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黎明前的黑暗” 又见环卫工惨死车轮

  要闻(02版)“黎明前的黑暗” 又见环卫工惨死车轮

  昨日凌晨,又有两名环卫工在成都市三环路作业时被车撞死 工人呼吁扫地时避开凌晨5到8点事故高发期

  昨日清晨,三环路宝成铁路桥上发生一起重大车祸:一辆微货从桥上下坡时,撞翻了环卫工摆放的锥形筒,将在路边扫渣的两位环卫工人撞死在栏杆边!据悉,这已是成都市今年发生的第二起环卫工被撞死的事件。

  微货发疯撞死两环卫工

  昨日清晨7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交警巡逻分局民警正在勘查现场,肇事微货已被拖走,两个环卫工的遗体已被送往殡仪馆。事故现场处于宝成铁路桥从西往东一侧的弧形最高端刚下坡处。地上有一大摊血迹,右侧一道长长的车痕一直延伸至右侧栏杆处,一把沾血的扫帚遗留在栏杆处排水沟里。

  据死者的同事刘亦芳介绍,昨日凌晨5点多,她和黄德芳、李素群三人将锥形筒摆在20多米外,进行清扫作业,黄、李两人在前面清扫排水沟内的杂物,她站在十几米的后面装残渣。就在这时,一辆车牌号为川ABK507的长安微货(后经记者核实,驾车司机叫赵明福)迎面开过来,不知怎么的,这辆车像失去控制一样,突然向右飞驰而来。她当时吓得惊呆了,甚至还没来得及喊一声“快跑”,那辆微货就“砰!”一声撞向栏杆,同时伴随着接连两声惨叫,黄德芳被撞飞又从栏杆弹了下来,两个人被车轮带着往前碾,“等车停下了,刚刚还好好的两个人就倒在了血泊中,一动不动了!”

  环卫工:最怕车上扔出垃圾

  据了解,死者都是负责三环路金牛立交到龙潭立交段环卫的尧舜公司工人,都是外地来蓉人员,黄德芳今年49岁,资阳人,李素群45岁,中江县人。

  李素群的亲人闻讯赶到现场后,顿时哭成一片,两个儿子和怀孕在身的女儿抱在一起,大声喊着母亲的名字:“妈呀,我们还打算今天去买点过年的东西,你咋说走就走了……”

  事故发生后,尧舜公司负责人赶到现场,该公司经理刘敏告诉记者,目前,三环主干道已实现机扫,但立交桥还靠人工,因为机扫没有办法扫掉槽状排水沟里的杂物,两侧的栏杆也需要人工来擦洗。

  刘敏告诉记者,尧舜公司有环卫工200多人,和其他环卫公司一样,他们大多来自外地农村和成都城乡接合部的农民、下岗职工等。“最让我们痛心的是一次又一次发生环卫工人被撞死伤的事情,我们呼吁所有司机尊重环卫工人的作业权,或者再直接点说,尊重我们环卫工人的生命!”刘敏说,近年来,他们公司已经有好几个环卫工被撞死或撞伤,1月30日,普鑫公司一名工人被撞死后,路桥公司还专门召集他们开会,采取一些措施降低环卫工人的危险系数,可惜刚过10天,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三环路路桥公司作为四家公司上面的管理公司,在招标实行公司化运作后,对环卫考核也很严格,路桥公司有专门的巡查队伍,一旦发现质量不过关,就要被扣分,扣分就要被扣钱,这对收入原本微薄的环卫工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压力。“外人不知道,我们扫路的人压力大得很,看到有乘客扔垃圾就发慌,因为那样很可能要被扣分。”一名环卫工人这样告诉记者。

  环卫作业呼吁避开“危险时段”

  据了解,环卫工人每天对自己的路段处于“紧张监控”状态,不敢让自己段内有任何杂物。一个路段每天四班倒,最重要的普扫在天没亮前进行,按照要求,必须在8点前全部完成,第二班8点到13点,第三班13点到18点,第四班要值到21点后。

  而记者从环卫公司了解到,环卫工人的死伤大多发生在清晨,即5点到8点普扫的工人。为什么会这样呢?据科学研究显示,早晨5—8点人的脑电波最弱,这段时间交通事故最容易发生,这恰恰与普扫环卫工的作业时间重合。

  而根据成都交管局有关工作人员对清晨环卫工被撞事故的原因分析,天没亮时,一是容易起雾,能见度低,雨雾天气路面积水车辆易打滑;不少司机多处于疲劳状态,反应较迟钝;行人相对较少,车速较快。此外,环卫工背对来车方向清扫、长时间在机动车道上清扫作业也可能酿成悲剧。

  1月30日娇子立交环卫工被撞身亡事故后,有市民曾提出建议,能否让环卫工人天亮再上路清扫?记者为此再次联系尧舜公司经理刘敏,“我们早就向上面提建议,但一直没有改变。”据他讲,在两三年前,他们就考虑到天亮前道路清扫危险性太大,向城管部门反映,希望能改到天亮后再扫,但因为8点前清扫完毕是成都市政府规定的,是现行的硬指标,他们只得照办。“这涉及到一个矛盾,天亮前扫完,市民出行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干净清爽的道路,如果改到天亮后扫,会影响市民的出行,市民不高兴,与环卫工作就发生冲突。”

  记者李逢春实习生罗蕊娜摄影刘陈平

  报料人:陈先生线索奖:15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敏 | 李素群 | 黄德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