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出境打工“乞讨”回陕(图)

  工友们讨要中介费被锁门内,赵雪峰(左)焦急万分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核心提示

  2006年4月,22名陕西女工经中国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介绍,持旅游签证赴马来西亚打工,却陷入工作准证假证陷阱

  10名继续留在马来西亚的女工开始了东躲西藏的工作,工资难以讨回,生活没有着落,靠捡菜叶和马来西亚华裔工友施舍度日

  2007年2月8日下午3时,当从吉隆坡飞往西安的客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时,走出机舱的10名陕西籍女工失声痛哭。
这哭声中满含她们离开故土、离开祖国的几个月中,因被不良中介坑骗,持假工作准证被马来西亚警察、移民局官员追捕,以及被雇主克扣工资,靠华裔马来西亚人施舍度日的辛酸。

  为什么她们会遭遇这样的事?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 噩梦开始

  满怀希望异国打工 辛苦劳作工资被欠

  2005年11月,在户县和兴平几个乡镇的大街上,贴出了一份中国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的启事,启事上称,要为马来西亚招聘缝纫女工,且待遇优厚。几天内有30多人报了名。该公司进行考试后选定22位女工。根据该公司要求,每位女工必须缴纳5000元作为申请押金,申办出国(境)工作的报批、办证等有关手续。2006年4月,她们拿到前往马来西亚的签证,每位女工又补交了13000元的中介费。

  “交这18000元不容易呀,我家把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又东拼西凑借了7000元。没想到是这种结局。”一提起此事,兴平市西吴豆马村的赵雪峰就忍不住流下眼泪。

  据女工王秋芳等人讲,到马来西亚后,她们在一家名叫BJ的公司上班,主要生产内衣。根据合同约定,每月底薪220美元,加班每小时工资按1.5倍计算,周末加班按两倍计算。为多赚一点钱,女工们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

  在这家工厂上班的4个月里,“连吃饭我们都是一路小跑”。幸好工资还按时发放,每月相当于2000多元人民币的收入,让她们在疲劳中感到有用不完的劲。

  然而好景不长,4个月后公司倒闭。女工们与中国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协商,该公司告知她们,愿意回国的,机票费用由公司承担,随后有12名女工回到陕西。而另10名女工仍留在马来西亚,该贸易公司将她们转到一家台湾人开的名叫JIEQING的服装公司工作。

  到JIEQING公司后,她们没日没夜地工作,可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后两月的工资就没了下文。等着往家寄钱的女工们相约去找老板,老板总是告诉她们过两天就发,可等了两个月还没拿到工资,公司不是说老板不在,就是让她们再等等。

  2 悲惨遭遇

  捡拾菜叶艰难度日 提心吊胆害怕被抓

  在领不到工资的日子里,10个人的生活费成了头等难题。在没面没菜的日子里,她们只能在菜市场捡菜叶度日。一些善良的马来西亚华裔工友,给她们送来了面粉和油,并悄悄告诉她们,这家公司经常坑内地华工。曾经有重庆籍的几十名工人在此打工,不但没拿到工资,离开时还被迫向公司缴纳了每人3000元的违约金。

  就在这段时间,老板经常威胁她们,说她们的手续不合法,在BJ的工作准证不能在JIEQING公司务工,因为根据马来西亚法律,更换工作单位,必须另行办理工作准证。在老板的恐吓下,女工们只要回到住的地方就要锁着门,根本不敢外出。就在她们上班期间,有几次当地的警察和移民局的官员到公司检查,女工们像老鼠一样东躲西藏。有一次被警察堵在车间,还是一个工友给了50马币,才被放过。一些马来西亚华裔工友告诉她们,这都是公司和警察、移民局联手撵她们走的办法。

