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粮老套路整合丰原生化

  2月8日,丰原生化(000930)公告称,公司拟向潜在关联法人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借款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分析人士由此认为,中粮入主屯河的模式,将在丰原生化重演,中粮自身的整合也日益加速。

  此前,中粮在尚未入主*ST屯河(600737)时,也曾委托银行提供给屯河5亿元人民币资金贷款,使公司的番茄业务运转起来。

  中粮整合套路

  在中粮入主丰原生化前,中粮在屯河身上就演过一出整合大戏。

  德隆系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屯河,在中粮收购之前,截至2005年6月30日,总负债超过30亿元,其中欠银行贷款2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5%。该公司现金流枯竭,甚至无力支付番茄种植户的原料款,直接面临着破产清算的命运。

  中粮介入屯河后采取了一系列拯救措施:首先,中粮委托银行提供屯河5亿元人民币资金贷款,一部分用于支付当地番茄种植户的原料款,以维护当地社会的稳定;另一部分,主要投入到屯河的生产和经营业务上。屯河在中粮支持下开始运转起来。

  然后中粮开始受让拍卖的屯河股份,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在名义上成为屯河的控股股东。

  接着中粮开始了与债权银行的艰苦谈判,债权银行豁免了部分债务,中粮再次出手13亿元用于偿还债权人60%的直接债务。

  股权转让得到批准,中粮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屯河控股股东,屯河在中粮的整合下复活。

  而今,似曾相识的一幕,在丰原生化身上也开始出现。

  2006年11月,中粮集团与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蚌埠市人民政府达成协议,中粮集团以每股5元的价格,总价10亿元收购丰原集团持有的200,000,000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粮集团方面将持有丰原生化20.7%的股份,丰原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3%左右。

  同样是在股权转让尚未最终完成的情况下,为了满足丰原生化未来业务发展需求,缓解流动资金周转压力,中粮集团给丰原生化提供5亿元的借款,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所不同的是,中粮当初给屯河提供借款时,屯河要向中粮公司提供价值不少于所使用资金额120%合格的番茄酱、白砂糖、杏酱等产成品作为抵押。而现在,公告中并没有提及抵押的情况。

  分析师认为,中粮提供给屯河的借款,后来采取定向增发的形式解决,并达到增持和降低负债率的目的。现在丰原生化的借款,将来也可能会走这条道路,而且屯河当时的借款达到14亿元,而丰原生化现在向中粮借款才5亿元。

  打造行业龙头

  中粮集团总经济师郑弘波曾表示,中粮入主屯河,就是要做食品行业的龙头老大。“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中粮集团一旦进入某个行业,就希望做某个行业的龙头老大。

  相同的话,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表述过。“只有成为行业领导,才能对商品市场有控制力、对资本市场有号召力”,未来要打造中粮在生物质能源方面的行业领袖地位。除此以外,中粮必须在粮食流通、粮油加工、品牌食品、地产酒店、金融投资、土畜产等5至8个行业建立行业领导地位。

  截至目前,中粮集团旗下有中粮国际(0506.HK)、中粮地产(000031)、*ST屯河(600737)、华润生化(600893)四家上市公司,收购丰原生化将再增加一个生物质能源方面的融资平台。

  据公开资料显示,丰原生化为全国四家燃料乙醇重点推广企业之一,主要负责安徽、山东、江苏、河北等四省近30个地市的市场供应。目前拥有44万吨/年燃料乙醇生产能力,而中粮有望在未来5年在安徽投资80亿元,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将燃料乙醇发展到31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

  中粮收编丰原生化之前,就已经涉足燃料乙醇领域并具有一定的生产能力和市场规模。据悉,中粮旗下的黑龙江中粮酒精有限公司现有生产能力25万吨,在建产能15万吨;规划为30万吨产能、以红薯为原料的的燃料乙醇生产厂,目前在河北正处于建设中;在广西,中粮也拟建设燃料乙醇装置,设计产能达到40万吨。中粮收编丰原生化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不断将燃料乙醇的版图扩大,成为生物能源行业的霸主。

  有关研究员认为,中粮在初步的业务框架确定后,要想旗下公司分别成为行业领导者,充分整合旗下资源和集中发展业务占领市场,将成为中粮最主要的任务。(欧阳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