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旅游新宠:外地吃年夜饭

  年夜饭,一定要在上海吃吗?

  临近春节,越来越多的本地人把除夕饭桌搬到旅途中。专家表示,旅行过年是个好主意,但如何过个特别的新年,还得在“入乡随俗”上做足功课。

  去重庆当街吃酸辣粉

  和往年在家守岁过年不同,24岁的戴丰(化名)今年准备在重庆吃年夜饭。

从事印刷行业的戴丰,从本周开始制订计划,准备除夕那天先到吊脚楼逛逛,晚上再陪女朋友逛逛女人街,尝尝3元1份的酸辣粉。“大家都是当街吃这个。”之后,小两口还打算去云南,“漫步丽江古镇,听听纳西族的歌声。”

  除夕夜12点,不少重庆人会将提前准备好的小气球踩破,发出类似鞭炮的响声,以示迎新。戴丰表示,当天晚上也打算这样做,入乡随俗。

  最初,戴丰的爸爸妈妈不理解,为什么儿子不在家吃年夜饭。戴丰解释说,因为平时工作太忙,现在有机会过个异地新年着实不易,最后终于获得父母理解。

  更多把年夜饭饭桌“搬到”外地的,是上海家庭。“上海人过年和以前大不相同了。”仙都度假村负责人孙家信说,有意去浙江仙都吃“年夜饭”的上海人,比往年多了三成,不少是一家三口。

  除夕夜差点吃不上饭

  当然,也有一些上海市民这顿“旅游年夜饭”没吃好。

  程芳(化名)和家人这两年都在浙江象山过春节,且都是自助游。“与其把钱付给旅行社,不如自己安排行程,既省钱又自由。”程芳说。不过,第一次去象山的经历,却让她哭笑不得,差点连年夜饭都吃不上。

  原来,按当地人习惯,每家每户都会在春节前,买好需要的年货,放在家里囤起来。因此,从大年夜到初三,大部分菜场和饭店都不营业,放假过节。

  因为事先不知道当地人有这样的习俗,当时程芳一行人想找一间能吃饭的店都十分困难。无奈之下,她们只能到当地居民家里借住,凑合吃了一顿年夜饭。

  更无奈的是,一下子多了许多客人,居民自己家的食物也不够,还要跑到邻居家借菜。“去年再去象山,发现当地改变了不少。”程芳说,但类似的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入乡随俗”是学问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系副主任高峻说,越来越多的本地人选择异地过年,是社会经济发展,市民寻求生活多样化的表现。尤其是年轻人,已逐渐将过年的重点从在家吃团圆饭,移到了追求不同的过年气氛。

  不过对于程芳遇到的尴尬,高峻说,异地旅游市场可能对这种新的过年方式不太熟悉,无论是从思想上还是物质条件上准备不够充分,所以会对出行造成一定麻烦。

  他建议,上海旅客在出发前,最好通过互联网,事先做做功课,了解当地的过年风俗和习惯,让新的过年方式真正变得轻松。选稿:郑闻文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方洁 程怡 周柏伊

  申城周日最低气温仅3℃ 车票代售点存早间时差上铁每天加开列车163列驾校乱收费承诺退一奖二吃肉中毒一周内可获赔偿沪将公开通报违规旅行社春运大浪中的孩子们上海市政府部署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任务韩正等市领导分19路下基层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图]公交线路一揽子调整计划:格局渐呈带鱼状完善分级就医合理诊治沪将统一使用定向转诊单暖冬水果提前进入交易高峰蔬菜、猪肉高峰推迟上外学生免费培训涉外保姆英语会话西餐制作10小时直击银锄打捞寒假作业遇尴尬《寒假生活》凸显过时问题公路5天查获数十辆超载车滞留乘客第一时间转运质监部门检查黄河路等餐饮街饭店涉嫌DIY食品原料13元的火车票卖到110元白大褂兼职做黄牛情人节出现另类礼物礼盒飞出传情蝴蝶蓝狐悠闲逛闹市疑为走失宠物暂被安置上海动物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丰 | 程芳 | 方式 | 高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