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人寿再度“清理门户”

  去年底才发生董事长更迭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人寿)又有人事变动。

  据《财经》杂志报道,新华人寿董事会在去年底免去关国亮董事长职务后,于今年2月1日在新华保险大厦召开董事会,免去旗下子公司———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树义、副总经理郑金良和苏媛的职务,由寿险公司副总经理黄萍出任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首席精算师龚兴峰、财务部经理助理陈德礼担任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

  新华人寿董事会已于去年12月27日免去关国亮董事长职务,免职原因为新华人寿违规资金运用,保监会于2006年9月成立专门调查组,对新华人寿违规投资一房地产等项目进行专项调查。关国亮被保监会责令免职后,还在协助调查新华人寿资金问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曾在三年前传出欲在A股IPO的新华人寿,其上市计划恐再难“憋”下去,何况出于补充资本金的需要,国内不少保险公司都有上市融资的强烈需求,但要达到上市前的必备条件,完善治理结构是必不可少的,新华人寿短短一个半月内接连发生的人事变动也就可以理解了。

  成立多家壳公司走账

  《财经》杂志报道称,在关国亮被免职后,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李树义等三人也被免职。李树义等人在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前,就负责新华人寿的资金运用。2006年6月,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新华人寿将包括协议存款等资金悉数委托给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运营。据悉,新华人寿参与的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乃至深圳航空股权投资等,资金都通过该资金运用部门划出。

  为了走账的需要,新华人寿还成立了多家壳公司。2001年和2002年,关国亮曾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成立过北京恒生汇丰投资公司、北京华怡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些公司于2004年底注销。但2005年9月,两家名称颇为相似的公司———北京恒生汇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怡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又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李树义。

  目前,新华人寿还有部分违规运用的资金尚未追回,其中包括与关国亮有关联的部分新华人寿股东利用新华人寿的资金购买的股权,有些股权已经被质押,短期内难以偿还资金。而股东们需依据保监会的调查结果,来确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之后才能进行换届选举。

  上市计划“搁”了三年

  2004年年初,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透露,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于当年上市。该信息传出后,新华人寿一直被作为保险业国内上市第一股。然而,当年下半年即传出消息,新华人寿由于连续三年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中国保监会已下发监管意见书暂停其新开分支机构。其A股上市计划不得不暂时搁置。

  2005年2月末,新华人寿的审计师普华永道由于无法在所发现的某些重大审计事项上从新华人寿管理层获得满意的答复,便停止了现场审计。此后,新华人寿改聘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

  此前,在关国亮被正式免职前,新华人寿发言人针对媒体报道还表示,保监会于去年9月下旬对该公司进行的只是“例行的现场检查”,公司并未发生所谓的高层人事震荡。对于新华人寿是否存在资金运用的违规问题,还需等待保监会的调查结论。

  保监会的定论很快公开给出。在前不久召开的2007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新华人寿成立以来,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存在资金违规操作、账外运营、虚增利润,而财务、审计“一路绿灯”。

  中国保监会在去年11月7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的意见》,规定今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设立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专门负责化解保险资金管理的风险。因此,关国亮被免职后,新华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人事变动也在预料之中。

  IPO前难免的“阵痛”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8月成立,股东包括隆鑫集团、宝钢集团、东方集团、神华集团、苏黎世金融集团等机构。中国保监会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人寿2006年全年保费收入为266亿元,仅次于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三家保险公司。

  据悉,新华人寿本月召开董事会后,其第三大股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受让了神华集团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占17.27%的股份;目前第一大股东苏黎世保险公司占18.9%的股份。

  对于新华人寿本次人事变动,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发展业务、补充资本金的需要,国内不少保险公司都有强烈的上市需求,但公开上市也意味着财务的透明性,有着庞大现金流运作的保险企业,如果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在公开上市时,将不得不面临被揭“伤疤”的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国亮 | 李树义 | 苏黎世 | 主席 | 吴定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