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约“关键年”开局不利

  一次颇受关注的会议

  为期两天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9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闭幕。会议期间,塞维利亚会展中心的大厅的记者席挤满了来自许多国家的数百名新闻记者。此次会议颇受关注并不足为怪,因为这是北约里加峰会之后召开的首次重要会议,讨论落实里加峰会的有关决定;这也是罗伯特·盖茨担任美国国防部长以来首次与北约盟国的国防部长们见面,他能否为美国赢得盟国的支持令人瞩目;另外,非正式会议上各国的国防部长可充分发表各自意见,通过这种开放式的深入讨论往往更能看出北约的下一步动向。

  此次会议讨论了阿富汗增兵、科索沃维和、北约转型、美国在波兰与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与欧盟及其他国际组织加强合作等诸多问题。北约各成员国国防部长还与阿富汗国防部长举行了一小时的见面会,与埃及、约旦、以色列、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毛里塔尼亚等7个“地中海对话国”的国防部长举行了午餐会。

  美国增兵计划应者寥寥

  美国对此次会议寄予不少期望。这几天,美国一些前高官、知名学者分别在《国际先驱论坛报》、英国《金融时报》等报纸上撰文,呼吁北约盟国采取更多的行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对待阿富汗问题。在北约内部,美国驻北约大使纽兰德一直呼吁盟国拿出实际行动,承担更多的责任。据北约一位知情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克拉多克将军在开会前3天提出了一项增兵计划,要求盟国向阿富汗再增兵2000人。美国还提议让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到阿富汗发挥作用。会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的确不遗余力地向欧洲盟友展开游说。不过,美国并未收到预期效果。法、意、西等国反对增兵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国动用快反部队的建议也遭反对。盖茨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对增兵一事只字不提,只是笼统地称此次会议“气氛不错”,但说不出多少具体成果。

  与7个“地中海对话国”国防部长的非正式会议,是此次会议的关注点之一。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8日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由于“面临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失败国家等共同威胁”,北约将加强同这7个国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西班牙国防大臣阿隆索表示,西班牙非常坚定地支持与地中海国家加强合作,这关系到北约的安全与稳定。但7个国家对北约的态度差别较大。以色列态度很积极,因为伊朗核问题对其来说如芒刺在背,以希望通过北约的参与来解决这一难题。以色列记者在会上反复就此提问。即便北约发言人一再表示北约目前无意介入伊朗问题,以色列记者仍穷追不舍,这一点让人印象极其深刻。其他几个地中海国家则比较低调,毕竟它们要顾及众多穆斯林国家的态度。应该说,美国及北约希望借助加强同地中海国家之间的对话来向伊斯兰世界打进楔子并非易事。

  阿富汗“坏消息”不断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2007年是北约的“关键年”,因为阿富汗局势非常关键。的确,阿富汗目前的局势为北约行动蒙上了重重阴影。针对北约人员的自杀性袭击不断,塔利班正在酝酿“春季攻势”,毒品生产与销售也未得到根本性扼制。来自阿富汗的“坏消息”还远不止这些。众所周知的兵员不足、缺乏直升机和运输机等后勤保障设施、未获阿富汗百姓的民心支持等问题,都是北约面临的严峻挑战。比如,为解决民心问题,刚刚离职的北约驻阿部队司令理查兹将军在任期间曾一直试图树起北约军队的“温和形象”,怎奈美国大兵“踹门而进”的形象在阿富汗百姓心目中已留下烙印,理查兹的良苦用心收效甚微。

  北约“关键年”开局不利,恐怕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为确保“关键年”的成功,美国仍会全力以赴,继续劝说欧洲盟友在阿富汗负起更多责任,鼓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出钱出人,争取欧盟、联合国与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共同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

  (本报西班牙塞维利亚2月9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