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腊梅寒冬开,谁来传粉?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王君寒冷的冬季,几束腊梅就能让居室添香。因此,腊梅是冬天里市民最喜爱的花卉。可是,在野外,这种只有冬季才开花的植物,缺少了蜜蜂传播花粉的机会,它们靠什么来“交配”的呢?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通过调查揭示了其中的秘密:“苍蝇”竟是在冬天“访问”腊梅花粉频率最高的“使者”。

  现状:“自交”的偶然性很大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郝日明教授介绍,腊梅的繁育系统是兼性异交型,虽有一定的“自交”比例,但通常情况下是需要传粉者的。据悉,这次的调查地点选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内,露地栽培的腊梅地处紫金山南边,它们被天然植被环抱,处于半自然状态。专家说,南京地区腊梅整体花期较长,从11月可延续到第二年的3月,主要集中在12月至次年的2月,单株的花期约2个月,在开放过程中通过释放香气和分泌蜜汁,吸引昆虫访问,达到传粉目的。但是,从腊梅花粉活力来看,通常在开花后第1天的可受性最高,到了第6天,柱头虽未见明显变黑,但逐渐失去粘性和张力,已完全不具有可受性。也就是说它们“自交”的偶然性很大,而且“花期不遇”是一个尴尬的趋势。

  探索:盯点捕捉“访问”昆虫

  为了知道哪些昆虫有可能成为腊梅的“传粉者”,专家在腊梅的盛花期,专门盯点对停靠在花朵上的昆虫进行观察,并将其捕捉后带回实验室鉴定分析。这次持续的观察累计一共12天,其中8天为晴朗暖和天气,4天为阴冷天气。经过南京农业大学昆虫专家的鉴定,观察中逮回去的昆虫一共有16种,分别为丽蝇科的巨尾阿丽蝇、蝇科的黑边家蝇、食蚜蝇科的黑带食蚜蝇以及实蝇科、圆目蝇科、潜蝇科、杆蝇科和蚤蝇科各1种,占50%;膜翅目共6种,分别为蜜蜂科的东方蜜蜂中华亚种和西方蜜蜂意大利亚种、小蜂科的广大腿小蜂和无脊大腿小蜂,以及跳小蜂科和蚁科各1种,占37.5%;鞘翅目的露尾甲科1种,占6.25%;缨翅目的管蓟马科1种,占6.25%。另有蛛形纲2-3种的小型蜘蛛来“访问”花朵。从访花的频率、访花的效率来判断,腊梅的主要传粉昆虫有4种,分别是蜜蜂科东方蜜蜂中华亚种、食蚜蝇科黑带食蚜蝇、丽蝇科巨尾阿丽蝇和蝇科黑边家蝇。而膜翅目蚁科1种、鞘翅目露尾甲科1种、缨翅目管蓟马科1种和蛛形纲蜘蛛仅访问早花腊梅品种。

  揭秘:蝇类不经意成了“使者”

  对于这些“访问者”,专家还发现一个有趣的规律,就是所有访问昆虫均出现在最高气温超过10℃的晴朗天气,一般出现的时间是10∶00-14∶00之间,其中12∶00-13∶00为访问昆虫活动高峰期。观察中,专家还发现,这些访问昆虫的访问行为各不相同。而东方蜜蜂的幼虫期和成虫期对花粉及花蜜有需求,所以传粉时间长,且有专门的采粉工具——花粉篮,能够携带花粉,活动范围大。由于东方蜜蜂对环境的适应力强,具有一定抗低温能力,是冬季为数不多的出来活动的蜂类之一。但是,仅此一种蜜蜂,还不能满足腊梅的传粉需求,担任此责任更多的,则是那些“苍蝇”。据了解,蝇类是无专门携带花粉器官的,仅靠体毛黏附少量花粉,只为自己采食,所以并不是可靠的传粉者,传粉效率远不如蜂类高,而且在花外逗留时间长,常是休憩的状态。但是,在冬季就不一样了。据悉,在观察中专家发现,黑带食蚜蝇能翱翔空中或振动双翅保持原位不动,一般不在同一朵花中连续采食;黑边家蝇和巨尾阿丽蝇在空中飞行的时间不长,多作停留,它们在访问了1至数朵花后,常在花被片上或枝条上休憩,用前足来回搓动,并清理身体上黏附的花粉粒,访花时对处于不同花期的花朵选择性不强,经常会光顾已开败的花,对单朵花访问时间长,加上它们喜欢在相邻花朵间访问,因此不经意之时就成了腊梅的“传粉使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