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伊美军新任指挥官就职 计划建立“门控社区”

驻伊美军新任指挥官就职 计划建立“门控社区”
戴维·彼得雷乌斯2004年1月6日在伊拉克摩苏尔出席典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驻伊美军新任指挥官就职 计划建立“门控社区”
一架美军运输直升机遭袭坠毁过程。新华社/法新


  驻伊拉克联军部队新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10日在巴格达走马上任。他警告说,伊拉克局势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会进一步恶化。英国媒体同日报道说,美军计划在巴格达建立“门控社区”。当天就职的彼得雷乌斯说,费卢杰可作为这一措施的样板。此前一天,一个伊拉克反美武装通过网站公布了一段录像,以此证明该组织7日成功击落了美军一架CH—46型运输直升机。

  美军新任指挥官就职

  驻伊拉克美军新任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10日在巴格达机场附近的驻伊美军基地举行的就职仪式上说,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必须尽快使局势恢复稳定,否则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彼得雷乌斯表示,尽管责任重大,但“前景良好”。他还呼吁全体伊拉克民众切实行动起来,与暴力、犯罪、腐败以及那些试图诉诸这些手段以实现自己目的的势力作斗争。

  彼得雷乌斯当天接替乔治·凯西,正式出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而后者将出任美国陆军参谋长。

  彼得雷乌斯现年54岁,曾作为美军第101空降师师长参加2003年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军事行动,后曾负责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出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前,彼得雷乌斯曾任美国陆军联合武器中心司令。

  计划建立“门控社区”

  随着驻伊联军部队新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走马上任,美军主导的驻伊拉克联军部队为应付教派武装冲突又有了新主意。英国媒体10日报道说,美军计划在巴格达建立“门控社区”。当天就职的彼得雷乌斯说,费卢杰可作为这一措施的样板。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驻伊美军两年前在“幻影愤怒”行动中夺取费卢杰控制权后,逐步把这一地区建成了“门控社区”,其核心措施是,所有当地居民都必须持有包含生物信息的身份证。

  报道说,彼得雷乌斯还计划在巴格达教派冲突最严重的地区设立更多小据点,美军可以在那里与当地社区建立长久合作,而不是像现在那样,美军平息暴力活动后就返回基地。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告诉《泰晤士报》,驻伊联军将在巴格达寻找闲置建筑建立小据点,这样他们可以经常就近展开巡逻,遏制反美武装和教派武装制造的暴力活动。

  这名官员还说:“我们希望给伊拉克政府时间和空间解决那些棘手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各派之间没有信任。情况很可怕,但并不是毫无希望。”

  彼得雷乌斯10日在巴格达的就职典礼上表达了同样的态度。但不少分析家对包括增兵和建立“门控社区”在内的诸多举动提出质疑,他们认为,伊拉克的局势已不可逆转,尽管有人还抱着美好愿望。

  “有些疾病是无法康复的。”美国权威智库外交学会在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

  袭美直升机录像公布

  一个伊拉克反美武装9日通过网站公布了一段录像,以此证明该组织7日成功击落了美军一架CH—46型运输直升机。

  这段录像被公布在反美武装经常使用的一家网站上,时长约2分钟。录像画面中,一架运输直升机当时正在空中飞行,至少有一个尾部喷射烟雾的物体同时飞行在直升机附近。突然,镜头中的直升机冒出橙红色火焰,机体开始掉落部分残片。

  此后,直升机开始冲向地面。虽然看似没有完全失去控制,但机体冒出的浓烟越来越大。最后,直升机消失在一片丛林中。

  美联社说,录像中的直升机拥有3个起落架,其尾部构造也与美军坠毁的CH—46型运输直升机一致。

  发布这段录像的是反美武装组织“伊拉克伊斯兰国”。该组织在直升机坠毁当天就宣称对击落美军直升机负责。

  录像还播放了“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以前的一段讲话。本·拉登在讲话中要求武装人员“在杀死美国人时不用去征求任何人的同意”。

