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击剑从贵族走向平民(组图)

  赵彧

  由市击剑协会组织的2007北京市击剑系列赛(第1站)日前举行。此次赛事虽然筹备时间很短,但仍吸引了社会各界击剑爱好者数百人参与,其中有专业运动员,也有业余爱好者;有年过五十的成年人,也有五六岁的儿童。虽然参赛者的剑术水平参差不齐,但参赛热情同样高涨。

  “格斗中的芭蕾”

  击剑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击剑运动要求双方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里,按照一定的姿势进行搏斗。进攻、防守、绝对速度、相对速度、身体的腾挪闪躲、手上的千变万化,全都凝集在一个目标——把剑刺向对方的有效部位。


  外行人看这项运动似乎高深莫测,但此次赛事的仲裁委员会主席罗北平说,击剑并不像电影和小说里描绘的那样很难掌握。初学者经过半小时的简单培训,初步掌握了击剑技巧,就可以在剑道上一展现代侠士的风采了。

  比赛间隙,站在场边作指导的北京击剑队领队王天兴向笔者介绍了目前国内击剑界的现状:江苏、上海、广东是击剑强省,北京排在中游。这次比赛的目的之一是发现苗子、锻炼裁判,当然也是给击剑运动爱好者提供一次难得的互相观摩、切磋技艺的好机会。

  终于圆了佐罗梦

  提起击剑,人们自然会想到电影中佐罗的形象,他精湛的剑术、潇洒的动作、矫健的身姿,令人赏心悦目。特别是他与对手格斗时的场面,更是魅力无穷。某俱乐部的项目经理陈超女士向笔者介绍,一位40多岁的击剑俱乐部会员从小就崇拜佐罗,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这位侠士一样手握长剑,一展风姿。去年这家俱乐部一成立,他就带着妻子和10岁的儿子全家齐上阵,开始练剑,虽然此次在业余组比赛中首轮即被淘汰,却也乐在其中。

  击剑不仅是一项健身运动,同时可以说是一种优秀的教育方式。担任击剑俱乐部教练的冯鹏介绍说,击剑运动对参与者的身、心、智都大有好处。特别是儿童练击剑会获益更多。通过击剑的训练,可以使参与者的身体更敏捷、灵活、强健;同时可以培养其勇敢、顽强、自信的心理品质;对智力开发也大有好处,因为在搏击的过程中,不仅是力量与意志的对抗,同时也是智慧的较量。

  击剑被公认为最具绅士风度的运动,这项运动注重严格的礼仪:击剑者在进入实战前,要依次向裁判员、观众、对手和教练行礼,这是必须的礼节。因此,尝试这项运动的人除了能感受到格斗中的刺激和高雅外,还能培养良好的气质。

  巾帼赛手展英姿此次击剑系列赛放开了对报名者条件的限制,从而吸引了社会上大量业余爱好者以个人身份参赛,其中女性参赛者占了近半壁江山。

  在淘汰赛上,笔者目睹了巾帼赛手的英姿。剑道上,两位白衣女子相对而立,两道剑光翩翻缠绕,仿佛在空中划着问号——双方都在试探对方的虚实。两剑纠缠时,碰撞出叮叮咚咚的声响。电光石火间,其中一位白衣女子一抖腕,剑在空中划出一个扇面形,从内侧绕到外侧,指向对方暴露出来的空当。她同时弓步上前,飞剑直刺。这一连串娴熟细腻的剑法,伴随着力度、幅度、深度、精度,刹那间爆发出来,正中对方的腹部。裁判台上,表明被刺中的彩灯霍然亮了。

  在众多室内运动中,击剑运动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尤其是“白领”的青睐,据说它还是世界名模的必修课程。据了解,目前击剑俱乐部的成员中,女性比例不低,且有超过男性的趋势。

  击剑从贵族走向平民

  京城的击剑俱乐部目前虽然只有五六家,但据了解,许多健身中心都有意将这项运动作为今后开发的重点。作为一种休闲健身项目,击剑正在京城悄然热起来。由于击剑是由欧洲古老的贵族运动演变而来的,以前很多人还认为“玩”这项运动花费颇多,不敢问津,只能望“剑”兴叹。而今,这一局面有了很大改观。某击剑俱乐部去年10月份开业,不到半年,就已经接收了300余名会员,另有5000余人进行了免费体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拔剑起舞,击剑已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摄影/王希宝

  图三:小剑手在赛间虚心求教。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