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央企整体上市概念股“吃香”(图)

大股东为央企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新华社发

  文/表 记者杨欣

  进入2007年以来,沪深股市出现大幅振荡行情,但是以沪东重机、东方电机等为代表的整体上市概念股却表现出色,连创新高。

  市场人士分析,未来整体上市概念股更有可能向大型央企靠拢,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

  振荡时期方显王者风范

  近日,整体上市概念股纷纷逆市走强。其中,沪东重机(600150)从1月15日启动至2月8日,累计涨幅达169%,东方电机(600875)则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如此火爆的表现惊煞整个市场。尤其是8日当日,整体上市概念股发飙让投资者目瞪口呆。五矿发展、新华传媒涨停,沪东重机、南铝、上汽、中化国际、国电电力、上港分别上涨7.5%、9.1%、5.85%、4.96%、9.35%、4.96%。

  事实上,市场对于整体上市概念股早已关注,但在大盘目前进入振荡调整期时,这种题材表现反而更抢眼。

  尽管昨天整体上市概念股出现高位调整,但招商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在股指振荡之时,该概念将会成为近期行情的主线。任何一个股票经过短期冲刺之后,最终总是转向振荡。不过,在初始振荡期,还是会有价差可为。另外,从其涨停打开当日换手率并不大来看,初始振荡期依然是一个较为强势的过程。

  大股东注资动力陡增

  兴业证券分析师伍阔指出,之前,投资者对整体上市概念股很恐惧,但进入2007年后这种情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究其原因,一是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市场承受大盘股的能力大大增强,大盘蓝筹股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二是在股改基本结束的大背景下,尤其是随着股权激励、市值考核等配套措施的逐步落实,使得大股东、流通股股东、管理层等各方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大股东更关心上市公司的价值提升、业绩增长以及股价表现,也有动力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整体上市等方式,将大量场外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股权价值的最大化。

  大型央企蕴藏潜力股

  而从昨天开始,整体上市概念股开始向大型央企靠拢,部分大型央企有可能利用旗下上市公司整体上市的概念股开始崭露头角。其中长江电力(600900)一路走强,以涨停板报收。而该股在去年牛市中并非领涨股。

  1月5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未来三年,央企数字要从现在的159家减少到100家,央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及借壳上市也将逐步展开。此消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异是难得一遇的重量级利好。那些大股东为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可能会成为未来市场资金追逐的热点。

  伍阔认为,央企整体上市既有利于整合自身资源,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提高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

  民族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央企大多是国民经济的优质骨干力量,普遍拥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央企整体上市既有利于整合自身资源,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提高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建议投资者后市重点把握大型央企利用旗下上市公司整体上市的机会。

  投资建议

  地方政府控股的也可关注

  联合证券策略研究员杨伟聪认为,目前有很多机构正在积极关注和参与整体上市板块的投资。但信息的不对称性仍然存在,参与难度还很大。不过,通过公开信息,加以仔细分析,还是可以选择出具有潜在整体上市概念的股票。除了由央企控股的外,一些由地方政府控股的也不可忽视。

  整体上市有两种方式

  整体上市是指一家公司将其主要资产和业务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进行上市的做法。随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业务独立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整体上市越来越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主要模式。整体上市有两种方式:

  一是换股吸收合并,例如TCL、上港集团;二是定向增发,向大股东购置资产,例如鞍钢、上汽。

  集团公司A股上市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航天信息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鞍钢新轧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中国石化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宝钢股份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能国际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武钢股份

  国家电力公司国电电力

  中国铝业公司山东铝业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 长江电力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中海发展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东方航空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一汽轿车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南方航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中化国际

  部分带A股的央企一览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伍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