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别动我的名片盒

  掐指头一算,也有1600年了。1600年前,古罗马还很开放,每逢节假日,男人可以找多个女人,女人也可以找多个男人,大家自由结合。当时的统治者认为,人的天性都是好色贪淫,没有规则约束着,所有的男人都会去抢美女,所有的女人都会来争帅哥,美女、帅哥的数量又有限,免不了就要发生一些流血冲突。

这时候,一位头头站了出来,告诉大家不要争,改用抓阄的方法。具体来说,就是弄个木匣子,放入一批小纸团,纸团上写着每个女人的名字,然后让男人去抓,抓到谁就跟谁拍拖,不管对方是不是美女,一律不许反悔。

  抓阄配对固然不如自由恋爱人性化,但毕竟有规则,这个规则减少了暴力,构建了和谐。不夸张地说,它简直是古罗马时代一道文明的曙光。

  这道曙光照耀了百余年,又一位头头站了出来,他按照崭新的教义,对传统的木匣子进行了改革:纸团上不再写女人的名字,而是改成圣人的语录。这样男人再来抓阄,抓到的就不是女人了,而是柏拉图、色诺芬、泰勒斯、亚里士多德这些圣人。纸团里圣人的教化,代替了原先打开纸团时的欢呼雀跃或者垂头丧气,形而上的道德教育赶走了形而下的生理刺激,更高级的文明开始了。

  关于古罗马的木匣子,我知道的仅限于此,至于它是否真的存在过,有待考古学家用实物来验证。在我想像中,它应该是长方体,有盖儿,有阳文的铭,里面有纸团,把纸团挨个抻平了,上面要么写着某位美女,要么写着某位圣人,都散发着檀香味儿,就像我的名片盒,以及我名片盒里那些客户的名片。所不同的是,我名片盒里的名片是自己存放的,而不是来自某位头头的安排。

  中国历史上没有木匣子,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有过名片盒,该盒子里存放过孔子孟子,也存放过秦皇汉武,当然还有许多别的东西。与古罗马的木匣子一样,我们的名片盒里存放什么,通常不是由自己选择,而是来自头头的安排,美女还是圣人,大多出于策划。

  一般来说,人类文明越往后走,大伙对名片盒的支配权就越大。我喜欢美女,尽可以多收藏美女的名片;您喜欢圣人,尽可以多存放圣人的名片,这就叫多元社会。多元社会就是大伙不用再共享一张名片,不用再到一个木匣子里抓阄。

  然而这世上总有些人,他们不是头头,却做惯了管家婆,动不动就把手伸到别人名片盒里去。这种人多少都有些收藏癖,在孔孟时代收藏尧舜,在现代社会又收藏孔孟。他们着迷于自己的收藏,认为那才是价值最大的客户,并经常复印了强塞给所有人。他们的名义往往是“传统文化”,事实上,“传统文化”与否,与他们收藏的名片毫无关系。

  即使所有的传统文化都浓缩在一张名片上,也不能塞进别人的名片盒。坦白地说,大伙自有喜欢的姑娘,没必要去你那个糟烂的木匣子里抓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