  美军一架运输直升机7日在巴格达西北坠毁,机上7名美军士兵全部丧生。值得一提的是,美军官员此前否认直升机遭击落的报道,称初步调查认为坠机事故由机械故障引起。

  3名美军士兵被炸身亡

  驻伊拉克美军10日发表声明说,伊首都巴格达东北部迪亚拉省一大楼内9日发生爆炸,造成3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4人受伤。

  声明说,爆炸发生时,美军特遣部队的士兵正在这栋大楼内搜查反美武装人员的武器库。但驻伊美军没有公布伤亡士兵的身份和更多细节。

  今年以来,伊拉克的安全局势日趋恶化。据统计,截至目前,驻伊美军仅这个月的死亡人数就已超过30人。自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已升至约3100人。

  美国防部承认伊战前情报不实

  美国国防部9日正式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伊拉克战争前情报的内部调查报告。报告认定,伊战前美国有关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存在明显联系的评估不实。

  报告认定评估失实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005年9月要求国防部代理总监托马斯·金伯尔就美国伊战前情报问题开展一次内部调查。经过一年多调查后,金伯尔9日正式提交这一报告。

  报告认定,伊拉克战争前有关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勾结的情报评估在质量和可信度方面都是“可疑的”,而时任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采取了“不恰当”行为得出这一错误结论。

  金伯尔在报告中说,费思在2002年的一份情报评估中称,“9·11”事件中劫机者之一穆罕默德·阿塔曾在袭击前5个月会见了一名伊拉克情报官员,评估因此认定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之间存在一种“成熟的共生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情报界当时质疑这种关系,认为情报来源不完全具有可信性,但费思仍然向白宫呈交了这一错误论断。

  金伯尔的报告认为,费思的论断没有足够事实根据,是一种带有事先倾向性的做法,而且有迎合上级意图的嫌疑。然而,尽管费思的做法不当,但调查报告认为他没有触犯法律。

  费思被认为是美国新保守派人物之一,伊拉克战争前费思担任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2005年离职。

  政府否认炮制情报

  费思的情报评估在2002年分别递交给了美国副总统切尼办公室、时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哈德利,并与中央情报局的有关情报一道被美国政府用作对伊开战的主要依据之一。

  然而“9·11”事件调查委员会2004年的一份报告认为,没有证据表明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存在联系。包括民主党在内的一些人士此后怀疑,美国政府在这一过程中涉嫌炮制有利于发动战争的情报。

  对于这一指控,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9日予以否认。他辩解说,费思所在的政策事务办公室当时收集的情报来自“情报专家”之手,而且费思等官员是在“用批判的眼光审视这些情报”。

  白宫女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在报告发表后说,总统布什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改进情报机构工作,比如设立国家情报总监一职,以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他(布什)已经说了,情报工作出现了失误,他对此承担责任,并且采取措施改进情报机构。”佩里诺说。

  民主党再度展开攻击

  虽然国防部的内部调查报告告一段落,但参议院的民主党人却没有因此罢休。他们一边借此对当时政府的失误展开攻击,一边还要求对五角大楼的做法是否违法展开调查。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卡尔·莱文说,费思的错误结论当时就“被用来说服美国人民有必要打伊拉克战争”,成为了美国开战的重要依据。莱文说,五角大楼的这种做法是“错误、扭曲、不恰当的”,也严重影响了正常决策。

  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杰伊·洛克菲勒认为,费思的办公室当时并没有就从事情报评估的活动通报国会,由此违反了国会1947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洛克菲勒表示将进一步追究费思的责任。

  “总监(金伯尔)已经认定,费思的办公室当时在从事这些情报活动,但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却没有得到任何情况通报,”洛克菲勒在一份声明中说,“不管这些行为是否得到授权,他们似乎并没有遵守法律。”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徐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戴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