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学“读心术”预知想法 电影情节恐成真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人心是世界最难捉摸的东西,但科学把“读心术”变为了现实。一个由全球顶尖神经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利用先进的脑部扫描技术,成功地预知了他人想法。这是科学家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解读人类心思,也因此引发了科学伦理方面的争议。

  据英国《卫报》2月9日报道,在研究中,参加实验的志愿者会看到屏幕上展现的两个数字,并随即进行加法或减法,这时,研究人员会利用“功能性磁场共振成像”(FMIR)技术扫描研究对象脑部,并将所得数据输入电脑由专业软件进行分析,预测他们的选择。随后研究对象会给出他们的运算结果,再与大脑扫描分析得出的结论相对照。

  研究发现,加或减的不同想法会在大脑“前额叶皮质”(prefrontalcortex)的两个区域表现出不同的活动模式,在他们实际执行运算也有类似的表现。如果把扫描到的“内侧前额叶皮质”(medialprefrontalcortex)部分的活动模式也纳入分析中,预测结果会更加准确。通过这种区分大脑活动细微差别的方法,研究者的预测成功率达到了70%。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及脑部科学研究所的海恩斯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也参与了研究。海恩斯表示:“通过扫描仪,我们可以看清整个脑部的活动并从中解读信息。这就像点亮一支火把,然后找出墙上的字迹。”

  在这次实验之前,脑部成像技术已用于研究某人是否有说谎、暴力及种族歧视倾向等问题。海恩斯小组取得的最新进展更加显示出神经科学的惊人力量,也令科学界感到对这一技术的应用展开伦理道德方面的讨论迫在眉睫。

  从好的方面看,这一技术可以用来研究脑部控制的计算机和设备,如轮椅和假肢,从而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体。但令人担心的一面是,如果这种“读心术”的可靠性得到认可,那么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的场景可能会出现在现实生活中——执法部门会在你想犯罪但还没行动前,就先把你关入大牢。(康娟)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恩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