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海南省长罗保铭:不为百姓办事 省长一文不值

海南省长罗保铭:不为百姓办事 省长一文不值
新当选的省长罗保铭在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

  下午5时,离原定的新任省长记者见面会还有半小时,海南省人大会堂二楼多功能厅已经聚集数十家媒体记者。大家共同在期待着一次精彩的对话。

  5时15分,新当选省长罗保铭面带笑容步入会场,现场一片掌声。约一小时前,这位代省长刚刚高票当选海南省省长,刚刚在当选后的表态讲话中掷地有声地说出了“当省长唯一的选择就是,扭住发展不放,办百姓最急需的事”、“不为老百姓办事,这个省长在老百姓心中则一文不值”的心里话。

  从海河之滨到南海之滨,罗保铭与新闻宣传工作结缘十年。见面会开始之前,他首先向新闻界朋友们多年来发挥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为海南加快发展创造舆论氛围表示衷心感谢!

  省政府秘书长许俊主持见面会。

  海南日报记者:罗省长您好,首先祝贺您当选省长。我注意到,从1月10日您担任代省长到今天,正好是一个月时间,我们很想知道,在这一个月里,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罗保铭:我跟大家报告一下,这一个月都干了什么事。第一件事:就是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修改好政府工作报告。第二件事:每天要处理一大摞文件,而且这些“作业”必须是当天的“作业”当天完成。再者,就是2007年的财政预算,把政府必须的支出除外,用心思确定怎么样把钱用在最关键的事情上?还有,就是结合2007年的重要工作,做了四个方面的调研,一个是职业教育方面的,一个是城镇社区居民医疗服务方面的,一个是冬季瓜菜,一个是事关海南“十一五”发展的电力建设问题。在这基础上,还参加各种会议、各种接待,紧紧张张一个月。

  问我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我有两点体会:一是政府工作头绪多,很具体,但每一件事都跟发展、稳定、民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不允许有一点懈怠。有时觉得确实是特别疲劳,但责任驱使,我必须坚持。第二点是,我觉得政府工作在民生、稳定、发展上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如果是个事业心强的人,我觉得这省长就是个苦力。如果事业心不强的人,这个省长就让老百姓遭罪。

  概括一句话,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这个省长履行的最重要职责就是扭住发展不放,为老百姓办最急需的难事、实事。如果不为老百姓办事,这个省长在老百姓心里就一文不值!

  人民日报记者:前段时间您担任代省长的第一个调研是到省机电工程学校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您工作千头万绪,为什么第一次调研是职业教育,您能说一下真实的想法吗?

  罗保铭:为什么我首选职业教育?我回答四个需要。第一,是就业的需要。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上有许多人没有合适的岗位就业,许多岗位没有合适的人就业,我们省的职校学生,当年就业率在90%以上,高的达到100%。这说明职业教育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渠道。第二,从2001年开始,海南的城市化水平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我们农村每年都有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第三,海南三大支柱产业的发展特别急需有一技之长的高素质人力资源。第四,我们省现在还有15万贫困人口,我觉得如果政府支援每个贫困家庭的一个适龄孩子上职校,将来就业能给家里挣活钱,也能给家庭带来观念上的更新。这样就是“造血”式扶贫,而不是简单的“输血”。

  大家回顾一下,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在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危房改造上做了很多实事,但是我们的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小、实训设备差,在教育中是一个突出的弱项。我们要以就业和市场为导向,重点倾斜、重点支持、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当然,我们不会顾此失彼,我们会在对义务教育、高等教育保持每年投入增长不变的前提下,重点发展职业教育。

  南国都市报记者:我们知道海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走在全国的前面,但我们在采访中也接触到既没有医疗保险,也无法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他们觉得自己还不如农民,请问政府对这部分人有什么措施?

  罗保铭:作为人民政府,给每个公民提供最基本的公共医疗保障,这是政府应尽的义务,也是政府天经地义的责任,做不到,就是政府职能的缺失。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实将城镇社区居民的合作医疗摆到重要位置,我们想解决公共医疗服务体系中“三不靠”的人。就是公费医疗靠不上,城镇医保靠不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靠不上的人,目前,这“三不靠”大多数是城市没有工作的老人、孩子,当然还有一些弱势群体,一些下岗职工,这部分人不仅是看病难,就是公共医疗的最基本保障也没有。他们也是公民,他们也应该享受政府提供的最基本的医疗保障,所以,我们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后,立刻转过手来考虑在城镇社区中“三不靠”的人。

  我们大致有一个方向,今年上半年,要在充分借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验的基础上,搞调研,制定政策,设计方案,设计运行和管理监督机制的基础上,力争今年下半年启动城镇社区居民合作医疗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慢慢成熟,在全省城镇推广。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为民政府要办好、办实的一件事。

  新华社记者:海南有800万人口,其中农民占大多数,农民问题是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请问省长在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有什么想法?

