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南京大学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回忆沙祖康求学经历


南京大学外语系党总支书记回忆沙祖康求学经历
沙祖康(资料图)

  “老妈”细说沙祖康求学经历

  沙祖康曾经在南京大学外国语系就读过。为了了解他在南京的这段历史,记者昨晚找到了南大原外国语系党总支书记蒋克。蒋老虽然有88岁高龄,但是身体硬朗,头脑清晰,回忆起沙祖康当年读书时候的事,她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聊了一个多小时。

  生活印象

  蒋老回忆说,沙祖康是1965年进入南大外国语系的,当时,她正担任外国语系的党总支书记。在短短几年的接触时间里,她发现这个学生身上有许多与众不同的优点。

  生活印象一:吃穿俭朴

  蒋老说,当时,沙祖康的家庭十分贫困,兄弟姐妹很多,经济来源少。高中毕业上大学,都是生产队给的费用,连路费都是生产队包的。到了宿舍后,他的床上只有一个席子,连枕头都没有,仅有的一床被子也是生产队做的。正因为此,沙祖康平时的生活十分俭朴,在吃、穿、用上都十分节省,冬天里没有棉衣棉裤,只穿单衣。用的圆珠笔也是尽量能借就借。

  生活印象二:学习刻苦

  给蒋老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沙祖康人穷志不短,学习十分刻苦。遇到不懂的问题,喜欢刨根问底,经常请教老师。进校读了两年后,文革开始了。虽然停课了,但是他一直在刻苦地自学,两年的时间,他达到了大学四年的学习水平。

  因为学习好,沙祖康的英文水平相当好,听、读、学、写等方面样样俱佳,在班上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生活印象三:注意锻炼身体

  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蒋老说,有一点她至今记忆犹新。“他非常注意锻炼身体。每天早上坚持晨练,冬天时就穿个背心一条单裤,就跑到山岗上锻炼,我每次七点半上班时,总能看到他满身大汗。”蒋老说,沙祖康现在身体很好,就是当年在南大打下的基础。“我儿子去年和他打网球,才20分钟就累得气喘吁吁,他一个60岁的人却一点不觉得累。打起网球来,能抵挡两三个小伙子!”

  性格印象

  “他有今天的成就,我一点也不觉得惊奇。”蒋老说,无论是从知识还是能力上,沙祖康都足以胜任所从事的外交工作。而从以前在学校的表现来看,一些鲜明的性格已经显示出他出类拔萃的一面。

  性格印象一:容易接近

  当时,南大的师生要到农场劳动,蒋老说,通过几次劳动,他发现沙祖康身上有一种特有的亲和力,使人很愿意也很容易去接近他。

  “我们是师生关系,但是他从来没有对我敬而远之,相反,一有空就跑来找我,谈些有趣的话题,一下子就觉得很亲密了。”蒋老记得,有一次他们住在石桥口村,沙祖康因为知道她是老新四军,就跑来问她:以前有没有在这个地方打过游击,一副好奇的样子。于是,蒋老的话闸子也一下子打开了,两人聊得十分愉快。

  性格印象二:聪明能干

  蒋老说,在学校里,她就发现沙祖康是个聪明能干的孩子。说他聪明,那是他领悟力好,学习能力强。说他能干,那是布置给他的任务从来不用担心完成不了,而且他总愿意主动参与到一些事情中。

  “记得当时学校里生活比较困难,就叫我到当时打游击的地方去买鱼,离学校很远。我们是开卡车一起去的,买了几千斤鱼。和别的学生不同,他主动上来帮助学校拉鱼,从这件事上,就能看出他能干、能吃苦。”

  性格印象三:独立思考

  “很多问题他能独立思考。”文革开始后,蒋老也被列入被批斗的行列。而在她印象中,沙祖康从来不参加这些运动,总是尽量回避,自己专心读书。虽然当时没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但后来,沙祖康讲起这些事时,跟蒋老说,当时他的想法就是感觉这么乱并不是国家需要的。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

  性格印象四:幽默健谈

  一提起沙祖康的说话,蒋老就笑着说:“他很幽默。”记得一次在劳动闲暇休息时,沙祖康跑过来一边聊天,一边对着镜子感叹:“沙祖康啊沙祖康,你怎么长得这么矮啊。”逗得蒋老捧腹大笑,劳动的疲劳立即消失。

  到外交部工作以后,沙祖康经常到蒋老家坐坐、聊聊。蒋老的大儿子周晓汉告诉记者,他十分健谈,一说就是三四个小时,讲的内容妙趣横生,言辞不乏幽默。记得一次他到家里来,看到周晓汉的背影,说了句:“这是谁啊,很象艺术家嘛。”一进门,一开口,家里的气氛立即活跃起来。

  蒋老还说,沙祖康的语言很有特点,从来不说废话,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而且,他敢于讲真话,不说假话,体现了非常好的品质。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周晓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