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长跑神童”环岛跑 17天跑了840余公里(组图)

一名小男孩陪着张慧敏一起跑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小岗

历尽艰辛,父女俩终于踏上回家的路

中午,一碗海南粉充饥

  张慧敏跑回来了!在出发后的第17天,在她用小脚丫丈量了海岛840余公里后,今天中午12点左右她冲进了临高临城镇的地界。绿林路上她摇舞着红色风车,用黑瘦的脸预示着又一项挑战的胜利,争议声中的环岛跑正式落幕。

  “黑孩子”摇着风车归来

  张建民说,想到是最后一天了,今天清晨父女二人比往常提前了20分钟从临高和舍镇启程。上午9点半左右,他们进入了加来,张慧敏手里拿着父亲在儋州买的风车。
今天奔跑的脚步更象玩耍。

  “出汗了,额头上。”原本无论怎么跑都不会出汗的张慧敏用小手搓起自己的额头,黝黑皮肤上热汗涔涔,小脸被灼晒得黑一块白一块,头发蓬乱。她告诉记者,从三亚出发后,她再也没有梳过头发。记者发现,尽管小姑娘一路上笑声不断,但表情已经十分僵硬。

  中途休息的地点是美台镇。还来不及扒完一碗粉,张慧敏就爬上了随行记者的车休息。张建民脱下了小慧敏的鞋袜,右脚脚趾头上的两个小水泡格外醒目,而指甲已经被挤压得微微发黑。

  13点13分,临城镇英才学校的门口日光灼灼,张慧敏的身影出现在数米之外,家越来越近了。张慧敏把步伐从小跑换成了连蹦带跳,很快她紧握成拳头的小手挥舞起来,一如出发那天,用力地跨进了校门。簇拥着的迎接的人都议论:“晒黑了啊。”英才学校校长用电子秤为张慧敏称了体重,和出发前没有变化。

  夜宿民宅感念温暖

  盘点行程,张建民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原计划用15到20天,现在基本实现。”张建民说,17天穿越了10个市县70多个乡镇村,这一路花费了2000多元,比计划少了1000多元。

  张建民说,西线路途相对平淡和艰难,路上也遇到很多困难,最主要的困难就是经常无法及时补充营养和体力。夜宿民宅的一幕始终让老张难以忘记。他说2月5日他们抵达东方市感城后,前后数公里一直都找不到投宿的旅馆,只好一直往前跑。那一刻是张建民最尴尬的时候,那时已经晚上八九点了,不跑又没有旅店。热心群众汤有平看见父女二人后,建议当晚就留宿自己家里,令张建民感到十分温暖。张建民还说起了电视台全程随行记者老宋:“原来我以为自己会很孤单,但是后来老宋一路跟着,我心里很踏实。”

  备战厦门马拉松

  环岛跑结束了,明天张家父女做什么呢?张建民的回答是“训练”,他认为女儿不需要休整了。张建民说他准备让女儿今年3月底参加厦门的国际马拉松赛,时间不能耽搁,而且他说运动量只会加不会减。

  张建民说,环岛跑到最后,他感觉几个月来的压力慢慢释放了。他说环岛跑就是要告诉反对和担心的人,叫他们放心。对于来自社会的压力,张建民表示不再辩驳社会的批评,“奥运梦也不怕别人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天前张建民老家的江苏体育局曾表示有意让张慧敏回江苏训练。张建民说,自己在老家还有房子,但这并不意味着回去。“哪个专业队来训练她我都同意,但缺少的运动量我补上。”张建民说。但他始终坚持“别人的训练不一定适合她,别人也担不起这个责任。”“那您能负起这个责任吗?”“自己选择了也认。”

  受“声讨”张父委屈落泪

  下午3时,当追逐的人群和镜头退去,张建民终于在他昏暗的家里安静下来。再一次谈及舆论时,他想起了去年10月24日,那个让他备感压力的夜晚。广播里正在播张建民带女儿长跑的消息。

  “专家们搬出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那都是很顶级的专家了。”张建民说,都上到了那个层面,那句话深深地刻在他的心里。他说,有人说他把女儿当成了摇钱树,或者作为政治资本等等。他心里难受,黑洞洞的屋子里他没人可说话,只好对未谙世事的女儿说自己的心事。

  “我只是一个最低层的体育爱好者,仅仅有一点阿Q式的精神,唯有这么一点精神。”张建民说,可是没有人理解。“那天体校杨校长说的话我很感激,他说方法不可取,但精神他理解。你们也知道,像我这样的父亲,陪着,有几个人能做到……”张建民有些语无伦次,又一次把脸转向了一边,嘴角不停地颤抖。不一会儿,他已经热泪盈眶。

  张建民说,这一路,他看到了善意,也顶着压力,但大部分还是很温暖的。

  (本报记者 林莹 实习生 王玉桃 临城2月9日电)

  记者手记

  环岛只是开始

  张建民每天陪女儿训练8小时以上,倾其所能,生活落魄却仍旧满怀希望和执着,现在哪能找到这样的父亲?而像张慧敏能挨得了这样训练的孩子恐怕再也找不到了。

  这样的普通甚至有点贫困的家庭,别说请专业教练,就连谈到基本的营养问题,张建民都会落泪。贫困家庭的家长发现孩子的天赋后怎么办?张建民很清醒,参加马拉松赛,证明女儿的天赋,跑环岛引起关注,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女儿能被专业队相中,那样女儿就不再缺营养了。

  现实让张建民失望了,没有专业队出现,迎来的是阵阵反对的痛斥。作为普通的一位父亲在落魄的生活境况下还能怎样?张建民再也听不进去了,女儿成功环岛,只是2007年的开始,接着只能继续往前跑,掀起更大的计划刺激更多争议。

  争议改变不了张建民。

  环岛,只是个开始。

  (本报记者 李小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建民 | 张慧敏 | 李小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