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警务室民警是咱社区“孩子王”(图)

孩子积极向社区民警提问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张广全和戴长生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红庙坡派出所火西村社区的民警。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托管班娃娃们的“保镖”,小鬼们的“孩子王”。能和孩子打成一片需要的不仅仅是耐性,还要有童真,两人都有这个天分。更有心的是,趁寒假他们又请来同事办起了安全知识讲座班,并增设文娱器材,免费开放社区活动室,好让娃娃们安全、快乐过假期。

  给社区孩子办假期安防班

  2月8日上午,孩子们的争论声“烘热”了社区活动室,这是公安民警在讲述假期在家的安全防范知识。
“父母不在家时,有人敲门,你们一般会怎么做?”民警问。“我会先不开门,从‘猫眼’看,是熟人才开,如果是陌生人我会问他的名字,然后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他们让开我才开。”

  7岁的张雨琛嘟起小嘴,自认为很有经验的一套“防范理论”却被民警挑出破绽。“当心!不管熟不熟,只要家长不在,都不能开门,也不要对外人说家长不在。”在摆出几个熟人入室抢夺的真实案例后,孩子们瞪圆了眼睛。一个多小时内,借助图片、录像,交通、防火等安全常识也在不知不觉中植入孩子心中。“叔叔,以后你这个大熟人上门我也不给你开门了!”9岁的王一昭和一伙小同伴调皮地逗着身边的一位“大高个”,“这就对了,叔叔宁肯吃闭门羹,也不求你们开门,否则今天的课白上喽!”“大高个”憨憨地说。

  孩子们拿他们当知心人

  被孩子称为叔叔的“大高个”就是社区民警张广全,近日这场讲座也是他和搭档戴长生一手张罗的。张广全和戴长生很有“成就感”,孩子们这份信任来自一年多来的“保镖”经历在社区留下的好口碑。

  社区的孩子大多在丰禾路小学就读,不少家长中午回不来,而周边又没有“小饭桌”,孩子中午多半“放羊”,有的还沉迷于游戏厅。2005年9月,火西村社区居委会和民警合计办起了社区托管班,中午照看这些孩子吃、睡,护送上下学的任务被张广全和戴长生承担了下来。“每天上午11点40分,他俩先接一、二年级的小班,12点左右接三到六年级,下午2点前还要送娃上学。”社区主任崔桂英很感谢这两位义务助手,最多时托管班能收二十多人,有时孩子下课晚,他们就要多跑几趟接,时常在孩子灶上随便吃点,还要哄他们睡觉。“牺牲休息时间,风雨无阻坚持一年多了,孩子和他们的感情能不好吗?”本报记者 程彬 陈樱 实习生 陈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长生 | 张广全 | 娃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