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真情穿透钢筋水泥的阻隔(图)

用真情穿透钢筋水泥的阻隔

  我市首届“邻居节”启动,梅林一村居民发出“睦邻友善守望相助”倡议

  晶报讯“构建和谐社会,从邻里之间一声亲切的问候开始。”昨天,我市首届“邻居节”在福田区梅林一村启动,市领导称“我们有责任为营造和睦互助的邻里关系提供活动载体”。梅林一村居民发出“睦邻友善守望相助”倡议,同时传播了六个让邻里更友好的“秘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梁道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段亚兵,各主办单位负责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随着王京生宣布“邻居节”正式启动,来自福田区各社区500多位居民鼓掌欢呼,一起分享“邻居节”的温馨和快乐。

  梁道行深有感触地说,现代都市,封闭的单元房取代了昔日平房大院开放型居住方式,严密的防盗门和自身的心理防线形成了居民间相互联系的屏障,邻居之间出现了“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说话”、“老死不相往来”的尴尬局面。深圳作为移民城市,邻居之间的走动相对更少,邻里冷漠已经成为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不和谐音符。“我们有责任为营造和睦互助的邻里关系提供活动载体。”他希望“用真情穿透钢筋水泥的阻隔”。

  一周后,就是家人欢聚的春节了。“远亲不如近邻”,在此时启动“邻居节”意味深长。梁道行说,不久前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大力加强人文精神建设,提高城市的软实力,通过“邻居节”,可以拉近邻里距离,促进邻里交流,最终形成相识、相知、相助、团结、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本届“邻居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关爱办、市民政局、市国土房产局、市文化局、团市委、市妇联、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将持续到3月5日。各社区将陆续举行邻里交流活动。

  现场

  “希望天天都是邻居节”

  “一年365天我们朝夕相见、隔墙同眠……”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居民们或坐或站,共同欣赏丰富多采的社区文艺节目。现场还开设了以物换物的“睦邻集市”,还有一位居民,则与市里的书法家们一起为邻居书写春联,其乐融融。

  小品唤起沟通共鸣

  反映国土房产局咨询工作人员与办事市民沟通的小品《最近比较烦》,让全场笑倒一片。两位市民分别因离婚、爷爷去世来更改房产证,却被工作人员的“热情”气坏了:“我都这样了你咋这么高兴?我要投诉!”几经反复,工作人员终于准确把握市民心理,采取了正确的处理方式。

  欢笑之余,也让大家对邻里关系有了新的思考。“邻里之间、业主跟管理处之间,最重要就是沟通,有沟通才有理解,有理解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居民王女士挺有感触地对边上的陈树年大伯说。

  不约而同唱“邻居”

  邻居节当然要唱邻居的歌。无论是本土歌手杨乐,还是大妈们的“社区邻居合唱团”,都为睦邻友善而歌。看着熟悉的邻居登台演出,下面乐成一片。

  “一年365天我们朝夕相见、隔墙同眠……远亲不如近邻,我和我的邻居是一个和谐的家园。”杨乐告诉记者,她唱的这首《邻居》,是深圳文联副主席姚峰的作品,曾在五个城市传唱。“歌词确实是有感而发,毕竟人人都有精神上的需求。我希望天天都是邻居节。”杨乐说。

  为邻居现场写春联

  市书法家协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三位书法家现场为居民们题写春联。在居民们“怂恿”下,在梅河社区工作的张鸿先生也现场提笔挥毫。他的字刚劲有力,不少居民排着长队求“墨宝”。

  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魏有永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会开展免费给市民写春联的活动,一些邻居听说了,专门登门要求他写,而且还会和他商量着来些“创意”。例如前天他家楼里就有位保洁员,不但自己编了幅对联,把父母等全家人的名字都写了进去,还请他“改得工整些再写”。

  “睦邻集市”通有无

  “睦邻集市”最受孩子们的欢迎。7岁小女孩周麟乔左手抱一只粉色小布熊,右手提一只黄色小绒鸭,在“集市”上转了两圈,决定用小绒鸭换一串小吊篮,用小布熊换一只小风筝,当她怯怯的提问得到“能行”的答复后,小女孩开心地举着风筝跑回了家。

