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首提“社区心理”概念8成居民面临压力

  昨天,天通苑社区心理调查公布结果,结果显示高达八成的被调查者感受到了心理压力,其中30%的居民高度关注治安问题。有关专家为此首次提出了“社区心理”的概念。

  8成人遭遇心理压力

  “100%的被调查者认为天通苑社区目前非常需要心理学服务,45%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也需要这种服务。

”昨天,由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浩瀚之心咨询中心和天通苑社区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大型社区心理健康公益活动调查公布了结果。

  调查发现,在个人所处的心理压力程度方面,约58%的居民认为自己有一定的心理压力,但能自我调节;22%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甚至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而认为自己没什么压力的人仅占20%。

  “我们回收的问卷数量有限,得出的数据不一定权威,但我们从中还是可以看出,大多数居民都希望获知如何进行亲子教育、怎样处理婚姻家庭关系、如何应对应激事件等方面的知识。”回龙观医院的李丞智医生强调说,这是一个关于社区心理趋势和倾向的调查,并非一个严格的抽样调查,但社区居民面临的问题有一定参考价值。

  压力源自三座大山

  此次涉及心理压力来源的调查,非常生动地反映出目前给天通苑居民带来困扰的“三座大山”:工作和职场人际关系问题,占33%;工作和家庭的矛盾,22%;社区治安和基础服务差,分别占30%和18%。

  “自从上次西一区出事后,我几乎每天都要上社区网,看看最近又有什么事发生。”家住天通苑东三区的洛小姐坦承自己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

  “这次调查给我最大的感觉是,居民在面临压力时不知道需要干预,缺乏心理健康方面的支持,也不清楚如何求助。”李丞智说,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抵抗应激事件的能力低下,会让个体遇到突发事件时加剧心理问题的产生。

  社区安全感最重要

  “天通苑三分之一的居民关心社区安全,这确实反映出一定的心理趋势。”心理专家应力分析说,在北京的超大型新建社区,“社区心理”问题已经凸显。

  “‘社区心理’目前在国内研究较少,但并不表示它不存在。”应力教授说,社区由相对独立的地域空间组成,有一定边界,生活在其中的居民逐渐形成流动的“心理场”。统一的安保、社区服务和生活文化,使之形成全新的邻里关系,构成有同一性的“社区心理”。社区心理形成后,具有相对的封闭性,其中安全感成为最重要的心理要求。

  “进入小区,一般就意味着进入了业主自己的安全区域。”应力教授说,社区心理的首要特征是安全心理,一个小区的门卫就是社区边界的标志,也是社区安全的心理边界。

  应力教授强调:社区心理受损需要第一时间修复,这是至关重要的。根据国际普遍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社区心理受损后首先采取的措施是情绪安抚,即在第一时间告知真相并实施团体心理“按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丞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