到花船上了。”走近一看,绸缎料子几乎全是上好的全新被面,还发出明晃晃的光亮。

  过年了,老人们又把花船抬出来,不再鲜艳的绸缎要换掉,亮片被扯坏的要补上,别看花船队里年纪最小的也已经50出头,使起针线来还是得心应手。杨秀兰还从仓库里翻出一个装满了化妆品的工具箱,打开一看,眉笔、口红、胭脂、粉扑样样都有。她说:“看看,这些都是我们的装备,最近又新买了几样,虽不是国际名牌,但也是价廉物美的国货精品,哈哈!”“化妆品的钱谁给啊?”围观的居民好奇地问。“自己筹啊,每人每月出一块钱,除了买针线缝补这些道具,其他全花在买化妆品上面啦!”过年就要演出年味

  一进腊月,戴家巷的这支花船文娱队就忙碌了起来。徐生彩老人更是既当运输大队长又当主演,不但要用小三轮车把花船、毛驴、收音机、扩音器这些道具运到现场,还要担任“赶毛驴”、“济公”等几个节目的演出。

  “一要给社区居民演一场大戏,二要去金燕路那边演一场……”杨秀兰掰着指头算着春节的档期。往年过年,老人们总要去养老院,让不能和子女团圆的老人乐呵一下,还会去附近的绣球公园、狮子山公园表演。今年花船队准备在春节的时候,拿出所有的道具,出动所有的队员,背上录音机、扩音器,围着社区走一路,演一路,“说媒”、“抬轿子”、“赶毛驴”、“耍花棍”等所有的节目都要让居民完整地看一遍。“过年就该有过年的气氛!花船队现在都是戴家巷的一张名片了,缺了他们,社区里就不热闹了。”戴家巷社区的王主任乐呵呵地说。

  实习生 韩勇 快报记者 周鹰

  修花船、骑“毛驴”、练花棍……昨天,记者路过戴家巷社区,发现社区花船文娱队的队员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春节将至,他们没在家忙年货,却聚在一起准备着新年的演出。徐生彩老人乐呵呵地回应着,“20多年啦,每到年脚跟都是最忙的时候!”

  一进腊月,他们这支花船文娱队就得连轴转。不管多远,只要有单位来邀请,哪怕要转3趟公交车,队里的近30个队员都会准时出现在演出现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生彩 | 杨秀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