  女工们整天提心吊胆害怕被抓走,她们为吃饭发愁,为有家难归流泪。来自西安市的下岗女工贺某,离异后和正在上大学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到马来西亚打工就是为了给孩子赚学费。没想到孩子的学费没赚到,自己吃饭、回家都成了问题,她夜夜哭醒,其他9位姐妹听见她的哭声也跟着哭,整个寝室经常是夜夜哭声。

  3 紧急求助

  大使馆帮助女工回陕

  无奈之下,女工们想到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她们当即派3位女工前往求助,大使馆一位名叫郭延航的秘书接待了她们,并介绍她们找到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拿督张天赐。为华人维权被称为“包青天”的张天赐将工作准证拿去移民局验证,发现竟然是伪造的。而且她们当初是以旅游者的身份入境的。此事随后被当地一家中文报纸披露。经多方努力,2月8日,10位女工终于含泪回到陕西。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据郭延航秘书说,马来西亚的普通劳务市场没有对中国开放。而且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中国人到马来西亚工作,约80%的工作准证都是伪造的。2006年1月到现在,马华公共服务及投诉部就接到89宗投诉,都是因为伪造工作准证。这些代理中介机构,不但骗中国劳工的中介费,不发工资,还扣留护照,让劳工无法回国。

  4 维权受阻

  女工讨中介费被锁楼内

  2月9日晚6时许,返回陕西的女工去位于西安市东大街的中国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讨要中介费时被锁楼内。有女工打来电话,向本报求助。记者赶往该地采访,发现暮色中的大楼的确上了锁。赵雪峰正在冰冷的玻璃门外焦急地四处张望。据她讲,她们到这家公司交涉,要求退回18000元的中介费等费用,没想到这家公司竟将她们中的几个人锁在办公楼内。

  22位女工以旅游者身份出境,在马来西亚打工遭遇假工作准证一事,中国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作为中介机构,是否具备从事跨国劳务中介资质?假工作准证到底是谁做的?

  2月9日记者采访时,一位自称是该公司工作人员的男子称,记者应该多报道点正面的事情,这个事情他们正在处理。2月10日,记者与该公司负责此事的一领导张军联系,结果他说“我们正在处理,你们别管”,拒绝采访。

  5 律师观点

  当事人可通过诉讼索赔

  西安众帮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晓东就此事发表看法认为,如果马来西亚普通劳务市场不对中国开放,中介机构收取中介费,将普通劳工介绍到该国打工,那就涉嫌欺诈,如果情节严重,将会触犯《刑法》,构成犯罪。而且让劳工以旅游者身份出境,在马来西亚工作,在合同上也存在欺诈嫌疑,此类情况当事人可以通过诉讼讨要中介费及索要赔偿。

  一业内人士建议,境外打工,首先要了解签证属于劳务签证还是旅游签证,可以通过劳动和外事部门,了解前往目的国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并注意中介合同和雇用合同的相关条款,以免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与中国驻该国的大使馆联系,通过正常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据悉,今年1月15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信息称,截至2006年底,全省农村境外就业人员有5372人。

  中国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去年4月也曾“导演”类似事件

  户县7人泰国务工 被戴着手铐驱逐出境

  2006年4月份,户县涝店镇黄埔村村民李文学与6个老乡,每人给中国西安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公司合作一部交了2.7万元劳务费,办理了去泰国劳务的手续。到泰国后不久,他们却遭遇了10天的牢狱之灾,被泰国移民局驱逐出境。

  去年8月29日早上,泰国移民局派来了两辆警车,将他们7人带到移民局。当天下午,7人全被铐起来,原因是在泰国非法滞留。

  8月31日,他们7人被推上了泰国法庭。经过法庭10余分钟的简短审判,当庭判决他们7个人有罪,在泰国非法滞留,判刑两个月,并劳改10天,或者处以2000泰铢罚款。

  9月7日,他们7人戴着手铐被泰国移民局送到了机场,遣返回中国。

  近日,7人向给他们办理商务签证的中介公司提出37万余元的退赔要求。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芮潇潇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雪峰 | 马华 | 郭延航 | 张天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