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联合国人事大调整 中国铁嘴“沙将军”任副秘书长(组图)

海外媒体评说沙祖康是中国外交“鹰派人物”

  潘基文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依照惯例副秘书长的人选大换血也陆续展开。9日潘基文又宣布了多个重要机构副秘书长的任命决定,至此联合国秘书处各部门关键职位的人事调整已完成。其中令人瞩目的是,中国外交官沙祖康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成为目前级别最高的中国籍联合国职员。

  “沙式外交语录”

  “我们建议美国自己照照镜子。虽然中国并不富裕,但愿意向美国免费提供一面镜子。
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将散发的《2003年美国人权状况白皮书》。但我在此建议大家不要在睡前读,因为那会让你做噩梦的。”

  ———沙祖康这样回击美国提出的中国人权问题报告

  “我不大相信外交辞令。我从小就主张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中国的外交官,作为大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主持正义。”

  ———沙祖康从小喜欢看武侠小说

  “我确实是农民出身,身上冒着乡土味,说话带着农民的幽默,讲话比较坦率、直爽,不喜欢弯弯绕。同时我也有农民所赋予我的智慧。我觉得农民最朴实也最勤劳,热爱自己的土地、热爱自己的家乡。我做农民的外交官,我爱自己的祖国。”

  ———沙祖康常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官

  江南才俊

  沙祖康

  出生日期:1947年9月

  地点:江苏宜兴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外语系

  外交历程:1970年大学毕业后沙祖康被分配到外交部工作。1971年10月被派到英国留学,这是“文革”开始后中国派出的第一批留学生。1973年应召回国。沙祖康曾任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1995年至1998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副代表、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后任外交部军控司司长。2001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宣布秘书处多个重要机构副秘书长的任命决定。其中,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团长沙祖康被任命为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副秘书长,另有来自美国、日本和埃及的3名外交官分别获得相应任命。

  任期5年负责经济社会事务

  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印度人南威哲当天向媒体宣布了上述决定。沙祖康将接替哥伦比亚的奥坎波,成为领导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新一任副秘书长。潘基文还在决定中接受了包括奥坎波在内的15名秘书处高级官员的辞呈。

  在被问及沙祖康在内的4名新任副秘书长的资历时,秘书长执行办公室主任南威哲说,潘基文根据既定的惯例作出上述任命,他本人对这4人所具备的资历感到满意。南威哲说,对上述4人的任命为潘基文的任期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将帮助潘基文实现自己关于未来联合国工作的期望。

  南威哲还说,按照惯例,这些副秘书长的任职期限将不超过一个任期,即5年时间。不过,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可能考虑延长相应任期。

  引人关注美国首揽“政治事务”

  潘基文做出的人事调整中,对美国人的任命颇为引人关注。根据决定,美国驻印尼大使林恩·帕斯科将接替尼日利亚的甘巴里,出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

  路透社说,这是美国首次在联合国秘书处的政治事务部获得“一把手”职务。美联社则说,在联合国面临伊拉克、中东等危机之时,由美国人来担任政治事务部“一把手”这一敏感职位,可能让一些国家担忧,联合国在政治事务上的动作将更加受到美国立场的影响。

  人事调整高层换血进程加速

  在潘基文的其他任命中,现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来自日本的赤阪清隆将担任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沙班担任负责大会事务和会议服务的副秘书长,接替中国的陈健。此外,法国的盖埃诺留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瑞士的米歇尔留任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英国的维内斯留任负责安全保卫事务的副秘书长,瑞典的阿勒纽斯留任负责内部监督事务的副秘书长。法新社说,虽然未来还需作出其他任命决定,但潘基文至此已经完成秘书处各部门关键职位的人事调整。此前,潘基文已任命坦桑尼亚外长米吉罗女士担任常务副秘书长、英国的霍姆斯担任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墨西哥的巴尔塞纳女士担任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

  根据南威哲的说法,潘基文将在不久后相继宣布有关助理秘书长以及秘书长特使等的决定。潘基文1月1日走马上任以来,逐渐加速联合国秘书处的高层换血速度。除任命新人外,潘基文1月初还要求联合国数十名高层官员主动辞职。本月1日,55名联合国高官主动提出辞呈。

  新闻名词

  联合国副秘书长的职权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潘基文

  坦桑尼亚的米吉罗任常务副秘书长,其职务仅次于秘书长,主要分管管理和行政工作以及社会经济和发展事务

  按照惯例,联合国秘书长卸任时,副秘书长都将辞职,但一些常设机构的负责人则有可能留任。

  联合国设有一位常务副秘书长,多位副秘书长分管各个摊子,包括内部管理、政治事务、维和、经济与社会事务、裁军事务、人道主义事务等。副秘书长的权限低于常务副秘书长,大多数根据秘书长提名由联大任命。除了担任内部监督事务观察员职位的副秘书长直接向联大报告外,所有副秘书长通过秘书长向联大负责。按规定,安理会“五常”均有权推荐一位本国国民担任副秘书长。

  此外,联合国有些职位虽然没有副秘书长头衔,但与副秘书长是同一级别。因此,联合国享有副秘书长待遇的人数超过50人,其权限和影响差别很大。最典型的就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常被视为联合国第三号人物,但不一定兼副秘书长头衔。最重要的副秘书长同时还是联合国高级管理小组的成员。高级管理小组被认为是联合国的“内阁”,主席是秘书长,成员有30名。

