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行股改启幕 难度前所未有

  作为目前是中国唯一一家没有进行财务重组以及股份制改造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的股改大幕终于开启。

  农行昨日宣布,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下,该行将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同时,国家注资、不良资产剥离、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股改关键性工作也将在今年完成,但目前股份制改造的具体方案还未出台,讨论细节仍为时过早。

  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

  农行方面希望能在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但具体方案制定和设计仍将由有关部门完成,并不赶进度。“2007年,股改是农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争取在今年下半年财务重组到位。”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韩仲琦昨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农业银行改制的核心,就是由现在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变成股份制公司。”韩仲琦称,农行财务重组前的基础工作十分繁重,农行已经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在中介机构的支持下,全面推进审计、评估、法律等尽职调查,做好相关资产的清理、确权和处置。

  他表示,农行方面希望能在下半年完成财务重组,但具体方案制定和设计仍将由有关部门完成,农行将积极予以配合,并不赶进度。韩仲琦表示,虽然主观上希望下半年财务重组能够到位,但目前中央仅确定了改革的方向,由有关部门主导的具体方案的制订和设计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股改的时间表难以确定,此前关于国家对农行注资的额度和时间的说法亦不准确。

  不再裁员撤并机构

  目前农行机构及人员数量基本符合要求,今年股改进程中农行将不再撤并机构、分流人员。韩仲琦表示,经过三年的努力,农行机构数量已经将近减少了一半,目前机构数量为24900余个,在岗员工数量也减少了17万,达到当前的45万人。其中,60%的机构和超过50%的员工都在农村。

  他强调,考虑到目前农行机构及人员数量基本符合要求,今年股改进程中农行将不再撤并机构、分流人员。

  他还透露,农行在去年已经聘请美世公司启动了人力资源综合改革。今年,按照“整体设计、有效对接、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农行加快完成总行机关、直属机构和江苏、山西、宁波3个样板分行的试点,争取下半年将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在全行推开。

  注资多少仍未定

  农行目前正在接受外部审计,而国家审计署最近也开始对农行审计。摸清家底是农行获得国家注资,以及获得多少注资的前提。新华社1月31日援引中央汇金消息人士的话称,汇金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将向农业银行注资250亿~300亿美元,以冲销该行的不良资产。

  韩仲琦拒绝谈论国家可能的具体注资金额,但他表示,通过财务重组,农行将一次性达到监管标准。

  据统计,农行2005年底的不良资产规模为7400亿元,如此大的不良资产农行将如何消化?对此,韩仲琦显得并不是很担心,“有了前几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改的经验,农行的财务重组总的方法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他也承认,农行不良资产处置的数额,相比工行、中行、建行将会相对较大,这是因为其中包含了3000多亿的政策性业务、专项贷款等。

  韩仲琦称,农行目前正在接受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外部审计,预计2月份将出具审计报告。而国家审计署最近开始了对农行股改前的审计工作。摸清家底是农行获得国家注资,以及获得多少注资的前提。

  农行提供的新闻稿称,2000年以来该行不良贷款已累计下降20.63个百分点,剔除专项,常规贷款不良率降至18.37%。目前农行的主要财务指标基本达到工、中、建行股改前水平,2006年年末资产利润率1.16%,接近三行股改前的平均水平。

  正在接触战略投资者

  农行正与一些国内外机构接触。但目前讨论细节为时过早。此前工行、中行、建行三家银行股改,均无一例外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对于农行引入战略投资者,韩仲琦表示,该行将寻求引进境内或境外战略投资者,农行正与一些国内外机构接触,但目前讨论细节为时过早。

  韩仲琦进一步解释,最近国外大银行和大机构,以及国内一些大公司都在与农行进行接触,希望能够合作或入股。中央并没有确定农行的上市地点,也未对战略投资者来自海外还是国内做出明确指示。

  此前有报道称,农业银行将可能不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其“择机上市”的目标可能只限于A股市场,而不采取其他几家大型银行选择的“A+H”模式。

