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大选步入网络时代(图)

  邓颖平

图为中翼候选人贝鲁的竞选网站

  网络时代,名人在网上开博客,拥有以自己名字注册的域名并不是什么稀罕事。这不,连渐入佳境的法国总统大选,也顺应了网络时代的特色。

  上月14日,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右派)党魁、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在正式当选本党总统候选人后,立即启动了竞选网站www.sarkozy.fr。加上此前已开设竞选网站的法国社会党(左派)候选人罗亚尔(女)和法国民主联盟(中翼)的候选人贝鲁,法国左、中、右三大党派的总统候选人全部踏入“网络竞选时代”。
主要功能收集民意纵观三位候选人的竞选网站,收集民意是其主要功能。一年前,罗亚尔率先开辟了自己的竞选网站,名为“未来的渴望”。在网站的致词中,罗亚尔表示,希望网友积极献计献策,和她的团队一起制订一套“参与性极强的”施政纲领。网站将施政纲领分成就业、环保、社会保障体系等若干问题,网民既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也可以回应社会党的提议。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未来的渴望”开张一年来,虽然收到了9万多条建议,但罗亚尔的施政纲领至今仍未问世。

  今年年初启动竞选网站的贝鲁和萨尔科奇,虽然没有明确表示要“问政于民”,但是他们也在网站上开辟了网友留言的窗口。据法国媒体报道,贝鲁本身就是网民,每天平均花两小时上网,浏览新闻、回复信件和搜集观点。而被媒体戏谑地称为“法国第一警察”的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办公室里,竟然没有电脑。因此,在他的竞选团队里有专门的网络顾问。

  扩大影响的新渠道

  竞选网站也是各候选人扩大影响力、甚至国际影响力的新渠道。最近,法国高级视听委员会批评各大电视、广播媒体在报道大选时出现了“两极化”,即过度报道萨尔科奇和罗亚尔两位候选人。早就预见到这一趋势的贝鲁,过完圣诞和新年的假期就赶紧“另辟蹊径”,将网站作为自己的宣传平台,把自己在各地的访问、言论、答记者问的影像放在网络上。不过,两位传统媒体的“宠儿”萨尔科奇和罗亚尔,他们的网站也不乏影像资料。萨尔科奇的网站上还开辟了“来自知名人士的支持”的影像库,第一天收入的是两位前总理拉法兰和朱佩的支持。

  萨尔科奇竞选网站的负责人弗莱希介绍说,该网站还将逐步开辟英文版和中文版。弗莱希本人既是畅销书作家也是汉学家。弗莱希表示,开辟竞选网站的目的,就是让人们更加了解萨尔科奇,特别是他不为人熟悉的一面。

  反对者拿起“新武器”

  在总统候选人纷纷开辟竞选网站的同时,反对他们的组织也拿起了同样的“武器”。“树大招风”的老话在这里得到了印证——反对萨尔科奇和罗亚尔的网站最多。其中最著名的是sarkostique.over-blog.com(萨尔科奇式的.过度-blog.com)和segostop.com(塞戈停止.com,塞戈是对罗亚尔的昵称)。浏览这些充满反对声的网站,人们读到了一种厌倦。这些网站的支持者均认为,萨尔科奇和罗亚尔“过度媒体化”:人们只要一打开电视就是他们俩的面孔,一打开收音机还是他们俩的声音,翻开报纸还是这两人的大幅照片。所以,这两个主要网站的域名一个含有“over(过度)”、一个含有“stop(停止)”。这两个信号强烈的英文单词,意指两人的媒体操作过度,法国百姓已经产生了视觉疲劳、听觉疲劳和审美疲劳。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亚尔 | 施政 | 莱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