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版穷人银行活得挺滋润

  九成以上贷款投向农民、创业型小工商户不良贷款率不足1%

  中国版穷人银行活得挺滋润

  据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记者蔡国兆章苒)日前,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走出总部所在地,在相邻的一个贫困县三门开设了第一个跨区域分支机构。

“我们的三门支行不鼓励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业务。因为这不符合银行的市场定位。”泰隆董事长王钧说。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是一个专为小企业主开设的银行。创立以来,泰隆银行累计发放贷款600多亿元,其中90%以上投向失地农民、创业型的小工商户,绝大部分是无抵押贷款。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熊继洲等专家认为,在浙江一些民营金融机构的运作中,可以看到尤努斯“穷人银行”的影子。

  “捡剩菜”吃的民营银行

  农妇刘巧红借到钱的时候,心里还有点迷糊。她没有想到,不用抵押,只需要提供一个担保人,就可以申请到10万元贷款。刘巧红之前曾去过几家国有银行,但每一次都被拒绝。在去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贷款前,她几乎已经决定放弃创业的念头。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原名泰隆城市信用社,是一家1993年成立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纯民资金融机构。2006年8月,它升格为城市商业银行。

  “整块的‘大肉’被国有商业银行吃了,我们就吃‘骨头缝中的肉’。”王钧说。但有意思的是,这家“捡剩菜”吃的民营金融机构活得还挺滋润。泰隆开业之初只有2间租赁房、7名员工、100万元注册资本金。2006年,它税前总利润1.32亿元,存、贷款业务均占到整个路桥区的20%以上,在当地1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中,位居第二。

  “我们大部分贷款不用抵押,只需提供担保人。贷款审批程序也简单,新客户两三天,老客户只要半天,最快的甚至20分钟内贷款就能打入账户。”王钧说。有一次,一个客户临时决定去北京进货。他早上买了机票,跑到泰隆来贷款,当场拿了钱直奔机场。

  做的是“熟人市场”

  2006年8月升格前,银监会派人对泰隆的资产进行了详尽的核查。在这次核查中,泰隆银行的不良资产率被认定不到0.83%。微小企业倒闭的风险极大,泰隆用什么来控制风险?

  泰隆有很多风险控制制度,如“余贷未清,新贷不放”的“贷款笔笔清”制度,如用以筛选客户的“小企业贷款评价指标体系”及动态监控体系等。但在泰隆银行的高层看来,这些都并非是核心因素。

  “我们做的是‘熟人市场’。夸张一点说,我们的信贷员对核心客户家中冰箱里放了什么东西都知道。”泰隆银行风险总监金轩宇说。泰隆银行成功的关键是扣准了“声誉机制”这种中国乡村的最原始的信用体系。

  据介绍,泰隆银行几乎100%的客户都是当地农民、下岗职工或在路桥小商品市场从事贸易的人,担保人则一般是他们在当地的熟人,群体内部间是非毁誉传得极快。“在路桥这边,一个人名声坏了,不仅会被人看不起,还可能找不到合作伙伴,什么事情也做不了。这种惩罚对失信者是最大的惩罚。我们敢不要抵押,靠的就是这个。”金轩宇说。

  泰隆的客户刘巧红给记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多贷点时,她说,借多了,人都会抖(怕还不起)。这句话里藏有泰隆银行得以成功的玄机。

  有一个数据外界可能很难想到,从历史情况看,泰隆99%以上的小企业贷款实现正常收回依靠的是第一还款来源,即使在极少数的问题贷款中,依靠借款人自身偿还的也占90%以上。这意味着,泰隆银行的担保实际上只是一种“形式担保”。

  “小银行”与“小企业”联盟

  据台州市市长张鸿铭介绍,当地类似于泰隆的小法人银行机构还有台州市商业银行等。这些小金融法人主要以小企业为目标市场,其小企业贷款业务在全国银行业金融系统中遥遥领先。

  至2006年末,台州市小企业贷款余额达447.8亿元,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34.1%。“在台州,‘小银行’与‘小企业’的互补性很强。在共同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它们在市场上联手共进,互相推动,结成了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有机的利益共同体。”张鸿铭评价说。

  而据记者了解,泰隆商业银行、台州市商业银行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这些银行发展的关键时期,地方政府曾经给予了重要支持,如要求在资金存放上对各商业银行一视同仁,把财政信用清理的操作委托给泰隆、台商行办理,动员干部和地方财力支持他们的稳定等。

  有关数据表明,目前路桥区平均万人有企业数高于全国平均数百倍以上,个体私营企业创造的GDP占经济总量的99%。“泰隆这样的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作用是让微小企业、创业者贷到款,有能够发展的起跑点,同时它也有力地支持了新农村建设,促进了区域城市化进程。”当地政府有关官员认为,路桥是和这些小商品经营者共同成长的,在发展过程中,泰隆等商业银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穷人银行

  从贷款27美元给42个赤贫的制作竹凳的妇女开始,尤努斯“贷款给穷人,不要担保”的理念使他的“穷人的银行”闻名天下,而他也被人们称为“穷人银行家”。尤努斯1940年生于孟加拉国吉大港。1983年他创办的格莱珉银行获得当局的注册允许,被认为是全球第一家小额贷款组织。今天,格莱珉银行以保持了9年的盈利纪录,成为兼顾公益与效率的标杆。

  2006年,尤努斯以银行家和经济学家的身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非常罕见地爆出一大冷门。随后,他在访问北京时表示,希望能到中国来开一家乡村银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尤努斯 | 王钧 | 刘巧红 | 张鸿铭 | 金轩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