  据悉,在有意入股农行的境内外投资者中,中国人寿正与农行磋商成为其战略股东,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也与农行进行过接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农行定位是为“三农”服务,从进行更有效的公司治理的角度看,农行比其他三家银行更有必要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高各方对中资银行的认同度,相当于一种隐性担保,从而扩大中资银行在海外的影响力。

  股改复杂程度高

  农行‘面向三农’的定位让股改的难度和复杂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商业银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向记者表示,农行股改最关键的地方是国家愿意承担农行股份制改造中的相应成本,现在政府决心已下,加上又有建行、中行、工行三家银行成功的先例,农行股改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不过,赵锡军也指出农行股改中最大的挑战是,农行既然确定服务于“三农”,从目前情况看,农村金融业务市场薄弱、风险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属于“弱势的市场”;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农行成立股份制公司及至公开上市以后,股东与投资者又必然要求其不断拿出“强势的业绩”。

  韩仲琦也认为,“面向三农”的定位让农行股改的难度和复杂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商业银行。

  “目前背景下,农业是相对弱质的产业,为农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盈利空间相对较小一些,但从长远看,将来中国的县域经济,农业和农村经济将出现蓬勃的发展走势,但目前有一个艰难的过程。”韩仲琦表示。

  他认为,相信将来国家会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同时农行也正在积极研究方案,以创新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在支持农村经济时加大风险控制力度。

  记者手记:农行股改“三大难”

  早报记者 毛明江

  钱从哪里来?对于农行1000亿美元左右的股改成本,钱从哪里来是个首要的问题。尽管现在汇金公司动用外汇储备对农行注资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大,但是由于汇金自身定位有待厘清,汇金注资依然存在悬疑。同时,工行股改时,财政部保留了原有的资本金持股,已经表现出了不愿被汇金“架空”的态度,所以,财政部很有可能保留对农行的部分权益。而且,目前政府财力充足,也不能排除财政部拿出部分资金向农行注资。

  人往哪里去?农行机构网点最多,但其战线之长,令国外银行界人士瞠目。25年来,农行机构网点设置基本上按行政区域的框架,机构体系仍为市、县、乡层层设置,机构数量多、规模小、效益差且功能单一,成为农行网点营运、核算、网络三大管理的包袱。由于过长的网点战线、过宽的覆盖范围,给农行的有效监管和服务造成了的困难。尽管农行最新表态不会继续裁员,但是,员工绝对数量的冗余和人力资本的相对贫乏,这是农行基层网点的普遍问题,农行必须继续推进人力资源改革。

  业务怎么做?农行已经被明确立足县域经济,服务“三农”。但是,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与农信社、邮政储蓄,以及银监会最近放行的村镇银行相比,农行在城区业务市场毫无优势可言。其他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既不会把目前的市场份额拱手相让,农行同时也存在农村地区贴近度和客户认知度欠缺的劣势,能否在日趋激烈的城区竞争中打拼出一番天地,尚难预料。

  农行股改大事记

  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重建,其初衷是为了支持我国农产品的生产、销售和乡镇工业企业。当时的国有银行都叫“专业银行”。

  1980年农行开始商业化改革,但步伐不大。

  1994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立,决策者试图通过农发行的建立将政策性金融业务从农行和农信社的业务中剥离出来。

  1997年农行政策性业务剥离速度加快,农行的经营也日益强调以利润为核心。

  1999年农行和工、中、建三家银行一起剥离1.4万亿元不良资产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

  2004年农行上报第一次股改方案。

  2006年1月农行明确否认了农行股改方案被否决。

  2006年2月一份被农行上下称之为“斩首”行动、并在农行整个系统内部引起强烈反应的农行改革分拆方案,开始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开来。农行上下人心惶惶。

  2007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农行改革的“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方针。

  数字农行

  项目 数字 备注

  资产 47710.19亿元 截至2005年底

  分支机构 24900家 目前

  职工 45万人 目前

  经营利润 581亿元 截至2006年年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仲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