  巴尔塞纳

  墨西哥的巴尔塞纳女士担任负责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

  盖埃诺

  法国的盖埃诺留任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

  阿勒纽斯

  瑞典的阿勒纽斯留任负责内部监督事务的副秘书长

  帕斯科

  美国驻印尼大使帕斯科任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曾任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

  霍姆斯

  英国的霍姆斯担任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

  沙祖康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沙祖康,主要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

  米歇尔

  瑞士的米歇尔留任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

  维内斯

  英国的维内斯留任负责安全保卫事务的副秘书长

  赤阪清隆

  日本的赤阪清隆将任负责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现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

  沙班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沙班担任负责大会事务和会议服务的副秘书长,接替中国的陈健

  性格透视

  敢说敢做铁嘴胜千军

  有人说,在中国外交界,沙祖康应该算是个另类,他爱看武侠小说,敢说敢做,也代表中国以侠义精神在列国间畅意直言。他说:“我从小就主张匡扶正义,除暴安良。作为中国的外交官,作为大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主持正义。”

  被外界誉为中国“外交三宝”之一

  很多人把沙祖康称为“沙将军”,因为他的一张嘴可以胜过千军万马。作为一名擅长多边谈判的外交官,他曾多次代表中国参与多边裁军谈判、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等重要国际会谈,被外界誉为与唐家璇、李肇星齐名的中国“外交三宝”。

  谈判桌上不相信外交辞令

  有人认为,沙祖康在一些外交场合———特别是在谈判比较僵持的时候,措辞显得蛮强硬。

  “我不大相信外交辞令”,对这个问题,沙祖康说,这是一个风格的问题。另外,他说,现在时代和过去也不一样了,世界的事情越来越多,没有那么多工夫弯弯绕,谈判时含沙射影、曲里拐弯、旁敲侧击都是策略,但人家没有时间来考虑你这些东西,来琢磨你深刻的含义。

  在沙祖康眼中,外交辞令和真诚并不是很矛盾的。大家还是比较喜欢真诚的人、实实在在的人。他亦坦承,自己的个性在外交官的群体中是比较特殊的。有人说中国外交部就他一个是这样的。

  粗中有细夫人称其无私才无畏

  深入接触沙祖康,就会发现他绝不是一个只会说硬话的“老粗”,他绝对是粗中有细。

  沙祖康

  夫人刘谨凤公使参赞与他是南京大学同学,曾任中国驻韩国釜山总领事。

  沙夫人向记者坦言:“我觉得他总体来讲是无私才能无畏。他之所以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敢于讲别人不敢讲的话,那是建立在爱国基础上的。他不像人家想像的那样是大炮,绝对不是的,即使是大炮,那个大炮也是拐了好几个弯的,他想得很多。”

  不顾“外交礼仪”让美国闭嘴

  “在军费问题上美国最好闭嘴!”中国外交官沙祖康不顾“外交礼仪”,一句“shutup!”语出惊人。

  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的沙祖康在去年8月接受BBC采访时,告诉美国在中国军费问题上应该“闭嘴并保持沉默”。

  沙祖康

  说,美国没有理由对中国的军费说三道四,因为美国的军费占全球全部经费的一半,“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五、六倍。”沙祖康接着说道:“为什么指责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最好闭嘴并保持沉默,这样更好些。”

  随后,沙祖康提高嗓音说:“美国该如何做,这是美国的主权。但美国不应告诉中国该如何做。非常感谢你。”

  在被问到如果在美国的支持下,台湾宣布独立时,沙祖康也发表非常直率的评论。沙祖康说:“台湾宣布独立的那一刻,不管谁支持它,中国都将别无选择。”沙祖康说:“我们将会通过任何手段来解决它,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应该有任何幻想。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

  沙祖康

  大使言辞既出,语惊海外媒体。一些报刊纷纷发表评论,称沙祖康为中国外交中的“鹰派人物”。美国报纸对他的评论是“令人吃惊的坦率”,而且有了“沙祖康式”的语言一说。

  “工作狂人”与12点的故事

  沙祖康

  被公认为“工作狂人”。沙祖康人在哪里就会改变哪里的作息制度。在日内瓦工作过的中国外交官圈子里,则流传着一个“12点”的故事。讲的是沙祖康2001年刚到日内瓦当大使那会儿,曾要求某参赞12点向他汇报工作。等那位参赞第二天12点敲开沙祖康办公室门时,沙祖康很是生气,“你怎么才来?”参赞愣了,“不是12点吗?”沙祖康说:“我指的是晚上12点,谁让你第二天中午12点才过来。”据说,沙祖康很少在凌晨2点之前睡过觉,夜里12点之后听取汇报、批改文件也是家常便饭。

  延伸阅读

  历史上有6位中国人当过联合国副秘书长

  唐明照

  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人是唐明照,广东恩平人,1972年至1979年任职,负责政治事务、非殖民化等工作

  毕季龙

  第二位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人是毕季龙,江苏仪征人,1979年至1985年任职,负责技术合作与发展事务

  谢启美

  第三位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人是谢启美,江苏武进人,1985年至1991年任职,负责技术合作与发展事务

  冀朝铸

  第四位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人是冀朝铸,1991年至1995年任职,负责技术合作与发展事务

  金永健

  第五位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人是金永健,江苏昆山人,1996年至2001年任职,负责联合国发展、资助和管理事务部

  陈健

  第六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中国人是陈健,上海人,2001年至2007年任职,负责联合国大会和会议事务管理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祖康 | 潘基文 | 帕斯 | 人物 | 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