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冬天的九寨之水(图)

寒冬的九寨沟

  曾有人这样形容四川九寨沟之水的美丽,“九寨归来不看水”。的确,水,是九寨沟的灵魂,九寨之美源于水。九寨之水,是四季别样的。

  寒冬的九寨沟,是一种别样的美。遥远的山峰上,白茫茫的一片。长长的沟岸边,挂上了一幅幅雪图。近处的树木,也被大雪打扮得银装素裹,冰清玉洁。随目可见“玉树琼花,银蛇曼舞”。弯弯的栈道上,霜雾朦朦胧胧。雾,既缠山水,又缠行人,把上山的游人全缠绕在里面,使人与九寨融合在一起,游人宛若来到一个梦幻世界。


  九寨沟的主景由12峰与树正、日则和则查洼三条沟谷构成,总长50公里。在三条沟谷里,分布着大大小小118个海子(当地人称池塘为海子)。冬日的海子,已不像往日那样张扬,水静静地躺在池里,温润如碧玉。我们来到五花海前,大大小小的海子,弯曲有样,高低有度,好像被仙人修剪过一样的标致。碧蓝蓝的水,清澈见底,在水中,我看见了白皑皑的雪山,挂着雪花的树木,阴朦朦的天空。朋友告诉我,九寨海子的自然现象,是九寨的水点缀的。九寨的水,和别处的水不同,水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钙,长年累月,这些碳酸钙,慢慢成就了九寨的海子,也就给人间送来了一个天堂。我做梦也想不到,九寨之水,具有这样的特殊性,难怪它美。

  有意思的是,冬季的九寨之水,尤其是海拔低的海子,还遗留下秋天的韵色,绚丽多彩。而海拔较高的海子,却是另一样景观。海子半冰半水,多样多色,就像南北天气景象,这边早已天寒地冻,凝固成晶莹剔透的薄冰,静静平平地盖在水面上;那边却像盈盈秋水,身穿秋装,荡漾秋韵。薄冰之下,海子里的水依然不肯退色,湛蓝的,浅绿的,透过半冰半水状态,显了出来。我看见,在高低相连的两个海子之间,上面的海子早已结冰,下面的海子全然是水。

  有人说,生命的活力在于动静结合。没有静,就没有动。静是为了积蓄,动是为了奋发。有了厚厚的积蓄,才有永久的奋发。九寨的水,冬季处在厚积,厚积是为了夏季的奔流。人如水,在一生中,也需要“冬积”。没有良好的厚积,就不会有惊人的喷发。

  冬天的九寨之水,除了它的外在美,还有内涵美。它在这寂静的冬天向人们诉说着自然和生命的哲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