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五年来初步走出了一条杭州特色科学发展之路

  本报讯(记者王琦)王国平同志昨天在市第十次党代会的报告中指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五年,我们努力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八八战略”,初步走出了一条杭州特色科学发展之路。

  王国平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杭州的发展令人振奋,杭州的变化令人瞩目——

  量的增长与质的提高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又好又快。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由1568亿元增至3441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3029美元增至6505美元,五年翻一番,达到中等发达城市水平;财政收入由188亿元增至624亿元,五年增长2.3倍。与此同时,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杭州被授予“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东方休闲之都”称号。

  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城市化战略,西湖、西溪湿地、运河三大综合保护工程硕果累累,“和谐杭州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33929”、“三口五路”、“一纵三横”、“五纵六路”道路综合整治和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全面完成。形成市域1小时半交通圈,实现“县县通高速”。萧山、余杭对全市发展贡献增大,5县(市)发展全面提速,杭州城市发展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市域网络化大都市雏形初现。为农民办的“九件实事”全面完成。

  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名城强市夯实基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全面加强。“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深入人心,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优质高中招生比例达7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48.6%,在杭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达37万人。综合科技实力保持全省第一,创新环境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二。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人均预期寿命达78.9岁,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改革创新与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坚持以理念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形成了“钱塘江时代”、“保老城、建新城”、“环境立市”、“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等一系列创新理念,取得了滨江区与高新区合并、西湖区与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合署、成立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和市城建集团、交通集团等重大体制创新成果。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非公经济主要指标居全省第一,59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居全国城市第一。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累计有5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杭投资。

  环境优化与民生保障统筹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城市投资环境“金牌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等一系列荣誉,跻身中国“十大品牌城市”行列,排名中国“十佳宜居城市”第二位。“破七难”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19027元和8515元,五年年均增长11.8%和9.8%。2005年我市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89.8%,居全省第一。

  “法治杭州”与“平安杭州”统筹推进,社会政治保持稳定。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地方外事等工作不断加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扩大。深化平安创建,强化外来人口管理,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群体性事件,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去年人民群众对杭州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95.2%。

  先进性建设与执政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圆满完成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和先进性教育任务,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健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培训。整合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探索市、区党校联合办学,引起了中央有关单位的高度关注。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实施干部综合考评。“先锋工程”和农村、社区“领头雁”工程不断深化,国有、非公、改制企业和机关、学校、新社团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流动党员“安家工程”扎实有效。坚持党管人才,人才总量翻一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