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祝福短信满天飞 原创太少争议多-

  春节将至,各种拜年短信满天飞,传递着发送者的新年祝福。然而,美中不足的是,相同的短信竟屡屡现身。昨日,重庆西南大学中文系教师李唯(化名)收到数个学生发来的同一条拜年短信。“我更希望看到学生自创的新年祝福,哪怕只有几个字。

”李老师苦笑道。

  “每天送你888,顺心顺意天天发……每天送你555,日日上班不辛苦……新年快乐!”昨天上午,李老师手机的短信提示铃声隔几分钟就会“叮叮”作响,放假回家的学生们纷纷给他发来新年问候。被学生们如此惦记,李老师却高兴不起来。原来,在他收到的十余条短信中,竟有5条是一模一样的。

  “重复的祝福短信一多,就莫名厌烦。”李老师说,随着手机的普及,大家都流行用短信拜年,发送问候。拇指轻轻一动,问候就送到,不必劳神劳力登门拜访。于是逢年过节,学生们都会发短信问候他。最初收到短信时还美滋滋的,认为是学生对他的肯定和尊重。然而,随着重复短信越来越多后,李老师再也高兴不起来。“感觉学生是用礼节来敷衍我,并非真心问候。”李老师说,甚至有学生在给他发的短信中,还保留着其他学生的名字,“哪里还高兴得起来。”久而久之,很多短信李老师都不愿翻看,而是直接删掉。李老师给这些克隆短信取名为“美丽的垃圾”。

  李老师说,他的很多同事都有类似感受。因为职业的原因,节日收到的短信很多,老师们都希望看到学生的原创祝福。“学生本应是创作力最旺盛的一群,如果连节日问候都要抄来抄去,有啥意思?”李老师认为,学生哪怕就是发送“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等简单几句问候,也比那些泛滥成灾的克隆短信打动人。

  克隆短信的泛滥,让和李老师有相同感受的市民,对短信传达的情意产生质疑:“短信问候,真情值几何?”家住望江公寓的刘立伟,最近也在手机或QQ里收到不少朋友的新年祝福,“雷同短信多惨了。”刘称,朋友图方便,节假日连电话粥都懒得煲,直接转发短信。“看到这样的短信就不爽,完全是浪费我的手机电池。”刘说,他一直保存着前两年一位铁哥儿们为他量身定做的短信:“春节到,开口笑,眉头不要再皱了,生意开张有困难,哥们一定会帮忙……”每次看到这条短信,他总感觉到朋友支持的力量。

  也有部分市民认为,短信仅是传情达意的手段。“发条短信是让对方知道朋友还记着你。”市民李静认为,短信的内容是否原创或重复,无关紧要。“再说了,被多次克隆的短信内容肯定不错,能充分表达发送者的祝福,这就足够了。”她认为,创作短信是短信写手们的工作,“我们何必抢别人的饭碗呢?”

  家住七星岗新四村的张鹏认为,如今是市场经济,追求的就是效率,任何繁冗的过程都应简化。“随着交际圈的扩大,人际交往方式也应简化,祝福的目的达到了就行,何必斤斤计较短信是否原创?”

  “当然,朋友有时间能自创短信发给我,我会更高兴。”张鹏最后补充。记者 张水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