  罗保铭:围绕农民的增收,我们这几年在多方面下了功夫。今年围绕农民增收,政府还要下三着硬棋:一是重组海南农村信用社。国务院已有批件,我们现正在抓紧筹备,力争今年上半年挂牌运行。为什么把这看得这么重?在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生产中,农民力不能及的问题,就是缺少资金。我们就是要帮助他们解决小额贷款问题。第二,提高农业科技服务110的质量和水平。海南农业科技110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今年要下大功夫,扩大规模,开发和丰富服务内容,其中,在三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逐步实施测土施肥;二是为农民提供良种良苗;三要防治病虫害。第三着棋,就是下大力气整合全省的培训资源,开办针对农民所需要的定向的短期的实用技术培训。我们各级政府、各个部门要真正全身心的投入,带着感情为农民把这些事做好。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想提的是关于洋浦改革开放的问题,洋浦设立开发区已经15年,这次省“两会”代表、委员对洋浦加快发展也非常关注,请问省里对下一步发展洋浦有什么想法?

  罗保铭:在我们眼里,洋浦是海南特区中的特区,洋浦也是几代中央领导特别关注的地方,把洋浦建设好更是小平同志的夙愿。至于说2007年的洋浦发展,我觉得有这么几件事是当务之急。第一件事,争取国家的支持,在洋浦设立保税港区。第二点,大家知道,金海纸浆、800万吨的炼油等已经进驻,160万吨造纸、PX(对二甲笨)等大项目也都要在洋浦发展,以目前来讲,30多平方公里的洋浦用地已经开始感到越来越紧,下一步,洋浦必须扩区。第三条,进一步完善洋浦开发区的基础设施。第四是我们时刻放在心上,需要下气力、用感情和智慧去做好的,就是把洋浦搬迁农民的生产、生活安排好。再有,就是进一步理顺领导管理体制,提高办事效率。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的,要加强对大企业“三废”排放的监管。总之,洋浦在海南的发展带有标志性,我们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让洋浦为海南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经济日报记者: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海南曾经是全国有名的金融高风险区,在已经摘掉金融高风险区的帽子后,你如何看待海南目前的金融环境?第二个问题:在海南目前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你考虑更多的是用它们来上项目,还是用来解决民生问题?

  罗保铭:海南的确已经摘掉了金融高风险区的帽子,近几年来,海南的金融环境越来越好。银行业信贷增幅明显,到2006年底,海南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9.8%和12.7%。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水平明显增强,除涉农金融机构外,2006年海南各银行累计实现净盈利8亿多元。不良贷款比率大幅下降,海南历史上在剥离了不良资产后,不良贷款率曾高达80%,2006年已降为14.8%。金融机构对海南支持力度明显加大,2005年以来,海南先后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行、中行等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授信总额2000亿元。同时海南的社会信用环境也明显改善。去年,开行海南省分行给风险很大的“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3亿多元,至今没发生一笔坏账,说明海南人民是勤劳和诚信的。国家已经批准我省进行农村信用社改革,充分说明金融环境改善。主要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风险机制基本建立,近几年来在海南没有发生一笔大的贷款风险。国内外投资者和社会各界对海南发展的信心倍增,一批国际知名大企业纷纷来琼考察商机,800万吨炼油、金海100万吨纸浆等一批大项目和中海油、中信、华能、一汽等一批大企业竞相落户海南。海南这几年渐入佳境的发展,金融系统发挥了极为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海南有今天的大好形势,金融系统功不可没,我在这里,特别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海南在财政资金运用上,始终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什么地方要有所为呢,就是在老百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我们要不惜血本。同时也要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创造更多的财富,使政府有一定的机动财力搞好二次分配。

  中国环境报记者:您担任省长以后,如何协调特区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明年海南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您认为海南有些经验可以向全国推荐,哪些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注意,或者引以为戒?

