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投巨资建东方艺术中心 高额养护成本成难题(图)

  4万元洗一次玻璃幕墙

  北京消息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都开始建设城市标志性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其中,“大剧院”更是热浪滚滚。这些新型剧场都有共性:投资巨大,建筑主体求新求异,设备大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硬件甚至可与欧美的新型剧场媲美。
然而,大剧场建起来后,实际运行状况如何呢?记者日前在上海进行了采访。

  成本极高维护难

  东方艺术中心(见图)是上海继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等之后又一标志性的现代化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坐落于浦东日晷广场。这的确是个大手笔,主体建设设计师是法国人保罗·安德鲁,建成后,一改过去“谁建造谁管理”的模式,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招标寻找专业管理者。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共同组成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而在文化界颇有影响的艺术管理者林宏鸣,成为首任“管家”。

  这两个月,是“东方”演出淡季,但日常维护却无法“淡”去。这个力求与国际接轨的大型剧场,给管理运营方提出了新考验。以保洁为例,装饰东方艺术中心内墙的陶瓷挂片多达15.8万片,最高处达14.8米,全部擦洗一遍就要两个月;4700块玻璃幕墙“外罩”,每洗一次得4万元。电费更占“东方”全部开销的三分之一,平均每天维护成本就达9万元。这让林宏鸣感到心疼。
冰上舞台用不起

  “东方”有三个厅:音乐厅、歌剧厅、演奏厅。

  歌剧厅里有国内最好的舞台设施、专用的冰上舞台,据说仅舞台设施设备就高达亿元,冰上舞台则很少启用。去年夏天,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冰上芭蕾舞团曾首次启用,让观众叹为观止,可使用了也只此一次。少有用武之地的,还有音乐厅的管风琴设备。这些设备从奥地利定制、堪称国内之最,迄今只用过7次。

  豪华设施为何闲置?以冰上舞台为例,它每启用一次,仅耗冰成本就达2万元,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内尚无冰上芭蕾舞团。而管风琴对环境要求更高,需要整个音乐厅24小时的恒温、恒湿,光电费就是一个惊人数字。

  去年,东方艺术中心演出场次达364场,观众40余万人次,有很多国际顶级演出团体,完全有“资格”使用那些一流设施。但是,作为运营方和演出团体,在权衡成本后,常常不敢用那些“宝贝”。

  最高票价四千元

  很多人认为,提高票价可能是为“东方”化解成本压力的手段,但林宏鸣表示,高票价会拦住部分观众,舆论也一直对“高票价”极度不满。其实,管理运营方以及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都在努力实现“低票价”,让更多人享受先进文化设施。

  东方艺术中心最辉煌的,是2005年11月成功迎来世界顶级的柏林爱乐乐团。乐团演出成本高达1200万余元,创造了东方艺术中心迄今为止的最高票价———4000元。这个价格理所当然地遭到了舆论非议。对此,林宏鸣觉得很委屈:“票房收入近700万元,仅及成本的一半多。”最后怎么摆平———浦东新区政府补贴300万元、商业赞助200多万元。

  令林宏鸣更加担心的是,再过5年、10年,一些设施面临大修、更新,高昂的管护成本问题将愈加突出,到时这部分成本又该如何承担?

  “东方”目前的难题并不是个例。据了解,目前许多地方的大剧院或多或少地都为维持基本运行的高昂成本所困扰。“大剧院”的“超前设备”、“超前眼光”是否合理,又该由谁买单,成为很多管理者心头的问号。

  (日京/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宏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