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保险第二股”网上路演受关注 保民、股民“拷问”平保发行

  虽然以保险业“老二”的身份回归A股市场,中国平安昨日的网上路演依然引来无数投资者的关注。而中国人寿上市后股价的狂涨狂跌这一“前车之鉴”,无可避免地成为昨日路演时的一个最敏感话题;同时,投资者对平安寿险的县域业务发展,以及投资回报、公司内控管理等问题也表现出浓厚兴趣。

  本报讯(记者陈敏华)昨天,由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张子欣、董事会秘书孙建一、平安寿险董事长梁家驹以及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陈德贤、总经理助理兼总精算师姚波和保荐人组成的路演团队,在中证网上与投资者进行最后交流。平安保险的老问题、新方向成为大多数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面对相关寿险业务、投资回报以及公司内控管理等关键问题,平安路演团队一一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解答。

  第一焦点

  国寿股价的“示范效应”

  作为国内“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股价在上探49.50元之后一路下泻的走势成为平安上市前非常敏感的话题。

  中国平安昨日公告的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31.8—33.8元,相对此前市场预测的35元左右的发行价相对偏低,但是平安的市盈率指标还是高出其他行业很多。有投资者非常担心:平安作为与国寿同一板块的股票,且又差不多在同一时间从H股回归A股,股价的走势会不会重蹈覆辙?面对投资者这一疑问,姚波表示,定价区间为31.8元—33.8元,相对于公司的基本面,这个价格是很有投资价值的。作为平安保险的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也表示,平安定价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这一问题,如果投资者注重长期投资,将会有稳定和丰厚的回报。

  相反,经历了国寿A股对H股巨大溢价的大讨论后,平安A股上市可能出现的对H股的溢价倒没有成为激烈的讨论话题。

  第二焦点

  平安寿险的“县域”发展

  作为国内初具规模的金融控股集团,平安旗下目前拥有保险、银行、证券、信托、资产管理等多元金融业务,其中保险主业的发展方向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梁家驹昨天对外透露,平安将采取“二元发展”的战略积极推进外延式发展,通过开发符合县域客户的产品,以低成本模式有选择性地进入具有发展潜力的县域市场。

  据悉,目前平安的保险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相较“老大”中国人寿在县城及农村的巨大优势,可谓望尘莫及。梁家驹表示,农民的收入水平和支付能力与日俱增,对寿险产品的需求也日益扩大,在国家实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目标的势头下,县域业务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平安寿险在2006年增长率达17%,2005年增长率为7.2%;产险2006年增长率为33%,2005年增长率为18.9%。可以看出,在“国十条”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平安保险业务在2006年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但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尽管保费规模在增长,平安寿险的市场占有率却在全国范围内呈下降趋势,面对包括上海在内的市场低位后退,姚波称,公司在去年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盈利能力强、期缴比例高的个人寿险产品,压缩以趸缴为主、盈利能力较差的团险和银保业务。他同时表示,保险市场主体的增多加剧了竞争,使得行业市场集中度有所下降,但在新的结构基础上,公司在2006年的市场份额又开始回升。

  对于产品开发,梁家驹称,仍会锁定养老和医疗领域。

  第三焦点

  证券市场的投资回报

  证券市场的投资在2006年为平安带来了巨大的利润,陈德贤透露,平安投资股市的比例维持在保监会允许的总资产5%附近。

  据陈德贤透露,平安现在投资于证券市场的比例具体为:债券占63%,基金、股票占7.8%。另外,在平安获批的17.5亿美元海外投资中,额度并没有用尽,目前主要投资于H股,后期企业债比重将增大。

  拓宽保险资金运作渠道是2006年保险业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平安保险的资金运作一直走在业内试点的最前面。陈德贤称,未来的投资目标将维持既定的净投资收益,同时开拓新投资渠道,比如基建;长远一点来讲,会进行全球性资产配置。

  据了解,境外投资的最大目的是用来进行自然对冲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造成的损失,2005年达到4.08亿元,陈德贤表示,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估计很快出台,投资品种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保险机构手中拥有着大量的债券,但收益率较低;而潜在回报较高的股权投资险,资金进入却有严格限制。面对这一情况,陈德贤称,如果无担保企业债获得批准投资,平安将会按照品种的信用评估结果审慎投资。

  目前,平安已经首获基建投资,记者了解到,依托旗下的信托公司,平安保险资金目前已进入高速公路、水利等基建领域,包括债权、股权、物权等方式。

  “拷问台”

  “买保险产品好,还是买平保A股好?”

  未来股东有话要问

  请评价一下平安的本次定价区间。正式挂牌后,这个价格是不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姚波:定价区间为31.8元—33.8元,相对于公司的基本面,这个价格是很有投资价值的。

  保险股和银行股最有可能成为我的“养老股”,我希望每年都有稳定的股息,公司的分红记录还是很不错的。今后会每年派现吗?平均能拿多少比率的净利润来分红?

  孙建一:公司的股利政策会继续坚持,并通过公司稳健的经营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

  现在贵公司A股发行了,您觉得我是买贵公司的保险产品好,还是买你们的股票好?

  张子欣:买保险产品是为了得到长期全面的保障和部分储蓄的功能,投资平安保险的股票是一项投资行为,所以,两者并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

  请问利率的变化对平安盈利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股市这么好,会不会影响人们购买保险产品的需求?

  梁家驹:利率变动对公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包括业务和投资等方面。公司也在积极采取措施管理利率变动带来的风险。投保人对保险产品的需求来源于多个方面,包括保障、健康、养老等等,因此股市的影响应该是间接的。股市的改善也将改善我公司的投资回报。

  平安的资产管理规模不断膨胀,但中国股市的风险也在不断积累,未来是否存在较高风险呢?

  陈德贤:平衡风险及回报是我们的责任,长期来说,我们通过开拓新的投资渠道及作全球性资产配置来化解单一国家及品种的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贤 | 梁家驹 | 姚波 | 孙建一 | 张子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