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是消费陷阱还是促销手段?

  新华网南京2月9日电(记者 朱旭东)南京市的吴先生这几天比较窝火:在一家搞促销的服装大卖场花160元买了件原价320元的毛衣,但同事说这衣服以前的售价也才180元。虽然还是便宜了20元,不服气的吴先生仍然找商场理论,但商场工作人员称320元的价格是衣服刚上市时的售价,商场并没有欺骗他。

  春节应该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了,买年货、穿新衣、吃年饭……10多亿人口必然掀起一轮消费热潮。商家为吸引消费者眼球,正推出各种促销活动,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大限度地激起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不少消费者冲着促销纷纷加入购物大军,希望从中捡到便宜。然而,一些促销背后可能会有商家有意无意设计好的消费陷阱。

  商家:有些是促销手段而不是消费陷阱

  对于消费陷阱这样的说法,商家当然非常忌讳:怎么能把促销手段看成陷阱呢?

  南京一家电器连锁店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任何商机商家都不会错失,更别说春节黄金周了。“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精心准备货源,精心设计广告,希望能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他说,很多消费者最终会与广告宣传较劲,认为商家夸大其辞,做虚假广告。

  这位负责人说,就他们店而言,每次促销活动总要提炼出一两句吸引人的广告。“就像评价一个人的长相,我们认为这个人很帅,但消费者却认为不帅,能说我在欺骗消费者吗?唱京剧的都要抹成花脸才能登台表演,难道非要演员素面朝天才算真实吗?”

  另一家百货商场办公室的负责人也谨慎地表示,商家的一些促销手段,已经被消费者一口咬定为消费陷阱。“比如购物赠券,你能说我们在设计陷阱吗?只能说是一种购物游戏,吸引消费者更多地购物,用不用赠券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消费者手里。”

  即便像吴先生那样的遭遇,一些商家也认为不属于陷阱。一家电器连锁店的负责人认为,商家只是玩了一点数字游戏,将货物销售出去了,并没有赚取额外的钱。“最多是欺骗了消费者的心理,而没有骗取消费者的钱财。”

  消协:有些是消费陷阱而不是促销手段

  对于上述商家的说法,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敬民认为:“狡辩也好,诡辩也罢,说得还有点道理,但的确有商家在搞促销时故意设计消费陷阱。”

  前段时间,南京一家电器大卖场开业,打出广告称开业当天前50名消费者可以买到特价商品,吸引了不少市民一大早就去排队。“当天就有消费者打电话投诉,说他明明排在第20名,却没有买到特价商品,而是被推荐购买其他商品。”张敬民说,因为投诉者不愿意陪同取证,结果也不了了之,但商家此举已有设计消费陷阱之嫌。

  据了解,很多商家在促销时会推出个别特别吸引人的商品,比如空调等,但商家却经常出现缺货的现象。“这里面就有陷阱。”张敬民说,很多消费者最终买不到促销时订的货,商家也告诉他们厂家不生产了,并推荐他们买其他类型的产品。

  “正规的商场和门店,能称得上消费陷阱的并不多见,但小商场和路边小店存在很多消费陷阱。”张敬民说,特别是那些动不动就宣称“清仓大甩卖”“跳楼价”的店,属于非常明显的陷阱:“有的店一年四季都在清仓、都在甩卖,你能相信吗?”

  消费者:别忽悠我!

  那么消费者哪来一双识别消费陷阱的“慧眼”呢?

  “这里还是有点门道的。”那位电器连锁店的负责人说,首先消费者不能完全被商家的促销活动所吸引,首先要明白自己购物的目的。“想买的东西是必需的吗?如果不是,就不用给商家去捧场。”其次,一定要去正规商场购物,因为这些企业还是有章可循的。“再怎么忽悠,都是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最多打点擦边球而已,而且正规店都有退货机制和渠道,万一消费者不满意就可以退货。”

  张敬民对上述两个观点表示认可,他同时提醒消费者,一定要保留好购物证据,一旦出现问题就可投诉。“千万不要等到3月15日集中投诉,因为很多商品都有保质期,申诉时效一般也是一年,过了期限就无法受理了。”张敬民说,现在各地的12315是全年受理,消费者随时可以投诉。

  张敬民介绍说,2006年9月国家出台《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后,对商家的促销活动进行了约束,一些“疑似”消费陷阱现在已经不多见了。所谓“只会错买不会错卖”,商家总是在追逐利润的,不会给消费者享受免费的午餐。只要消费者保持清醒、不盲动,就不会被商家忽悠。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敬民 |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