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俄罗斯半数患者死于误诊和失职 民众不敢去医院

  俄罗斯人对医院“有点怕”

  俄罗斯有半数以上的患者死于医生的误诊和失职——这是俄《新消息报》2月5日发布的惊人消息。《环球时报》记者的感觉是,这一数字有些夸张,但俄罗斯的公立医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俄媒体甚至认为,不愿去医院看病的心态损害了俄罗斯人的健康,是俄人口死亡率高、产生人口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2月2日,俄罗斯检察官称叶卡捷琳堡市一家医院的护士为防止新生儿哭闹,用胶带和尿布将婴儿的嘴封住,这件事在俄罗斯引起轩然大波。1月16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说,克拉斯诺达尔市的一名医生由于喝醉了酒,错把动脉当成静脉,导致一名两个月大婴儿的右臂连同肩关节不得不被切除。除了经常见诸报端的医疗事故,俄罗斯一些医护人员的态度也加剧了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俄媒体甚至曾做过这样的标题——《符拉迪沃斯托克向医院蛮横无理的行为宣战》。俄罗斯朋友告诉记者,在公立医院看病还要排长队。一般情况下,医生看病是免费的,但如果想找稍好一些的医生给你看,那就得额外付费;必要的检查一般也是免费的,但要等,如果你想快点,只要付费就能往前排。所以,像感冒之类的小毛病,他们宁可自己在家蒸桑拿或直接买点药吃。据俄罗斯媒体统计,只有52%的俄罗斯人生病时选择去公立医院,37%的俄罗斯人生病时自行治疗,2%求助于民间医生和非传统医学,3%的被调查者则什么都不做,任由病情发展。

  至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俄罗斯人的说法很多。有医学专家称,医院设备不足、医务人员少、工作负荷大、待遇低是主要原因。那些水平高的医护人员都去了收费较高的私立医院,水平不高的人又挣不到钱,有的甚至出去兼职,反而把治病当成“第二职业”。法律专家则说,俄罗斯法律对医生惩罚过轻也是一大问题。根据俄罗斯法律,发生医疗事故后,医生方面只需赔偿30万至50万卢布(1美元约合3.4卢布),且不必负法律责任。由于医患纠纷已严重影响了俄罗斯人的健康状态,因此俄媒体和政府对此事都十分关注。2006年,俄政府投入了近30亿美元,用于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更新医疗设备。同时政府还向各地区卫生管理机构发放了首批医学书籍和参考资料,供医生、医学院学生、实验室工作人员学习。从2006年开始,俄政府着手国家医疗改革,各医院、诊所、管片医护站的内科、全科(家庭)医生和儿科医生的工资涨到了以前的1.2倍至1.8倍,在1.4万卢布至2.3万卢布之间,协助这些医生的护士的工资也涨到了7500卢布至1.5万卢布。但是,其他专业医护人员的工资分文未涨,这引发了他们的强烈不满,消极怠工现象随之而来。甚至有许多泌尿科等低收入专业的医生纷纷改行,争当内科医生。俄社会政策独立研究所所长马列娃称,人才流失现象在贫穷地区各医院和诊所中最为严重,为了挽留人才,医院领导在名义上把所有专家都转为内科医生,拿相应的高工资,实际上仍收治原来的病人。

  虽然存在不少问题,但随着俄经济实力的提升,其解决问题的手段也在增多。目前俄政府已明确目标,即为了确保免费医疗体系的正常运转,加大对医疗领域的资金投入,发展社区基层医疗;建立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质量。可以说,这些不仅是俄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也将是俄政府今后医疗改革的重点。(驻俄罗斯特约记者丁飞)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