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6成白领陷入“年终奖之惑”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本报记者 杨杰

  春节前夕,年终奖成了各个职场人士的热门话题。本报记者连续三日在我市进行了一次有关年终奖的调查,内容包括年终奖数额、使用方向,以及对年终奖的期望值等。

调查方式为发放70份随机问卷和285名网友参与网络调查,涉及我市355名职场人士,涵盖金融、制造、商贸、公务员等多种职业。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单位发放年终奖具有随意性,标准不明确,“只能老板说了算”。同时,不少受访者表示,其对年终奖的期待和现实有较大差距,并因此影响工作情绪。

  调查:数额多在3000元—5000元

  在355名受访者中,从事金融、电力、电信、销售等行业的员工,年终奖发放数额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普通制造业及一些民营企业发放年终奖的数额相对较低。

  发放形式:年终双薪为主

  调查结果显示:年终奖最普遍的形式还是年终双薪和绩效考核,两者所占比例分别为51.9%和32.7%;其次是红包,比例为12.8%,选择这类形式的大多是外企和私企;同时,年终奖的发放形式翻新,除现金和实物外,人情红包也加大了比例,例如:出国进修、培训的机会,占有公司股份,升职,与高层领导交流的机会等。

  使用:“过年消费”占据大头

  许多受访者向记者表示,年终奖看上去似乎颇为“丰厚”,但根据我市消费水平,大部分年终奖都将用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以及假日的应酬。根据对多数受访者的统计,用于春节消费和孝敬父母等长辈的金额,约占年终奖数额的65.2%和25.6%,而年终奖的这两种消费方式所占的比例,都可视为“过年成本”。其他消费方式依次是:存起来,准备还房贷,占4.2%;3.1%的人选择用年终奖金来投资;用做“充电”,提高自己等占1.7%。

  遗憾:期望与现实差距较大

  在本次调查中,我市白领普遍存在两方面的“年终奖之惑”:一是年终奖估计数额与现实差距较大,从而影响工作和过年的情绪;二是多数人不知道单位发放年终奖的标准是什么。

  调查显示,半数受访者的预估值与期望值之间均存在较大差距。很多人都认为自己对公司的贡献和年终奖金额不成正比。在成都某广告公司工作的刘国燕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正打算年后“跳槽”:“我半年就给公司拉到30万元以上的合同,而且又做设计又做业务,年终奖却和其他同事一样!”

  如果没有年终奖或者年终奖没有达到预期数字,是否影响工作和过年的情绪?60.4%受访者表示“肯定心情不爽”,另有28.1%的受访者认为年终奖过低,将直接影响自己为公司卖命的程度。“普通工薪族工资比较低,就盼着年终奖,低了肯定没有心情上班!”这样的说法在职场人士中非常普遍。

  专家:不要太刻意比较年终奖

  针对白领的“年终奖之惑”,记者采访了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他建议同事之间不要刻意比较年终奖金额,比人家多,有心理压力;比人家少,自己又不痛快。如果确实存在绩效好但拿得少的情况,要及时和领导交流,不要轻易“跳槽”。“因为年终奖的意义,不仅是单位为你发过年钱,还代表你在老板心中的地位。”胡光伟强调,要尽量回避“金钱数额”,更重要的是坦诚沟通,了解领导对你的真实看法。同时,年终奖是员工最关心的福利之一,单位应该重视,否则员工将气愤和抱怨发泄到工作中或者人才频繁“跳槽”,不利于企业来年的发展。

  ·调查背后·

  大家来说年终奖

  新手拿1万元,老员工拿5000元

  网友“肆意飞扬”(供职于杭州某外贸公司驻成都办事处):

  我所在的单位是私营企业,年终奖就是老板发的“红包”。我的红包是1万元,带我的“老前辈”刘姐说自己拿了5000元,她问我拿了多少,我简直“诚惶诚恐”,赶紧给老板打电话,问为什么我比人家的年终奖高。老板很爽快地安慰我:“不要想那么多,你就当发红包是我的即兴表演嘛,没有原因!”我到现在都想不通,只好给刘姐说我拿的是4000元。

  去年5000多元,今年才1000元

  网友“思念的围巾”(供职于通威饲料公司销售部)

  去年,我从西北农业大学毕业,刚到公司才做了4个月,年终奖就拿了5000多元。本以为今年会更多,高高兴兴期盼了很久,结果今年才1000元,脸都绿了。问问搞销售的老前辈,人家也都是这个数,公司也没解释为什么,这个年过得真是郁闷。

  年终奖是母亲的“面子工程”

  周女士(供职于成都某三甲医院急救科医生)

  年终奖不只是钱和在单位中地位的问题,还是一个家庭问题。我去年的年终奖突破了万元大关,母亲赶快到街坊邻居面前去炫耀。街坊邻居就拿我做榜样,让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说是当医生赚钱多。今年的年终奖还没有发,母亲早就开始打听了,我都听烦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胡光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