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两大派别签署“麦加协议”(图)

  据新华社麦加2月8日电(记者萨乌德李腾)巴勒斯坦两大主要派别法塔赫(巴民族解放运动)和哈马斯(巴伊斯兰抵抗运动)8日晚正式签署“麦加协议”,双方就建立民族联合政府、新政府政治纲领和重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等问题达成一致。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和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在麦加沙特国王行宫内代表双方在协议最终文本上签字。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巴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阿巴斯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巴勒斯坦问题向最终解决的方向发展。他说:“我们掀开了可以结束巴勒斯坦人民苦难的新的一页。我们希望停止一切令自己蒙羞的行为,为建立自己的国家努力工作。”他呼吁未来的民族联合政府尊重巴解组织签署的国际协议。

  ↓2月8日,巴勒斯坦青年在加沙城街头庆祝“麦加协议”的签署。

  新华社/法新

  反应

  中国:表示欢迎我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一直支持巴勒斯坦内部为维护民族团结与和解所进行的努力,对达成“麦加协议”表示欢迎,对沙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为此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希望巴民族联合政府早日组成,巴以和谈能够尽快恢复。

  潘基文:希望创造更好未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女发言人米歇尔·蒙塔8日发表声明说,潘基文希望麦加协议“能够遏制暴力,为巴勒斯坦人民创造更好的未来”,并期待联合政府和其他有关各方讨论“未来之路”。

  沙特:巴领导人值得信任沙特国王阿卜杜拉8日晚在这里表示,“麦加协议”的签署证明了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哈马斯(巴伊斯兰抵抗运动)领导人值得信任。

  阿卜杜拉说,巴勒斯坦以及整个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都对这一“历史性”协议的签署感到高兴。

  美国:继续抵制哈马斯

  美国对“麦加协议”的反应并不积极。据《耶路撒冷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8日下午在与美国犹太人领袖召开闭门会议时说,就算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部分官员接受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确定的原则,美国还会继续抵制哈马斯内阁成员。

  以色列:开辟新和平道路

  “麦加协议”签订后,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办公室没有立即发表评论,只是说以色列会在仔细研究协议细节后再做出反应。

  副总理西蒙·佩雷斯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一个没有在和平政策上达成一致的巴勒斯坦联合政府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巴勒斯坦人不仅需要组建一个新政府,也需要开辟一条新的和平道路”。 (据新华社电)

  协议要点

  第一,停止一切内部斗争,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第二,重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第三,民族联合政府总理由来自哈马斯的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担任;第四,新组建的民族联合政府应尊重巴解组织以前签署的一切协议;第五,副总理将由法塔赫人士担任;第六,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三大关键职位将由独立派别人士担任。(据新华社电)

  链接

  圣殿山起冲突

  新华社今晨专电数百人9日聚集在耶路撒冷老城的阿克萨清真寺内,抗议以色列在这一伊斯兰教圣地附近挖掘修路,并与以色列警方发生冲突。

  以警方发言人米基·罗森费尔德说,当天,大约200名以色列警察进入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圣殿山(巴勒斯坦人称为“尊贵禁地”),试图平息骚乱。大约150名抗议者在阿克萨清真寺建筑群内设置路障,丢掷石块、瓶子和垃圾,以警方则用眩晕手榴弹和催泪气体驱散抗议者,但没有进入清真寺。在冲突中,17名抗议者和15名警察受轻伤,17名抗议者被捕。

  随后,以警方和抗议者代表举行谈判,在双方对峙大约90分钟后,抗议者开始撤离,以警方宣布,局势已经完全处于他们掌控之中。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塔赫 | 阿卜杜拉 | 潘基文 | 阿巴斯 | 哈尼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