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职业教育堪忧 预算别“撒胡椒面”

  关注理由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省政府将把发展职业教育确定为为民办实事、惠及群众长远利益的大事,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发展职业教育,成为此次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本报记者刘艳王海燕 林莹 实习生 王玉桃)

  现状

  一所职校只有50在校生

  目前全省虽有70多所职业学校,但由于历史原因,多数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校园占地都很小,校园、校舍面积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

在全省的中等职业学校中,1000人以上的学校不多,而在校生人数达不到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要求的(城市学校960人以上、农村学校600人以上)却占多数,特别是市县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学校,在校生人数最少的仅有50人。而除了海口、琼海两市外,其他市县职业学校均没有符合条件的教学实习设备和实训基地。

  建议

  职业教育经费要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在此次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李世忠、王洁、张伯敏等联名提交的提案中就提出,要把职业教育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升入职校学习的学生要列入升学计划,职业教育经费要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发展逐步加大投入。致公党海南省委建议,省财政部门要调整支出结构,在职业教育资金预算中不要“撒胡椒面”,要“扶大扶强”……

  不少代表和委员认为,对于许多贫困家庭来说,与一味地强调让孩子上大学相比,职业教育更实际。

  声音

  廖逊:职业教育的发展,主要依托师资力量……一些乡镇的优秀的教师的薪金,不能与海口教师的薪金持平是师资力量流失的主要原因。

  毕光明:海南省职业教育的发展应该从基础做起……如果海南教师工资统一发放,市县可视不同情况来承担,除基本工资外,还可以采取浮动工资的20%等方式来鼓励教师。

  詹长智:助学贷款应该向职业教育延伸……一些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虽然未满18岁,但家人可以担当担保人。

  洪大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比少数人上大学都有用……大量引进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