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欲向太空统治冲刺 拒绝探讨非军事化(图)

美国登月飞船的构想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高官6日称,美国将开发新的卫星防御技术,提高卫星的机动性,以应对所谓的“中国威胁”。此外,美国还将拒绝参加中国提出的缔结削减宇宙武器新条约的磋商,强调美国将通过独自加强宇宙空间防御能力避免受到攻击。这是今年以来美国发出的太空军事技术的最新信号。同一天,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目前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能力单独开发太空,只有开展国际协作和合作,太空开发才有未来。
并称俄罗斯依然是“世界航天强国中的一员”。对美国公布的最新太空军事计划,一位中国军事战略专家7日对《环球时报》说,这是美国对待世界的典型表现,但他同时认为,要想垄断太空,“美国没有那么大的巴掌”。

  美国要加强太空情报收集

  2007年刚刚过去一个月,“太空”已然成了国际战略界最热门的话题。而表现得最活跃的就是美国。据美国彭博新闻社2月5日报道,布什向国会提交了2008年度的财政预算报告,在国防开支部分中,用于太空项目的支出预计将达60亿美元,比今年增加了12亿美元,增幅高达25%。美国国内有关太空战的讨论掀起了又一轮高潮。共和党众议员爱德华·马基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基于目前美国面临着严峻的太空形势,布什政府必须与其他国家进行谈判,以阻止可能发生的太空军备竞赛。

  另据《华盛顿时报》2月6日披露,美国国会日前已经就组建“太空情报中心”达成一致。据知情者透露,新的“太空情报中心”专注搜集与分析太空威胁情报,与美国空军和国防情报机构的情报中心密切协作,确保美国卫星的绝对安全。有媒体分析,今年,美国五角大楼和国会正在为实现“太空统治”的目标做最后冲刺。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日前称国际空间站的规模将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幅提升。同时,美国的登月计划也在进行中。在别国还停留在“探月”和“登月”阶段时,美国已向第三步“驻月”进发。NASA计划于2010年前进行13次的航天飞行任务,计划在2018年前再次登上月球,并最终于2024年建立月球永久基地,整个计划将耗资1000多亿美元。

  对于美国最新提出的要独自加强宇宙空间防御能力的说法,一位中国军事战略专家说:“独霸太空是美国的梦想,美国认为自己的太空实力最强,对太空拥有绝对的控制权,所以才拒绝与别国的合作与妥协。但从长远看,美国没有那么大的巴掌!它怎么可能把天空垄断下来?俄罗斯、欧洲、中国、印度都在发展太空实力,美国想垄断也垄断不了。”

  各国07年太空计划特别多

  今年的“太空热”在世界十分明显。2007年对于印度空间探索项目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关键年”。1月,印度首次成功进行1箭4星和返回式卫星的回收实验,许多印度媒体就此评论说,这“给2007年印度的空间探索项目开了一个好头”。2月4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表示,印度在2007年“将会实施一系列的空间发射项目”,接下来的一次发射将会在3月10日。印度媒体所做的展望表示,2007年印度空间研究项目仍将围绕着“全球定位系统”以及“月旅一号”的探月计划展开。奈尔表示,“月旅一号”将最迟在明年年初发射。与此同时,如果一切顺利,2010年印度将会首次让探测器降落在月球表面。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空军军官的话说,建成后的印度太空司令部,将与印度的卫星、雷达、远程通讯系统、战斗机、直升机等共同组成印度空军。

  根据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公布的数据,2006年,俄罗斯航天发射数量继续保持了全球头把交椅的位置,完成了25次太空发射,占全球发射市场45%的份额。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表示,2007年俄罗斯将进行约20次的太空发射。其中包括向国际空间站发射2艘载人飞船和4艘货运飞船。据报道,俄罗斯政府2007年的航天预算有望超过500亿卢布。俄政府早些时候曾明确表示,今后10年内俄对航天领域的投入将达到创纪录的4868亿卢布。

  日本也非常重视探测月球,迫切希望能在月球上建立能源基地,甚至有过“月球城市”的描绘,日本的“月女神”是继“阿波罗”之后最先进的月球探测器,计划今年升空。此外,以色列发射了首颗间谍卫星、德国拥有了第一颗侦察卫星、伊朗称太空发射器已经安装完毕,卫星很快上天、埃及证实将发射第一颗遥感卫星、泰国也宣布首颗地球观测卫星将于今年10月发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奈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