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当民工讨薪演化为“艺术”

  日前,在西安市高新区某建设工程公司西安公司工程部院内,23位农民工用人体摆出“诚信”二字向资方讨薪,原来这是继他们50次讨薪未果后,用“诚信”二字呼吁对方讲信用,把工资支付给他们好让其过年。(2月8日《三秦都市报》)

  近年来,作为弱势群体的民工,为讨薪创制出的花样可谓不断翻新,并日趋“艺术化”了。

从剑拔弩张的“跳楼”或“堵路”讨薪,到温情脉脉的寄贺卡讨薪,再到用人体摆出“诚信”二字的行为艺术式的讨薪,分明从不同侧面生动展示了农民工无奈讨薪的心路历程。他们为把自己付出的血汗及早兑现为养家糊口的薪水,可谓是绞尽脑汁,并调动了其身体内仅有的“艺术细胞”,以“行为艺术”来试图打动资方冷漠的铁石心肠。

  媒体报道说,农民工贺卡讨薪已初见成效,“30张贺卡讨回40万工资”。这个消息自然令更多在讨薪途中走投无路的农民工茅塞顿开,原来“艺术创意”同样是生产力,一张张小小贺卡的讨薪威力,竟赛过了一份份法律起诉书,难怪在讨薪人群中又有创意更佳的“行为艺术”作品问世了。只是笔者担心,这一回,“艺术讨薪”的农民工,能像“贺卡讨薪”的农民工那么幸运吗?

  实际上,在最缺乏“艺术细胞”的农民工群体之中,竟悄然流行起“艺术讨薪”的“行为艺术”来,这本身就是一个令人心酸的现象。而在这现象背后,掩藏着的是“信访讨薪”或“司法讨薪”的无力。于是,农民工只有以自身最不擅长的方式去表达自身的讨薪诉求了,并把惟一希望寄托于资方的“良心发现”或者是奇迹发生。

  因而,当农民工的讨薪动作演化为花“行为艺术”时,除了让我们看到讨薪群体的无奈和无助之外,恐怕也更显示了有关部门在维护弱势群体权利上的缺位和失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