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美称伊朗替伊拉克武装造炸弹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9日说,美国收集的证据显示,伊朗与伊拉克非法武装人员使用的致命炸弹有牵连。尽管美国此前已多次指责伊朗帮助伊拉克反美武装,但这还是美国高级官员首次声称掌握了有关证据。

  伊朗方面当天反驳说,这又是美国的惯用伎俩,即先定政策再编证据。

  爆炸装置“有标记指向伊朗”

  盖茨9日告诉媒体记者说,爆炸物上的一些标记“非常好”地证明了,伊朗不是直接向伊拉克非法武装直接提供了炸弹,就是向后者传授了制造技术。

  “我想,我们在一些爆炸装置上发现了编号和记号”,盖茨说,它们指向了伊朗。

  盖茨没有说明,那些爆炸物上的编号如何显示它们来自伊朗,也没有说明,美国如何判断这些爆炸装置来自伊朗政府而不是地下军火商。

  《纽约时报》10日报道说,美国情报机构根据一系列因素推断伊朗提供了炸弹或技术,证据来源包括对起获的爆炸装置的分析、对炸弹残片的检验,以及关于伊朗革命卫队和黎巴嫩真主党在伊朗和伊拉克训练伊拉克什叶派武装人员的情报。

  美联社10日则报道说,美军不仅找到了伊拉克非法武装的军火库,还在1月11日搜查伊朗驻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办事机构时,找到了一批文件。

  《纽约时报》说,美国计划本周末向公众披露一些信息,说明某些在伊朗制造的武器已经流入伊拉克,例如伊朗制造的一枚肩扛式导弹;一枚伊朗2006年制造的火箭弹;一门伊朗2006年制造的81毫米迫击炮。

  伊非法组织“无力自行研发”

  《纽约时报》称此前采访了许多美国情报官员,他们指出,能说明伊朗向伊拉克非法武装提供“致命支持”的是一种简称为“EFP”的爆炸装置。这种炸弹的数量仅占伊拉克非法武装经常使用的“简易爆炸装置”的一小部分,但对美军造成的伤亡最大。

  报道援引一些情报人员的话说,制造“EFP”需要复杂工艺和原材料,而且需要制造者有丰富经验。他们相信,伊拉克非法组织没有能力自己研发和制造。

  “EFP”类似于爆破筒,一根金属管里面装满炸药,在发射后一端有一个特制的金属盘状物。

  非法武装人员经常把许多“EFP”集中一起使用,当美军军车经过时,利用红外传感器引爆,那种红外传感器的原理类似开关车库门的红外遥控器,美军电子干扰设备奈何不了它。

  当金属管内火药被引爆后,发射口的金属盘就以极高速度向目标飞去,并在飞行过程中改变形状,变成类似子弹的尖状物,凭借接近熔点的高温穿透各种类型的装甲,造成车内人员死伤。

  报道说,不仅美军的“悍马”军车抵抗不了这种炸弹,就连“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有时都会被穿透。

  伊朗自称“没兴趣”提供武器

  伊朗对于美国方面的指控和报道坚决否认,称这是美国故意罗织的罪名。

  伊朗驻联合国大使贾瓦德·扎里夫9日参加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直播节目时说,伊朗“没有兴趣”向任何伊拉克反美武装提供武器。

  扎里夫说:“问题在于,美国先决定了某项政策,而后再试图发现证据,如果不能发现证据的话,就编造证据,其目的是为政策提供支持。我相信,美国无法找到关于伊朗向伊拉克武装人员提供武器的证据。”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版8日还曾刊登扎里夫的文章。扎里夫在文中强调,布什政府正试图将伊朗作为美国在伊拉克境况不佳的替罪羊,故意编造伊朗人在伊拉克活动的证据。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美国情报官员也特别指出,关于伊朗人卷入伊拉克反美活动的评估在政治上和外交上都有不确定性,所以他们讨论这一话题只是客观描述美军在伊拉克面临的威胁,而并不是试图为美国攻击伊朗提供证据。

  这些官员还说,他们知道,由于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情报工作严重失败,美国现在指控伊朗卷入伊拉克非法武装的反美活动可能会遭到强烈质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里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