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日小年糖瓜不再唱主角 巧克力成为替代品

  “腊月二十三,糖瓜粘”。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农历的小年儿,按照北京的习俗,要吃关东糖。记者今日在北京部分超市看到,腊月二十三的主角已经从糖瓜变成了巧克力等糖果。

  地位被巧克力顶替

  关东糖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的黏性很大的糖,除了长棍般的外形外,还有一种扁圆的矮墩形,因为形状有些像西瓜,老北京人称这种形状的关东糖为“糖瓜”。

  记者从家乐福、易初莲花、世纪联华、京客隆等超市了解到,部分超市并没有销售关东糖。仍在销售关东糖的超市则将关东糖请出超市自选区,或者与散装干果摆在一起,每天的销售量在5公斤以内。

  昨天晚上,记者在物美金鼎店内先后采访了50位前来选购散糖的顾客。有将近七成的人在选购散糖时必选巧克力。很多被访者表示,知道有“腊月二十三,糖瓜粘”的民俗老例,但是不会特意去买关东糖,而是改买其他更好口味的糖果。

  家乐福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巧克力的销量是糖果类里最大的,仅德芙一种巧克力一天就能销售百余盒(条)。据该店散装糖果区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天的生意很好。“今天晚上这么一会儿就卖了百十斤糖。不过,周末和春节前几天销量会更大。”

  糖瓜儿个头变小

  现在的糖瓜儿不仅不多见,体积也大大缩水。一位在东里市场摆干果摊的商户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卖的糖瓜,比起15年前他们小时候吃的个头小多了。

  他说,十几年前的糖瓜只比橘子小一些,大的都有婴儿拳头大小。而且糖瓜比较硬,很难从中间咬开。而竖条的关东糖则比较酥脆,咬上一口,断口就会裂成针状。

  58岁的杨大爷举着刚买的糖瓜儿给记者看:“跟个钢镚儿(硬币)大小,哪像糖瓜儿啊。”

  民俗链接

  “腊月二十三,糖瓜儿粘”

  腊月二十三吃糖瓜,起源于我国当日的祭灶习俗。古代时,这一天祭灶多用狗肉(祭灶时称为“黄羊”),后来逐渐演变成把祭灶的黄羊改为糖瓜。据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要回天庭禀报这家一年的善恶。用糖瓜儿封住他的嘴,自然就不能“禀报”什么了。

  在老北京,祭灶是春节将到的信号,北京人叫“过小年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