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沙祖康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任命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沙祖康大使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同时接受目前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的副秘书长陈健的辞呈。

  沙祖康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后,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继唐明照、毕季龙、谢启美、冀朝铸、金永健、陈健之后的第7位中国籍副秘书长。

  任期将不超过5年

  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当天向媒体宣布了上述决定。沙祖康将接替来自哥伦比亚的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成为领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新一任副秘书长。另有来自美国、日本和埃及的3名外交官分别获得相应任命。潘基文同时还决定接受包括陈健在内的15名现任联合国高级官员的辞呈,其中大多数人的工作合同将在今年2月底到期。

  在被问及沙祖康在内的4名新任副秘书长的资历时,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说,潘基文本人对这4人所具备的资历感到满意。南威哲还说,按照惯例,这些副秘书长的任职期限将不超过一个任期,即5年时间。

  美国首揽“政治事务”

  潘基文作出的人事调整中,对美国人的任命颇为引人关注。根据决定,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林恩-帕斯科将接替来自尼日利亚的易卜拉欣-甘巴里,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

  路透社说,这是美国首次在联合国秘书处的政治事务部获得一把手职务。美联社援引部分外交人士的话说,在联合国面临伊拉克、中东等危机之时,由美国人来担任政治事务部一把手这一敏感职位,可能让一些国家担忧,联合国在政治事务上的动作将更加受到美国立场的影响。

  联合国高层换血加速

  此前,潘基文已任命坦桑尼亚外长米吉罗女士担任常务副秘书长、英国的霍姆斯担任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墨西哥的巴尔塞纳女士担任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

  潘基文1月1日走马上任以来,逐渐加速联合国秘书处的高层换血速度。除任命新人外,潘基文1月初还要求联合国数十名高层官员主动辞职。本月1日,55名联合国高官主动提出辞呈。

  法新社说,虽然未来还需作出其他任命决定,但潘基文至此已经完成秘书处各部门关键职位的人事调整。

  铁嘴沙祖康其言

  真诚

  “我没什么绝活,就是真诚。我一辈子不讲假话,永远讲实话。因此大家都信我,尽管我讲话很直爽,但可靠、可信。”--沙祖康评价自己

  自信

  “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的尸体抬出去。所有的谈判,都争取到了最好的结果。”--沙祖康在军控谈判中

  愤怒

  “你最好闭上嘴,保持安静,这就非常好了。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好还是闭嘴!美国有权去做他们认为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美国质疑中国增加军事预算时

  兴奋

  “当票数报到18票的时候,我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我觉得我挺窝囊,刀架在脖子上,都是不流眼泪的人,我有这样的自信,可是我太兴奋了。”--在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后

  大使沙祖康其人

  沙祖康出生于江苏宜兴,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语系,分配到外交部工作。1971年10月被派到英国留学,1973年回国。

  沙祖康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1995年至1998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后任外交部军控司司长。2001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2004年6月14日,在于圣保罗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第11届大会上被选举为大会总务委员会主席。这是中国官员首次在贸发会议中担任这一职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