  周麟乔换回的那只小风筝,就是梁迎琴刚刚为换小闹钟而拿来三件物品之一。身为老师的梁迎琴告诉记者,以物易物能增进邻里感情,又能让东西利用价值更大,她平常就鼓励学生们相互交流书籍等,这次她拿两只风筝、一个工艺品换回一只小闹钟,让自家孩子更有守时意识。

  梅林一村居民“睦邻友善守望相助”倡议书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有一个共同的家园——深圳。

  邻里关系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关注的焦点,互信、友爱、和谐的邻里关系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从古时的“孟母三迁”到“百万买宅、千万买邻”,都无不折射出“善邻”之贵。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现代都市的生活中,厚重的防盗门和自身的心理防线就像一道道鸿沟,使邻里之间出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尴尬局面。

  为了加强沟通,增进了解,融洽邻里关系,弘扬邻里亲情,塑造人文精神,建设和谐深圳,我们特向全市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邻里多问候,主动招呼,点头微笑,以诚相待。

  二、邻里常走访,团结友爱,关心他人,热情相助。

  三、邻里互尊重,平等相待,正确对待不同生活习俗,求大同,存小异。

  四、邻里共参与,关心社区建设,爱护社区环境,齐心协力,美化家园。

  五,邻里齐联手,积极参与社区治安公益活动,消除治安隐患,共建平安温馨生活环境。

  六、邻里常相聚,积极参加健康文体活动,培养文明的业余爱好,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相信爱在于传播,幸福可以传递,构建和谐社会,从建设每一个和谐社区开始,从邻里之间一声亲切的问候开始。

  众说邻里关系

  老年人说:我们是邻里沟通的桥

  在邻居节启动仪式之前,梅林一村老年腰鼓队表演就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始了。60岁的居民李淑贞说,邻居节这种形式“很好”,能为邻居间的交流提供更好的氛围。

  “子女们平常忙,我们年纪都不小了,一旦生病,他们在上班,邻里间的照顾就很有必要。”李淑贞说,他们的子女每天都早出晚归,平常忙而且周末也要带孩子去“充电”或者休息娱乐,难有时间与邻居相互交往。而“我们老人和小孩,更常相互走动,成了各家联系的一个桥。”

  中年人说:

  盼楼里有个热心人

  “邻居节活动很热闹,氛围不错,可我觉得推动邻里关系,更要看一栋楼里、一个围合里有没有热心邻居带头。”40岁的居民任小梅一边看着表演节目,一边与记者聊天。

  任小梅入住梅林一村已经有七八年,“可感觉邻居只是在电梯里遇到点点头,知道对方住哪间房,可姓啥叫啥,都不知道。”任小梅说,最好由管理处牵头组织同楼的业主们见面聊聊天,然后推选出热心人,组织一些小范围的联谊活动,如彼此交流厨艺等。

  青少年说:

  春节最是交流时

  代表梅林一村居民读倡议书的青年男女,原来都是学生。梅林中学高三学生夏开帝和华南师大大一学生彭宇都认为,临近春节时开展“邻居节”活动挺好的,快过年了,孩子们也都放假了,家里人最齐,而“五一”、十一”、暑假都是旅游旺季,不太合适。

  梅林一村入伙时,开帝还是个小学生,他回忆说,邻居久了,大家也熟了,常互相帮助。当时常忘带门钥匙,“左邻右舍我都坐过”。现在,邻家小孩如果忘带钥匙,也会来自己家里坐坐。“互助的感觉很温馨。”

  物业人说:邻居熟悉社区和谐

  梅林一村管理处冯云表示,邻居节是个好载体,邻里关系好了,物管的压力也就小了,因为“邻居之间熟悉很重要,这样遇到小问题,互相打个招呼就能解决,不伤和气”。只有出现了比较大的矛盾时,由管理处出面有利于避免冲突。

  本版采写晶报记者张晓斌杨志敏

  本版摄影晶报记者李忠轩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 梁道行 | 任小梅 | 方式 | 天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