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图)

  这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最早的播音员之一肖岩(右)。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40年12月30日,在延安西北19公里的王皮湾村,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始播音,呼号为XNCR。“X”是当时国际规定的中国无线电台呼号的英文字母,“NCR”是NewChinese Radio 即“新中国广播”的英文缩写。后来,1940年12月30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广播创建纪念日。

  创办初期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每天播音两小时,后逐渐增加到三至四小时。
广播的主要内容有:中共中央重要文件,《新中华报》《解放》周刊和《解放日报》的重要社论、文章,国际国内的时事新闻,名人讲演,科学常识,革命故事,日语广播等。此外,还演播《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到敌人后方去》等抗日歌曲。

  作为新华社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了宣传党的抗日斗争的方针政策,报道我抗日军民的英勇事迹,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残暴罪行和国民党顽固派反共反人民行径的重任,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和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并封锁事件真相,诋毁新四军。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的电波冲破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新闻封锁,向全国人民广播了中共中央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和谈话,揭露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

  1943年春,由于日本侵略军和国民党顽固派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延安台因广播发射机零配件损坏,得不到补充和维修,不得不暂时停止广播。1945年8月中旬,在抗日战争的胜利声中,延安台恢复播音,第一天播出的是朱德总司令向各解放区武装部队发布的一系列对日寇全面大反攻、收缴敌伪武器、接受日寇投降的进军命令。

  抗战胜利后近一年时间里,延安台通过报道国内外的重大新闻和解放区的消息,宣传中国共产党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介绍解放区各项事业的成就,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阴谋。

  1947年3月13日,国民党军队进犯陕甘宁边区,延安台发射机房和播音室成为敌军重点轰炸的目标之一。轰炸声中,延安台坚持播音至14日中午,当天晚上转移到瓦窑堡好坪沟村继续播音。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延安台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曾经过三次大的转移,先后经陕甘宁、晋绥、晋冀鲁豫等解放区,于1948年5月到达晋察冀解放区的平山县。

  延安台迁到平山后,正值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进行之时。新华广播电台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强军事宣传和政治宣传,发表有关战局的评论文章,报道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消息,报道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运动、积极支援前线的活动,动员和组织解放区的人民支援解放战争。同时,新华广播电台还开办《对国民党军广播》节目,向国民党军官兵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宽大政策,揭露蒋介石集团的造谣欺骗,号召他们投诚起义,从政治上分化瓦解敌军,直接配合了前线我军的军事斗争。

  1949年新年来临之际,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了毛泽东撰写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又广播了毛泽东撰写的《关于时局的声明》《评战犯求和》等一系列评论,阐明我们党的主张,揭穿蒋介石利用和平谈判保存反革命实力的阴谋。1949年3月23日,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公报,公布了在全国胜利之后党在政治经济方面的基本政策和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宏伟蓝图。

  1949年3月25日,新华广播电台随中共中央从河北平山迁入北平,更名为北平新华广播电台。6月5日,中央决定将原新华社的口语广播部扩充为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管理领导全国的广播事业。从此,口语广播从新华社分离出去,成为独立的宣传机构。9月27日,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更名为北京新华广播电台。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作了实况广播,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转播。这是人民广播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全国性的实况广播,新中国建立的喜讯通过电波传向全中国、全世界。

  12月5日,经中央批准,北京新华广播电台更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泽东 | 蒋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