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辨别翻新家电有门道(图)

图为拆开后的翻新空调。图片由热讯家电网提供。

  文/图 记者 周思详、刘新宇

  家电行业资深从业人士披露,消费者鉴别自己所购机型是否为翻新机的方法,可以从机器的外观和内部进行判别。

  近日,家电翻新事件受到消费者的高度关注,有一些消费者反映,怀疑自己所用的产品就是翻新机,但苦于不知道如何鉴别这些产品是否为翻新机。一位家电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士L先生披露,消费者鉴别自己所购机型是否为翻新机的方法,可以从机器的外观、机器的内部进行判别,此外,对空调、电视和显示器,还有一些特别的判别方法。


  该人士透露,限于翻新场地的设备、人员素质等,翻新机和工厂的流水线生产的设备等是有很大差别的。虽然这些翻新地下工场力求做到天衣无缝,但不可避免地会露出破绽。

  外观判别:

  前后壳颜色尺寸有差异

  首先,所有翻新机的外壳都不是配套的,前框和后壳在外形尺寸、颜色上是有差异的。还由于都是手工安装的,所以前后外壳的位置与机器内部的按钮等露出件的配合肯定不到位,就会发生机器的有些按钮手感不良,甚至有时间一长按钮整体陷进机器的情况。但是如果报修,他们往往会说是人为的,其实这是由于安装不到位以及在翻新完成以前被人长期使用过而引起的按钮塑料托架的正常使用寿命缩短的原因。

  其次,空调的内外机型号须一样,否则就可能是翻新机。

  另外,翻新机外壳固定螺丝不是用力矩螺丝刀旋紧的,所以会发生应力分布不均匀的情况,塑料外壳的机器,时间一长就会发生外壳开裂,同时固定螺丝的盖板也比较松动,颜色也和机身有差异,甚至有撬痕,还有在机器不太容易注意到的地方如显示器的底座内部、散热孔,空调的导风叶片、蒸发器叶片上会留有灰尘。

  最后,产品翻新后都会把机器的铭牌、机号、3C标志重新粘贴,也由于是手工操作,一般会有留有气泡、倾斜、角有翘起的现象,严重还会发生漏贴、不贴;铭牌型号与机器不符的情况。

  内部判别:

  处理马虎 螺丝常有缺失

  翻新的地下工场对机器的外观处理比较重视,对内部就比较马虎。

  首先,进行内部维修的翻新机,如果需更换零件,零件的焊点和工厂流水线生产的焊点有很大的差别:粗糙、容易氧化;时间长了会脱焊、虚焊。

  其次,修理后的机器都需要重新布线,由于翻新人员素质不高,缺乏应有的常识,往往布线混乱,动力线、信号线不分;走线不规范、不紧密、不整齐。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机器有干扰、会死机等隐性故障,维修多次都解决不了,严重的还会发生机器自燃的后果;另外,用于固定电线的尼龙扣工厂是不提供的,所以它们和工厂遗留在机器中的尼龙扣(不会全部更换)在规格、颜色、断口的形状(一个是手工剪出来的,一个是机器切断的)都有很大差别。

  另外,进行过内部维修的机器,固定电脑板、主板、显示屏的螺丝肯定有缺失的现象,而且所用的螺丝新旧不一,有螺丝刀旋过的痕迹(对外壳螺丝比较注意)。

  空调辨别:

  外机底座有喷漆痕迹

  首先,注意空调的铜管出口。空调内机的后壳的两边走铜管的预留孔如果是塑料片封堵的,那肯定是翻新机(新机都是联体的一次性的)。

  其次,空调的外机底座、铜管接头不易更换,对它们掉漆、氧化的处理方法是用罐装油漆手工喷漆、用洁厕净擦亮。如果你机器的外机底座有喷漆的痕迹,铜管接头过早发黑、氧化,那肯定是翻新机。

  电视显示器判别:

  用菜单查看使用时间

  如果是显像管的机器,并且该翻新机器是换过显像管的,由于是单独更换显像管,和偏转线圈有不配套的情况存在,为了消除显像管的色差,就会在偏转线圈和显像管之间贴上大量的条形磁片来调整(新机最多只有一两片)。

  如果是等离子、背投、光显、液晶显示器等产品,它们的内部一般有如汽车路码表一样的计时器,可要求维修人员打开功能菜单,去查看该机器的使用时间。液晶显示器在关机的状态下,先按住“MENU”键,再按下“POWER”键打开显示器,调出OSD菜单后在末端会出现新的选项,进入即可。对等离子、液晶电视机则同时按住遥控器和电视机上的MENU键几秒后就进入了,初始密码是0000,工程菜单第三行一般就是出厂日期和使用时间。

  最后,有些翻新机是需更换铭牌、机号的。这些机号是不录入产品内部数据库的,但如果这些机器在保修期内发生故障,维修人员一般会在维修后提出对机器拍照的要求,以便补充录入内部系统。如果有人提出拍照要求,基本可以判别是翻新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