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挪用公款196万潜逃6年 银行女职员嫁给挖煤工

  陈雁今年32岁,河南开封人,曾是建设银行开封分行员工。10年前挪用公款196万元经商,2000年案发后潜逃,2005年化名嫁到北京市门头沟一个偏僻矿区。去年4月,开封市检方将已经怀孕3个月的她带回开封审查。

今年1月10日,陈雁因挪用公款被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判刑10年。

  银行职员高息揽储

  开服装店做生意

  开封市鼓楼区法院查明的情况显示,1992年,年仅18岁的陈雁成为建设银行开封分行员工。从1997年开始,陈雁利用职务便利,以高息揽储的名义吸收储户存款,先后吸收存款196.0572万元。1992年,陈雁18岁,刚刚中专毕业,打得一手好算盘,被建设银行开封分行看中。当时,银行系统正在筹办一个珠算比赛,建行开封分行领导想拿名次,但手下又没有算盘打得又快又好的人选,就把她招了进去。在同龄人中,陈雁家庭条件算是不错的。父母是公务员,哥哥在农行,她在建行,一家人的工作都很稳定。接触了一些生意人之后,陈雁慢慢产生了做生意的念头。她每月工资只有1000多块钱,做生意不够本钱,就打起了高息揽储的主意。1997年之前,建行曾经有过高息揽储政策,后来取消了,但是一些老储户还是想做高息存款,陈雁就给他们1分5到2分的利息。“当时也没给储户分开存折,所有的都放在我银行的活期存折里了。到时候储户找到我,我给他们兑付本金和利息就行了。”刚开始高息揽储时,陈雁“很有信用”,按时支付储户高额利息,因此双方相安无事。到1998年时,陈雁一共揽到了50多万元存款,利滚利滚成了196万元。这些钱,被她做生意赔了个精光。她先是凭兴趣开了一家服装店,可是没赚到钱,不到半年就盘出去了。接下来又想开个餐馆,租了一个门面装修。

  无钱兑付仓皇潜逃

  曾给储户写信道歉

  转眼到了2000年,高息揽来的存款到期,储户们纷纷前来兑付,陈雁的日子不好过了。她一边装修饭店,一边从存折里提钱应付储户,钱很快就用完了。陈雁慌了,翻箱倒柜找出一千多元钱,带上身份证、学历证,于春节前坐上了南下的火车,逃离了开封。陈雁当时还幻想着打工赚钱,把储户的钱还上,所以就去了广州。半路转车的时候,把事先写好的几封信寄回了开封。在给储户的信中,她写道:“叔叔阿姨,对不起,钱被我做生意赔了,所以决定出去打工赚钱还债。希望你们不要为难我的父母。”她在广州化名办了个假身份证,做了两年多的文员;然后跟着一个朋友到哈尔滨,又做了两年文员。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元,只够吃喝,根本剩不下多少,还债成了遥遥无期的事。没赚到钱,就不敢跟家里联系,怕给家人添麻烦。后来,她离开东北来到北京,在一家房产公司做会计。

  四处漂泊居无定所

  门头沟嫁给挖煤工

  来到北京后,陈雁有一次到门头沟玩,结识了当地的挖煤工老保(小名),并与其结婚。陈雁说,以前的事情她一直瞒着丈夫,在门头沟生活的近两年时间里,基本上都呆在家里,连门都不敢出。直到2006年4月8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干警找到了她。2004年的一天,陈雁跟朋友到门头沟灵山玩,吃饭时认识了老保。她因为有案在身,没有心思谈婚论嫁,但是老保对她特别有好感,不停地给她发短信表达爱意。一个人在外这么多年,难得有个人这么关心自己,陈雁很受感动,就答应嫁了。2005年,他们登记结婚了,没办酒席。日子就这样慢慢地过去,陈雁一直抱着侥幸心理,觉得都过去这么久了,开封那边的事可能已经抹平了,即使要抓她,也不知道她在哪里。但是她错了。据门头沟公安分局参与该案的谭警官说,陈雁嫁人怀孕之后曾给家人打过电话,所以开封检察院顺藤摸瓜找到了她。此前,她的出现,也曾引起当地警方的一些怀疑。门头沟区清水镇派出所一位民警回忆,刚刚见到陈雁的时候,感觉这个女人比老保优秀很多,字写得也不错,怀疑她是骗婚的。这位民警回到所里后,还和同事议论陈雁与她丈夫不般配的情况。但没有人想到,陈雁挪用公款在逃。

  怀孕三个月时

  检察院来人了

  这些天,人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而忙碌,陈雁也在为新年做准备,只是,迎接她的将是10年的牢狱生活。一个月前,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一审判处陈雁有期徒刑10年。近日,在门头沟的家里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处于监外执行阶段的陈雁说,去年4月看到检察院来人的时候,她反倒觉得轻松了,“这个事情终于可以有个结果了”。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陈雁的丈夫老保一直没有露面。陈雁也委婉地拒绝了记者希望采访老保的要求。她说:“这是我自己的事情,与他无关。”记者问:你老公知道你的案情后,有什么反应?陈雁(以下简称“陈”)答:没什么变化,他一直都对我很好。4月8号开封来人带我走那天,他没在家。第二天,因为检察院的人说想过来看看我居住的地方,而且也要到派出所办手续,又回来了。我俩在派出所见到了,当时我怀孕3个月了,就跟老保说:“咱俩离婚吧。”他当时问我,那孩子咋办。我说打了,不要了,让他再好好找个人过日子,他说什么也不同意。记者问:你当时害怕吗?陈答:不害怕,就是觉得有点对不起孩子。看到开封来人的时候,我反倒觉得轻松了,这个事情终于可以有个结果了。记者问:你回到开封之后,想没想过从此就不回来了?陈答:想过,也跟老保说过,但他一直都没同意。我的事情他们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了,我觉得没脸。大概一个月之后,因为在哺乳期内,可以取保候审,我就从开封回了门头沟。去年10月,生下了儿子。孩子现在4个月了,按照法律规定,孩子周岁之后我就得回开封服刑了,等刑满,孩子都快10岁了。我跟老保说,你就告诉孩子说我死了,或者出去打工了。等孩子周岁,我们把离婚手续办了,你再找个好的,踏踏实实过日子。我现在就是觉着,太对不起这孩子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