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用意深远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正式批准了军方提出的组建非洲司令部的计划,以便“更好地协调美军在非洲的行动”。这一做法凸显了美国在战略上对非洲的空前重视,说明美国将比以往更加积极地干预非洲事务。

  重要战略调整

  增设非洲司令部是美军在“9·11”事件后做出的第三次较大规模的军事部署。

  目前,美军在全球有五大地区性司令部——北方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南方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美国在非洲的军事事务一直由欧洲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和太平洋司令部共管。

  分析人士认为,非洲司令部的成立表明美国对非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尽管存在诸多现实风险,美国将对非洲国家采取更加积极的干预行动。

  选址举棋不定

  美国原计划将非洲司令部设在阿尔及利亚,但遭到拒绝,美国只得另选新址。有分析家认为,美军非洲司令部很可能设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因为美国急于组建非洲司令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确保非洲的石油供应,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附近海域“石油资源非常丰富”。而一直担心发生政变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政府表示欢迎美国把非洲司令部设在该国。

  “反恐”与“经援”两手扩张

  近年来,由于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以及在军事和安全上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非洲重获美国重视。美国对非洲加强了“文”、“武”两手攻势,一方面通过贸易、投资、援助、减债等经济手段加强渗透,另一方面打着“反恐”的旗号扩大军事存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政府自上台以来已将对非洲的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增加了2倍,现已达到每年40多亿美元。布什还计划到2010年把对非援助增加到每年90亿美元。

  美国认为,恐怖分子“利用非洲特有的条件——混乱的边界、地区冲突、松散的金融制度、武器泛滥——来营造和扩展自己的网络和基地”。美国借此以强化与非洲国家的反恐合作为名,增加军事援助、增派军事人员和扩充军事基地。

  种种迹象表明,设立非洲司令部已成为美国的战略需要,同时也是其全球新军事部署的重要一环。

  新华社记者张崇防(据新华社内罗毕2月9日电)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