  罗保铭:生态问题有两个共识,一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的资本。海南的生态环境能否保护好,也是我们最大的担忧。首先我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一时的发展。第二,我们绝不能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我就任省长后,要旗帜鲜明地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为海南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最好的生态环境。当然,随着发展,随着在我们监管当中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情还时有发生,不管是破坏橡胶,还是砍树破坏海防林,每次看到这种事情发生,确实感到特别心痛。海南的生态是海南的,也是全国的,更是世界的。我觉得,我们今后还会坚定不移地把保护生态环境,把严格执法和监管破坏生态的行为作为我们政府一项重要的举措。当然,我们也希望在座各位的新闻记者监督我们。

  第二个是关于海南的经验教训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树立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我为什么提出这些,就是我们特区意识确实有所淡化。我们很少听人说,我是特区人,所以我觉得建省20周年,不管是纪念也好,庆祝也好,最重要的是深刻反思,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海南特区的开放路线,创造与特区相匹配的机制,形成海南特区在新时期发展之路。

  海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第一个问题是海南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在您担任省长以后,您对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有什么想法。第二个问题是,你对我们省文化体制改革有什么想法?

  罗保铭:关于文明生态村建设,从2001年开始我亲历过、参加过,现在回头来看,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符合中央的精神,符合海南的民情,符合海南的生态建设发展之路,也符合改变农村面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文明程度的要求。所以经过7年从试点到大规模推动,海南文明生态村发展到6500多个,占了全省农村的28%。所以,要问我对文明生态村建设还有什么看法,政府有什么打算?第一,坚定不移、年复一年,咬定青山不放松。第二,一定要把发展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和农民的文明程度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我觉得这两点是我们海南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初衷,也是我们的核心任务。第三,尽管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在全国有一定的名气,但我们还要总结经验,不断发展,不断完善,我相信这为海南实现小康社会奠定了重要基础,也是造福海南人民的长远举措。

  海南的文化体制改革,无论是报业、出版业、文艺演出还是广播电视等的发展,我们的天地大得很,潜力大得很,我们要总结经验,推广像新华书店那样的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同时要不断增加对文化建设的投入,我们的文化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有发展。

  农民日报记者:目前,以调整生产关系为核心的第三次农村改革进展缓慢。有专家说,各地广泛兴起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有望为我国第三次农村改革破题。我想问的问题是:您如何看待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会为我国第三次农村改革破题问题?

  罗保铭: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会不会为农村深化改革破题的问题,这是一个很新颖的提法,因为还没有实现,所以在这里我无法断然下结论。不过我可以谈谈自己对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一些认识。

  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还要长期坚持下去。在这种情况下,一家一户的生产,直接面对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迫切需要一种纽带、一种桥梁,我觉得农民合作组织就是一个很好的纽带和桥梁。前提是,农民自愿参加。我们省的农合组织成立得比较早,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个了,有些运作得还比较成功,比如:文昌的西瓜协会、澄迈的运销协会、琼中的绿橙协会、屯昌的荔枝协会,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名气大、效果好、农民欢迎的还不是很多。因此,政府要引导、要扶持、要规范。

  香港文汇报记者:近几年来,国外游客很青睐海南,特别是去年入冬以来,在三亚满城尽是国外游客,我想请问省长,海南下一步对香港和国际高端游客的大量增加将采取什么措施?

  罗保铭:境外高端游客的猛涨,对我们来说是很高兴的事,我给大家说一组数字:去年三亚境外人数比前年增长84%,其中俄罗斯游客增加195%,韩国游客增长191%,欧洲游客增长110%,日本游客增长80%。预计,今年境外游客还会猛涨!

  境外游客的快速增长,对海南是好事,但在现阶段,同时也是严峻的挑战,做不好服务,每一个外国游客就是一个推销员,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所以,面对境外游客和高端游客猛增的势头,必须做好配套服务。第一,规范旅游市场。不管是通关,还是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都要加强监管。第二,提高综合服务水平。要让千里万里来的客人,不仅能在海南感受到阳光沙滩椰风海韵的美,更能感觉到这里的人美,回去后还想来,还会请更多的朋友来。这需要尽快培养一批符合国际度假休闲旅游要求的、具有较高素质的旅游从业人员,进一步完善主要城市、景区和交通干线的双语、多语种标识,努力为游客提供国际化、规范化的旅游服务。第三,大力开发类似沙滩中医按摩、酒吧、旅游医疗配套服务以及其他餐饮、娱乐等旅游产品,大力开发具有丰富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满足不同游客的不同需求。

  原定60分钟的记者见面会,被记者们的热情拖到100多分钟,晚上7时许俊秘书长宣布见面会结束。 (陈成智 谭丽)

  新华网海口2月9日电 海南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2月9日选举罗保铭为海南省省长。

  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好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府的天职。海南省代省长罗保铭5日下午参加海口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省政府今年要在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几着硬棋,着力解决好城镇社区居民合作医疗、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开展全民培训等突出问题。海口在这些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具有了一定的基础,希望海口带好头,发挥中心城市更大的作用,积极探索实践,给全省做出示范。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