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单身妈妈想卖 传家宝 凑路费回家(图)

  春节临近,椰城各大小商店都装扮得喜气洋洋。在这温暖的冬日里大多数人家都忙着办年货,准备过一个快乐年。从保亭来海口打工的单身妈妈黄夏女士(化名,见左图)也想回老家和女儿一起过年,可是她连路费都凑不够,怎么办?

  因为欠下两万元债务

  生了小孩也不能结婚

  黄夏今年28岁,现在还没有结婚但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近日,记者在黄某打工附近的一个小花园里见到了她,当时她正带着一对双胞胎小孩在玩。
她非常清瘦,穿着一身宽松的衣服显得更加单薄,穿着一双大号的男式拖鞋。她告诉记者,那两个小孩是她雇主的,她自己的孩子在保亭农村老家。

  黄夏说,她小学还没有毕业就辍学在家务农,直到18岁,她开始外出打工。因没有一技之长,她只能做一些工资微薄的家庭工,没有什么积蓄。2000年,21岁的黄夏到深圳打工,并认识了同从保亭来打工的老乡梅某。2000年4月28日,他们初恋。2002年,黄夏有了身孕后,便和梅某一同回家见双方父母。农村的女孩未婚先孕是很丢脸的事情,双方父母也不反对他们的交往,但是双方家庭都不富裕,他们打工也没有积蓄,婚事也就办不起来。于是,爱面子的梅某不愿在家乡丢脸,他决定出去做生意,等赚了钱再回来大办婚事。为了筹集做生意的本钱,双方家里东拼西凑筹到了两万多元(其中8000元是黄夏母亲多年的积蓄,5000元是黄夏向朋友陈某借来)。之后,黄夏住在梅某家待产,梅某则带着两万多元去深圳做生意。年末的时候,黄生下了一个女婴,她等待梅某回来结婚时,梅某在深圳的生意却失败了,血本无归地回到海南老家。

  黄夏说:“我跟梅某的婚事还是办不了。我们不但没有钱还债务,另外因我生的不是男孩,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非常严重,梅家对我们的婚事也有所动摇。我自己也没有办法反抗命运的安排了,走一步算一步吧,我只能等到孩子大一些后再外出打工,给孩子提供生活费用。”

  第二个女儿降生

  贫困家庭不喜反忧

  要维持生活又要设法还债,黄夏与梅某只得把孩子留在梅家由梅某父母照顾,两个人到海口打工。两人到海口后都找到了工作,虽然工资微薄但也能够养家糊口,还分期还掉了一些小额的欠款。直到2005年,大女儿长到两岁多,并上了幼儿园后,黄夏又有了身孕。她也想为梅家添一个男丁,就算生活贫困也要坚持把孩子生下来,可是她第二胎又是女儿。

  黄夏说,没有生男孩令梅某非常失望,家里添了一口人,在经济上便更加困难,她与梅某的关系也开始出现了裂痕,开始经常吵架。梅某的工作收入不稳定,每天还要抽一包烟,花钱也不节俭,因生孩子黄夏也失去了工作,债务也没有能力再还。借钱给黄夏的朋友陈某,现在也正急着用钱,开始向她催还欠款。

  “我跟朋友陈某说,借的钱一年后就还,朋友也非常讲义气,知道梅某要去做生意,就用准备结婚的钱借给了我。可是这笔钱却分文不剩了,到现在朋友需要钱时,我就算变卖了所有家当也还不起这5000元。”说到这里,黄夏哽咽得说不下去了。

  谈及母亲和孩子

  单身妈妈泪流满面

  梅某的父母年事已高,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只能靠儿女抚养。梅某的其他兄弟姐妹却不提供父母的抚养费,只是梅某负责照顾。在第二个女儿断奶之后,黄夏又到海口打工,两个女儿现在都住在梅家由梅某的父母看管,黄夏的父母也很疼爱外孙女,把省吃俭用的钱拿来买外孙女们的营养品。

  谈到母亲,黄夏潸然泪下,深凹的眼眶充满了无助和无奈。她黯然神伤地说:“我出来工作这些年都没有寄过几次钱回家,我还向妈妈借了钱。现在妈妈每个月还要给我女儿买些营养品,她非常疼爱我也很疼她的外孙女,老人家经常煮些瘦肉粥给我正在上幼儿园的大女儿吃,那些都是老人省吃俭用的钱。我真的是很不孝……”

  黄夏在2006年10月份才找到现在的这份保姆的工作,每月500元,包食宿。“我想总能慢慢熬下去的,500元,我除去女儿的抚养费,每月应该能存下100元用于还债,没料到我找到工作不到1个月梅某却失去了工作,我还要给梅某生活费,一下子所有的经济负担全部落到我的肩上。我已经4个月没有寄生活费回家,两个孩子在家里都不知道怎么样了,有没有生病,有没有饿着冷着,我真的好挂念她们,睡觉都睡不安稳,经常心神不宁!”黄夏一边对记者述说情况一边还要看好雇主的两个小孩。

  卖祖传银元换路费

  专家称银元为赝品

  采访临结束时,黄夏拿出一块一面刻着“大清御赐金牌”的银元让记者看,并告诉记者这是她们家祖上传下来的一块银元,她也不知道这块银元值多少钱,自己估价是2000元。要是有人愿意给她提供帮助,这块银元可以卖给好心人或是作为抵押物,现在这份保姆的工作还算稳定,以后可以慢慢还钱。

  黄夏充满母爱地看着两个雇主家的孩子说:“我的二女儿也有这么大了,非常可爱,我好想念她们!我只想和她们一起过年,并想给女儿买两件新衣服就心满意足了。我自己的衣服都是以前打工的姐妹送的,能穿就行,我不想女儿也像我一样。”

  记者拿着黄某的银元给海南省文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柴先生鉴定,柴先生经鉴定后说那块银元其实是赝品,并不值钱。对黄夏来说,这个结果无疑又是雪上加霜。希望黄夏得到好心人帮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夏 | 柴先生 | 梅家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